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高考生为挣学费做“蜘蛛人”坠楼丧命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1:59 东方早报

  昨天下午,一名“蜘蛛人”从位于浦东新区东方路710号的汤臣金融大厦5楼上坠落到地面,当场身亡。据了解,这是一名来自贵州农村的高考学生,利用等待高校通知期间来上海一家保洁公司挣学费。事发后的15分钟,当地警方赶到了现场,对坠楼原因展开了详细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蜘蛛人”张耀明的尸体横躺在汤臣金融大厦门东部15米处,身边卧着一滩鲜血,死者身上穿着破烂的衣服,头部用一张报纸覆盖着。和张耀明一起来打工的哥哥卧在张耀明的尸体旁大哭。

  金融大厦的一保安说,当时他正在大厦广场上值班,突然听到“扑通”一声闷响,回头看时,看到一名“蜘蛛人”落在了地上,挣扎了几下就不动了,鲜血淌了一地。随后他大声吆喝还在楼顶一起擦玻璃的其他工友。工友连同张耀明的哥哥慌忙从楼上跑下来。保安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赶到现场诊断后,确认张耀明已身亡。在张耀明坠楼15分钟后,警方赶到了现场,对张坠楼的详细原因展开了调查。

  张耀明的哥哥说,弟弟坠楼后,他发现系在弟弟腰间的保险扣脱落。弟弟今年20岁,6月底从贵州省农村老家参加完高考后,跟着他来到了上海,由于家里很穷,担心考上大学无力拿学费,本来打算在上海找份苦力工作打工挣钱,为将来上大学凑学费。可弟弟来到上海后,他所在的秋华保洁公司由于缺少清洁工,公司负责人便主动要求弟弟到他的公司每天给40多元工钱,做“蜘蛛人”擦玻璃。

  “张耀明来公司仅一个月。”事发后赶到现场的秋华保洁公司负责人说。张耀明的工友告诉记者,汤臣金融大厦共25层,保洁公司是从7月19日始对大厦进行外部清洁的,今天是清洁的最后一天,下午收工时,事故发生了。张耀明的哥哥向记者坦言说:“弟弟到公司做清洁工后,没有签定劳动合同。”

  张耀明从楼上坠落而亡,秋华保洁公司该承担何种责任?上海市君成律师事务所陆胤律师认为,张耀明虽然是在高考后到上海打工的,但在收到高校通知书之前,20岁的他算是普通的劳动者。秋华保洁公司只要用了他,虽然没有签定劳动合同,但事实上已形成了劳动关系。“张耀明坠楼而亡,公司首先应承担赔偿责任。”陆胤律师说,按照上海市外地劳动力综合保险的工伤赔偿标准,造成工人身亡的,死者家属可得到40万元左右的赔偿金。因安全措施未到位,造成了张耀明身亡,如果性质恶劣,公司法人将有面临被追究责任事故罪的可能。

  早报记者 王永端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高考理科状元猝死
·别克强从清华驶出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黑网吧老板的口供
·三年后你是穷是富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不娶美女的十大理由
·从网络昵称看性格
·最喜欢的A5的照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