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暑期作业清单有多长 学校布置少家长布置多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1:02 新闻晨报

  


  7月30日,利用“晨报-文教杯”学生阅读系列讲座的机会,晨报教育周刊对近百名暂时脱离题海、聆听大学教授讲课的学生,进行了一次关于减负的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是:有33.3%的人每天花1-2小时做暑假作业;41.3%的人要花3-4小时做作业;还有25.4%的人每天做作业时间在5小时以上,有的甚至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在做作业。之前,我们也对部分学生、家长进行了个别采访,不仅了解到了孩子们的暑假作业量,也听到了他们在全社会劲吹“减负”风的大环境下的心声。

  【采访实录】 我的暑假我不能作主

  采访对象:小良 小学二年级升三年级(就读于闸北区第二中心小学)

  心声:剪报不知剪的啥

  暑假作业清单——

  学校布置的作业:一本89页的《暑假生活》、每天从报纸上剪2篇新闻贴到练习簿上。

  额外作业:每天写一张毛笔字、读英语课文、做数学同步练习、每周参加英语口语班和作文辅导班各1次,英语口语班每次2个半小时。

  每天做作业时间:4小时(8时至12时)。

  【学生声音】老师要求小良每天剪报,本意肯定是希望通过这个方法让他们了解国家大事、提高阅读能力,小良也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得很认真,可没想到他说,自己从来不看剪的是什么内容,每天只要看到新闻晨报上篇幅大的文章就剪下来。对于参加的两个辅导班,小良偷偷地告诉记者,英语口语班他是感兴趣的,但是不想参加作文辅导班,是爸爸一定要让他去的。

  【家长声音】儿子怪爸爸,爸爸也有苦衷。据其父亲介绍,小良从二年级下半学期开始每天要写日记,但他感到孩子的思路不够开阔,每天不知道写什么,给他买了一些参考书看,效果不明显,所以只能让他参加作文辅导班。此外,暑假里社区活动不多,白天家里又只有一个老人在,让孩子出去读读书也是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至于减负的问题,小良父亲认为,素质教育是需要的,但是现在竞争那么激烈,将来要找好工作,现在不加班加点怎么行?

  采访对象:雯雯(就读于宏星小学)小学三年级升四年级

  心声:“一般开心”

  暑假作业清单——

  学校布置的作业:88页的《暑假生活》、语文作文10篇、摘抄作文书上的好词好句每天不少于100字、读英语课文每天15-20分钟。

  额外作业:每周一、三、五上英语班,读新概念第一册,每次2小时;每周二、四上数学班,每次2小时;每周日上语文作文辅导班,每次2小时;每天做数学口算题目,弹钢琴。

  每天做作业时间:1-2小时。

  【学生声音】采访雯雯的时候,问她暑假作业多不多,参加那么多培训班累不累,她总是轻声回答:“还可以。”问她上学开不开心,她说:“一般开心。”不知道这一般开心到底是算开心还是不开心,也许读书不是用开心不开心来衡量的。不过,顶着三十七八摄氏度的高温去上各种辅导班,对一个将要读四年级的小朋友来说确实挺辛苦的。

  【家长声音】“这有什么办法呢?看到人家小孩读了辅导班,成绩提高了,我不能让孩子落后啊,所以给她报了这些班。再说四年级是关键,明年读五年级就要准备进初中了。”雯雯妈妈的一席话说出了很多家长的无奈。她认为如果国家的整个考试制度不变、高考依旧存在,减负就很难真正推行。孩子如果进不了好的初中,就很难进好的高中,这是每一个望子成龙的家长都担心的事。

  采访对象:天天 初一升初二(就读于市三女中)

  心声:无抱怨

  暑假作业清单——

  学校布置的作业:一张中译英试卷、看一部外国影片写一篇观后感、一本数学练习书、写4篇作文和1首关于教师节的诗。

  额外作业:每周两次英语家教,每次2小时;每天练习拉小提琴。

  每天做作业时间:1个半小时。

  【学生声音】也许是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缘故,作业再多也很少听到天天抱怨。

  【家长声音】妈妈表示,如果没有各种各样的考试,他们非常赞成减负。

  采访对象:马辰 高一升高二(就读于市西中学)

  心声:多实践多运动

  暑假作业清单——

  学校布置的作业:在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针对自己薄弱的学科进行强化训练,参加学校独特的社会实践活动———见习居委主任,如打扫楼道、慰问孤老、慈善义卖、纳凉晚会等。

  【学生声音】实践是让我们走向社会、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何必让自己只局限在学业中呢?此外,适量的体育锻炼必不可少,有时间我会去打球、游泳等,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性困惑网上畅所欲言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陪女友逛街完全手册
·与大学生保姆对话
·80年代人关键字搜索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今年最流行4大睡姿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中国网虫之十大特点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