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手机成瘾 对手机依赖多少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0:51 中国青年报

  如今,手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了。但你在手机使用过程中,是否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让我们试着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你经常把手机带在身上吗?

  出门如果发现没带手机,你会回去拿吗?

  你会不会经常似乎听到手机铃声在耳边萦绕?

  听到手机铃声,你是不是经常下意识地摸一下或掏出来看看自己的手机?

  你是不是经常害怕手机没电或没有信号?你晚上睡觉开机吗?

  当手机无法接通、收不到讯号时,你会感到焦虑和烦闷吗?

  你主要用手机发短信和玩游戏吗?

  如果以上几个问题都是肯定的,那么,你就要警惕一下自己(或自己的孩子)是否过于依赖手机了。在使用手机不当的群体中,青少年占据了大多数。手机依赖(成瘾)带来的后果是比较突出的:精力不济、学业下降、人际交往技能不足、心理发展成熟度延缓等等,以下列举一些典型表现:

  表现之一:短信聊天成瘾,脾气越来越坏。

  有青少年为了和陌生人聊天,躲避朋友,一晚上发送200多条短信息。经常睡眠不足,电话费用高昂。容易生气,经常撒谎。

  精神病学家认为,手机成瘾可能会成为21世纪最大的非药物成瘾问题之一。手机成瘾能使一个人完全与他人隔绝,破坏情绪。

  表现之二:宁愿选择手机聊天,不愿直接面对面沟通。

  “我喜欢用手机聊天。因为聊天的伙伴告诉我一些现实生活中,我感受不到的有意思的事情。”一位偏胖的中学生说。因为同伴总是嘲笑他,使得他越来越不愿和同学交往,而更愿意和陌生人谈天。

  手机短信业务开通之后,本来就缺乏人际交往经验的青少年很快发现,利用短信可以逃避直接见面沟通的机会,从而获得“交往”的乐趣。这一类青少年大都害羞、自尊水平较低。

  表现之三:手机成为寸步不离的“玩具”。

  与其说这个群体在使用手机,不如说他们在玩“玩具”,因为他们的手机很少用来打电话,大部分用来发短信、聊天、听音乐、拍照片、玩游戏……一旦丢失后,他们会立刻再购买一个更好的来代替。

  表现之四:手机成为自我价值的标志。

  谁拥有最时尚、最酷、最炫的手机就会让同辈青少年羡慕,甚至崇拜。因此,青少年竞相攀比手机的品牌、价位、功能。不仅如此,谁的电话多、短信多,谁也会显得更加有价值、更有“地位”。“手机让年轻人感到一种优越,谁的短信息越多,谁就更有价值。”这种虚荣心理的满足,让青少年越来越离不开手机。

  为什么有的人会出现手机成瘾?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

  这里面涉及到人的基本心理需求问题。根据耶鲁大学心理学家Aldefer提出的人的三种基本需求(ERG)理论,其中R(relatedness)指的是人的社交需求。也就是说,与他人交往并建立联系是人内在的基本心理需求之一。我们通常与他人建立联系的基本手段就是通过沟通,而手机恰恰是实现人与人沟通最为便捷的工具之一。这也就不难理解,手机为什么能够迅速普及。

  既然用手机与他人沟通是正常的基本心理需求,怎么还会出现手机成瘾呢?什么样的人容易手机成瘾呢?

  在社会交往方面缺乏自信的一类人,容易形成手机成瘾。因为种种社交场合会让他们感到焦虑、紧张,从而带来心理上的不愉快。在手机没有诞生以前,有较高社交焦虑的人群会选择写信、留言等间接交往方式。随着手机和网络日益普及,这部分人寻找到了更加方便的间接交往方式:发短信,网络聊天工具(QQ,MSN等)。而且,相较于写信、留言,这种间接交往方式的即时性大大提高,缓解了社交焦虑,让这部分人享受到了交往的乐趣。

  手机成瘾和网络成瘾让使用这些沟通工具的人日益孤独。在一些社会中,家庭的纽带疏松,城市的孤独感增强,因为人们通过传统的方式建立不了人际关系,而对间接沟通变得成瘾。青少年接受新技术快,但是关于如何使用的建议却很少。高科技工具能够增强人际关系,同时也能瓦解人际交往的能力,其关键还是在于使用者。

  要减少手机成瘾,需要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的支持。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首先,明确手机的主要作用是“沟通”,实质和固定电话并没有差别。不能因为手机附加的各种功能影响我们对手机主要作用的认识。我们的整体消费水平还没有达到一名普通的青少年需花费数千元买一个高科技的“玩具”。

  其次,使用手机日益规范化。手机是个人的隐私,接不接电话,应根据情境的要求。常常看到课堂里或者会议室里,有人“埋头苦干”,这种行为是对他人不尊重的表现。

  最后,如果已经发展成手机成瘾,应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的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研究中心 宋振韶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性困惑网上畅所欲言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陪女友逛街完全手册
·与大学生保姆对话
·80年代人关键字搜索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今年最流行4大睡姿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中国网虫之十大特点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