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生“贴身治疗” 小网迷不再痴迷网游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2:07 成都商报

  成都首批“戒网家教”近日正在四川师范大学内为一名11岁的小网迷进行“戒网治疗”,目前治疗已经进行了4天并初见成效。昨日,记者找到这些家教,了解到了“戒网家教”独特的“贴身治疗”方法。

  接到求助 制定方案

  “儿子周晓力(化名)迷恋上网不能自拔,谁要帮他戒了网我一定重金酬谢!”几天前,开出租车的周先生焦急地向在假期做家教的几名四川师范大学的学生求助。据周先生介绍,自从放暑假后,儿子整天都泡在网吧里玩网络游戏。由于他和孩子的妈妈工作都很忙,不可能24小时监管儿子,所以希望能找家教帮孩子戒网。

  接到这位父亲的求助,川师大的梁园等9名同学立即商讨对策。通过分析,大家认为周晓力之所以痴迷网络游戏,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他在假期没人陪伴,感到很孤单,恰好网络游戏的新奇和刺激吸引住了他。因此,他们决定先了解周晓力的生活习惯,然后陪着他一起生活,并发掘他多样的兴趣爱好来分散他对网络游戏的迷恋,从而达到戒网的目的。经过和小网迷初步接触了解后,梁园等人最终拟定了一套“贴身治疗”方案。

  先交朋友 对症下药

  确定方案后,双方达成协议:周晓力每天上午9:00到下午5:00来到川师大接受戒网“治疗”,物理系的小李和中文系的梁园则成为他的“主治医生”。

  周晓力第一天来接受“治疗”的时候非常不配合,无论谁和他搭话都爱理不理的。梁园猜测,周晓力肯定认为父亲是专门请人来监视他的,所以有戒备心理。随后,梁园和小李调整方案,小李开始主动和周晓力聊起了网络游戏,周晓力一说起游戏就滔滔不绝,对小李的戒备也渐渐放松了。

  在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后,小李发现周晓力迷恋游戏的原因是因为好胜心在游戏中得到了满足,而他平时还非常喜欢打篮球,于是小李和梁园每天下午都和周晓力一起玩篮球。渐渐地,周晓力和小李聊天的主要内容由网络游戏变成了篮球赛。4天之后,周晓力明显地对小李和梁园友好了不少,而且也非常配合他们每天给他安排的学习和娱乐。

  继续教育 初见成效

  昨日,记者联系上周晓力的父亲周先生,他感觉儿子对网络的迷恋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但他还是怕儿子对网络的迷恋太深,会有反弹,所以希望家教能继续巩固“治疗”。

  梁园告诉记者,他们已为周晓力安排了一个循序渐进的“治疗”计划,今后将让他学着做一些有趣的奥数题,培养他对学习的兴趣,激发他在学习上的好胜心,最终完全戒网。(本报记者 陈巧怡)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高考理科状元猝死
·别克强从清华驶出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黑网吧老板的口供
·三年后你是穷是富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不娶美女的十大理由
·从网络昵称看性格
·最喜欢的A5的照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