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学生放假献血者下降 谁是献血人群主力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1:38 东方早报

  “和上半年相比,7月份的用血量稍微上升,但在我们的合理控制用血的情况下,中下旬以来平均每天下降100袋左右的用血量。主要是因为献血量的大幅下降,导致了血液的供不应求的状况。”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宣传科长宋琪说。

  “进入7月份以来我们每天的发血量是800——1000人份(袋)左右,跟全年的平均水平是差不多的。”上海市血液中心副主任邹峥嵘说。据他介绍,以前几乎没有出现过供需不平衡的矛盾,近几年随着医疗条件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大的手术开始增多,加上上海的医疗名声在外,吸引了大量的外地病人,使得上海的血液资源日趋紧张。“现在每年上海用血量都在36人份左右,平均每天1000袋。现在加上高温天气,无偿和计划献血的人都减少了,而用血量却居高不下。”

  “由于学校放假大学生无偿献血的人数就比平时减少了八成左右。”宋琪介绍。邹峥嵘告诉记者,本来每年都有3万人份的固定外地血调进上海,由于上半年用血量比去年上涨了11.2%,3万份援助血全部用于了上半年的血液“开支”。“加上今年全国的用血形势都比较紧张,上海最大的血液支援地江苏也出现了血液供不应求的情况,导致无法再支援上海用血,也加剧了目前的紧张情况。”邹主任说。

  据了解,进入7月份后,献血人数大幅锐减,近日随着宣传的增多献血量开始多起来。“上海市血液中心分布在街头的6辆采血车平均每天只有140袋左右的采血量,好的时候才200多袋。7月下旬开始,街头无偿献血量开始直线上升。“目前已经上升到(一天)500多袋了。这得感谢上海市民的支持。”

  “为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请您无偿献血。”从上个礼拜四开始,一些移动、联通用户开始接到有关无偿献血的免费短信。“我们是给联通、移动公司发了函,说明了目前上海市的血液形势,他们都非常支持,决定以免费短信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无偿献血。”到目前为止,移动公司向用户发送了60多万条短信,联通则向用户发送了40多万条短信。接到短信后,市民开始陆陆续续前往采血点献血。

  “我们准备从8月4日开始,将把采血车开进15个校园,满足那些没有回家的学生无偿献血的愿望,到时候情况肯定会有所缓解。”宋琪说。(早报记者 吴狄 早报实习生 应思思)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性困惑网上畅所欲言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陪女友逛街完全手册
·与大学生保姆对话
·80年代人关键字搜索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今年最流行4大睡姿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中国网虫之十大特点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