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生成立清洁工作室 打扫宿舍预约钟点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3: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不少学生都通过这样的卡片预约清洁工上门打扫宿舍。王燕摄

  清洗厕所4元、打扫阳台3元、清洁房间地面2元、如果开张月卡,每月负责清洁整间宿舍3次总共是18元……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广州某知名高校的一些学生宿舍里,不少学生都通过这样的服务卡片请清洁工预约上门清洁宿舍。这一现象引起了社会不小的争议。

  大学生成立清洁工作室

  今年3月,广州某大学科技系研究生小刘成立了一个清洁工作室,得到学校宿管科认同后,联络了4~5位学校的清洁工阿姨,专门在公余为同学提供上门“清洁服务”。

  记者在小刘为工作室做的网上主页上看到,上门服务范围包括宿舍的风扇(吊扇和自用的风扇)、地面、厕所和阳台等项目,如果“客户”有需要,还可以帮助擦玻璃。收费相对比较便宜,如一栋研究生宿舍,清洗厕所是4元、阳台是3元,三个项目都搞是7元,假如开一包月卡可以更便宜一些。

  小刘说,自从工作室成立以来,平均每天能接到4~5个宿舍的“订单”,其中本科生最欢迎这项服务。

  专业清洁客户不少

  小胡是工作室的客户之一,他说,平常学习太忙,没时间打扫卫生,尤其是考试的时候。“有一次厕所太脏,实在看不过眼,我们干脆不在自己宿舍上厕所,跑到隔壁宿舍去上!”因此,工作室一问世,他们“雀跃拥护”。

  小胡这样的学生在大学校园里并不少见。在华南理工大学,记者遇到了几位趁暑期做家教的大二学生,其中一位姓黄的女生告诉记者,她们宿舍曾请过校外的计时工上门搞过卫生,当时一个人出了十几元。当他们听记者说起一些高校出现了校内预约上门清洁的机构后,都表示欢迎。

  华南师范大学的小石说,每当学期开始,他们宿舍就会请清洁工做一次大扫除。另外,不少在校外租房的学生经常请计时工上门打扫卫生。

  研究生王雪这样评价大学生请计时工现象:“每人拿出几块钱请人搞清洁,把时间用来做其他收益更大的事情,正好‘双赢’。”

  专家评说

  省下时间要创造价值

  暨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坚:比较赞同这种做法。随着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每一样事情都应该有专门的人来做。大学生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享受专业的服务无可厚非,这也是一个趋势。在国外一些大学有专门的公寓,学生只要安心学习,其他的服务全部有人来做。但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大学生在请清洁工的同时自己是不是把时间用在自己该做的事情上去创造更多的劳动价值。比如,把时间花在学习或社会实践上,就无可厚非,因为很可能一个大学生干一个小时编程所创造的劳动价值比清洁工人一个月创造的都多。但如果大学生把时间用在吃喝玩乐上,就不可取了。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请专业的清洁工做自己难以做到的专业清洁(比如清洗电扇、消毒等)是可以理解的。但大学生不能放弃自己动手的好习惯,不能养成懒惰的坏习惯,大学生应该在时间许可时自己动手清洁环境。

  ●策划/关雅文 骆建基

   记者 汤新颖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高考理科状元猝死
·别克强从清华驶出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黑网吧老板的口供
·三年后你是穷是富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不娶美女的十大理由
·从网络昵称看性格
·最喜欢的A5的照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