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暑期作业清单有多长 学校布置少家长布置多(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1:02 新闻晨报

  


  【记者感悟】 学生负担一半来自家长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暑假里学校布置的作业其实并不多,反而是家长给孩子布置了很多作业。一位丁姓家长表示,他只给正在读小学的孩子布置了每周一次参加英语补习班的额外学习任务,在他周围的同事、邻居眼中已是“另类”了,他有一名同事给孩子布置了学习游泳,参加数学、外语等补习班的任务,孩子在假期中有时要到晚上10时多才能睡觉。此外,送孩子参加小学奥数班的仍不在少数,记者就曾收到一名家长举报某校暑期开出连读14天的小学奥数班,只是后因天气炎热才取消的邮件,不少家长仍表示,只要教室有空调,还是会送孩子去学奥数。现在的家长其实都有一种盲目攀比的心理,看见其他家长都在为孩子选择补习班,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后”,至于效果究竟如何则是后话。

  【校方说法】

  减负不只是学校的责任

  静安区教育学院上学期对其附属学校的调查显示,孩子做作业所花的时间有一半是为完成家长布置的作业。对此,静安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鲍道成表示,让家长不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需要一个过程,相信通过几年教育改革,学校的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在负担较轻的情况下能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那时家长就不会再增加孩子的额外负担。

  格致初级中学校长曹跟林认为,学校布置的作业少了,家长布置的作业多了,这一现象实际上折射出“减负不单单是学校的责任,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这个道理。此外,功课达到多少程度才算是负担,对不同的学生标准也是不同的。当然,一定的负担是需要的,绝对没有负担也不利于学习。

  市教委有关人士则呼吁,家长不要再送自己的孩子去参加小学奥数班,市教委已经态度非常明确地要求所有小学不得再开办奥数班,不得将场地出租给其他人开办奥数班,对于现在还在开办小学奥数班的学校必须马上喊停。(记者/殷志浩 郁文艳 王婧)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性困惑网上畅所欲言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陪女友逛街完全手册
·与大学生保姆对话
·80年代人关键字搜索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今年最流行4大睡姿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中国网虫之十大特点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