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高分考生放弃录取 高考复读班为何如此火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4:5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4日电(记者许群、夏海微) 高校录取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时,浙江各类高考复读班的报名工作也正热火朝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报名高考复读班的上线生较多,而且不乏高分生。

  据记者了解,今年杭州招生规模最大的求是专修学校高复部,报名人数已经超过1800多人;以“精品高复”为特色、严格控制办学规模的建人高复学校,报名人数也超过了1000人。这两所高复学校的众多报名学生中,90%为上线考生,其中10%左右是重点线以上的高分考生。

  在杭州求是高复部,记者看到,当天报名的10位考生中,8位是上线生,其中有3位是600分以上的高分生。

  高分高复缘何如此火爆?

  高考复读班原本应该是为高考落榜生办的,为何现在越来越多的上线生、尤其是一些上了重点分数线的高分生也选择了高考复读?

  杭州某高复班的学生叶王毅,去年的高考成绩是614分,列全省第553名。但他对这一成绩非常失望,“平时成绩比我差的同学也考进了清华,我为什么不行?”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高复班。经过一年努力,2004年他的高考成绩为701分,排在全省理科第16名。他说,现在高复已不是丢脸的事,它也是考生重新选择自己喜欢的高校和专业的一种策略。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考生坦言,今年她的考分为636分,因与浙江大学的投档线相差一分,与其擦肩而过。她觉得以重点批的分数去读第二批的学校,心里非常不甘,所以选择了复读。

  另外一位考分为666分的杭州学生也走进了高复班,他选择高复的理由是今年发挥不理想,准备明年再战。

  建人高复学校校长桑坚信从分析建人高复几年来的生源情况入手,总结出学生选择高复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以下6种:为上名校而高复;认为自己的潜力尚未得到发挥、心有不甘而高复;因就业竞争激烈,为追求含金量高的文凭而高复;认为高中未遇名师,如果求学环境改变可能提升成绩而高复;为能较经济地读大学而高复;借高复来砥砺品性。

  专家认为,高分考生选择高复的原因以上述前三种情况居多。同时,由于现在填报志愿的方式存有相当大的盲目性,必然出现一批志愿选择不当的高分考生因为没能被第一批高等院校录取,他们拒绝“二本”的邀请,决心来年再拼。

  高复班“门槛”越提越高

  由于有相当多的上线生、高分生涌入高复班,等于给各高复学校带来滚滚财源;同时,这些高分生也能提高复读录取率,等于给各高复学校提升品牌效益。所以,争夺这批生源的竞争异常激烈。各高复学校为了打造“名牌高复学校”的形象,争夺高分生源,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有的高复中心提出高考承诺:学生每提高一个分数档退一半学费,无提高者退全额学费,倒退一档者全退费后再补偿3000元。另外大部分学校都许诺对高分考生进行奖励,今年求是高复部就在报纸上刊登了高复升学奖励制度,以吸引更多的高分考生走上复读路。

  与此相对应的是,部分高复班的门槛越筑越高。一些办学时间长、规模大、教学质量相对有保证的高复学校,其门槛对于分数低于五批线的考生来说,简直就是一道跨不过去的坎,许多学校已经向他们明确说了“不”。

  杭州某“名牌”高复班,今年招生的理科分数底线为490分!而今年浙江考生理科二本的录取线为517分,三本的录取线为453分。

  温州市规模最大的苍南求知高复学校校长林元洲明确表示:“本校只招收上线考生!五批线以下的,甭想进来。”有位学生家长为此而想不通:“自己孩子今年的高考成绩已经上了三本分数线,为什么还被某校的高复班拒绝呢?”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你挤我推何时了

  众多高分高复生目标一致,就是全力冲刺“名牌大学”。然而,这些高复生及其家长有否仔细想过,高考复读既有“金榜题名”的美景,也有“名落孙山”的可能,闹不好会赔了时间又赔金钱。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还存在着严重的供求矛盾,特别是优质高等教育更是供不应求。尽管目前全国大专院校有上千所,但重点大学只有几十所,每年的招生人数非常有限。而与此同时,我国每年的高考生有数百万人,仅浙江省今年就有30余万考生参加高考,因此能够就读重点大学的考生必然少之又少。

  另外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高复班的收费是市场化的,水涨船高。据了解,杭州求是高复学校一年的学费是6500元,“建人”一年的学费是7600元,加上住宿、资料费,一年高复读下来要花1万元左右。这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高投入不一定有高产出,高考充满了偶然性,考生的实力不一定与其高考成绩相当,如果一年的投入,换来的是更低的分数,这样的结果,考生与家长是否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一份对未来高考预测性的分析报告指出,明年乃至今后几年,高中升大学考试录取率不会有很大的提高,甚至有可能下降。尤其是名牌高校由于受师资、教学设施等限制,一时也扩大不了多少招生规模。在这样的形势下,高分生放弃已有的录取资格,去挤“名牌高校”这座独木桥,不仅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冒险和浪费,对社会而言,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专家认为,高分生读高复热,从市场的角度给政府提供了一个信号,即我们需要用怎样的政策和思路去引导市场,调整高等教育结构。比如说重点大学如何利用现有的师资和品牌资源整合高校资源,扩大招生规模;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如远程教育等让更多的青年接受高等教育;如何运用政策杠杆调整现有教育结构,满足社会的不同需要?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校园贫富从何而来
·选我自己的小龙女
·男子自称有处女情结
·大学生创业信心在哪
·什么让我们不爱科学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生扁男生10个理由
·像郑秀文一样时髦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