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京城失学民工子女的真实生活(图)(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1:49 新京报

  


  赢赢的求学经历

  由于交不起午餐费,他离开了学校。他问,“叔叔,我把作业做完了,学校会要我吗?”

  “优6月25日”——赢赢的作业本最后一页上老师留下这样的评语。在此前的一次考试中,赢赢两门都是100分。

  赢赢没能按期交出7月份33块钱的午餐费。离7月中旬学期结束只有10几天,他离开了学校。

  由于经济困难,奶奶当初并不赞成赢赢读书。但爷爷坚持送他上学,理由是“将来孩子说亲事咋办?”去年9月1日,赢赢进入牛羊埠(音,因为全家人都不认字,他们说不清学校的具体地址)一所打工子弟学校,赢赢担任学前班班长。

  每天早晨,爷爷奶奶临走时,都要喊醒赢赢——6点半,学校的班车准时路过这里。

  每天起床后,赢赢都要麻利地趟过院子里堆得像小山一样的垃圾,来到一个倒放在地上的水龙头前排队——周围几十户捡破烂的外地人都要到这里洗脸。

  “一个人走在沙漠里,一看后面却没有脚印,你猜为什么?”学校里,赢赢最喜欢一位喜欢讲“脑筋急转弯”的贾姓老师。

  入学时,贾老师给了他一支铅笔、几个本子,书包则是奶奶从垃圾里捡到的。

  赢赢说,学校一进门的地方有一个花坛,里面开着3种花:一种黄的,一种白的,还有一种是红的,他都不知道名字,“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这些天里,赢赢像放暑假的孩子一样,把课文后的作业全做了一遍。“叔叔,你说,我都做完了,开学了学校会要我吗?”

  赢赢的学费

  71岁的爷爷在工地上筛沙子。几天后,他起了好几次都没有起来。奶奶说,“赢赢的学费肯定凑不齐。”

  7月29日下午,奶奶卖掉头一天爷爷捡到的砖头,沮丧地回到家里。赢赢说:“奶奶很着急,使劲地用手打自己的脸。”

  在回来的路上,奶奶把藏在袜子里、卖砖头得来的10块钱丢了。

  赢赢就带着妹妹顺着回家的路去找。在离家一里多的地方,赢赢在路边的一处草丛里找到了10块钱。

  “家里就有80块钱了。”

  奶奶说。这个月的房租还差40块钱,上个月交房租时,跟一个一起捡破烂的安徽人借的50块钱还没有还上。

  1998年冬,时年60岁的奶奶带着赢赢来到了北京。

  他们的老家位于河南省信阳县的一个小山村。赢赢家原有几亩山坡地,吃水要到一里外的大山沟里挑。

  1998年,赢赢刚1岁多,母亲在喂完妹妹最后一口奶后,离开了这个贫困家庭——当时赢赢的妹妹才两三个月。

  随后不久,爸爸提出要出去找母亲,从此再也没有回家。

  赢赢说:爸爸临走时在他的床头放了两袋方便面,马上遭到了奶奶的训斥:“胡说,那时你才1岁多,记得什么!”奶奶说,是孩子太想爸爸了,“想出来的”。

  在北京的5年多,奶奶只去过龚村、附近的菜市场、杨庄、五孔桥临近一带——龚村,可以捡到馒头、衣服;附近的菜市场,可以捡到蔬菜、肉和鸡架;杨庄和五孔桥的垃圾场,可以捡到砖头、铁丝和钢筋。爷爷每天从几丈深的沟里把砖头撬出来,再背到沟上边的三轮车里。

  一个月前,爷爷还在附近的一个工地筛沙子。筛沙子是工地上最重的体力活,每天能挣到10几块钱,一般只有棒劳力才会干。

  6月底的一天早晨,爷爷准备起来上工地,71岁的他起了好几次都没有起来。

  赢赢随后离开了学校。

  “9月1号,赢赢的学费肯定凑不齐。”奶奶很发愁。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高考理科状元猝死
·别克强从清华驶出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黑网吧老板的口供
·三年后你是穷是富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不娶美女的十大理由
·从网络昵称看性格
·最喜欢的A5的照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