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高科技网络迷信入侵青少年精神世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7:12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广州7月29日电(记者赖少芬) “星座运程说我今天不适合黄色,所以这件衣服不能穿。”当广州的陈先生问12岁的女儿为什么不穿她最喜欢的黄色背心时,女儿的回答让陈先生哭笑不得。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随着暑假青少年“触网”频率的提高,网络上“星相”等迷信信息也越来越多地入侵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期末考试考得不好,是因为那天我没有学业运。”“我以后要嫁给一个天秤座的男人,否则,我的婚姻会不幸福。”“我这星期的兴趣数字是五,做什么最好都跟五有关。”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未成年人看似天真的话语引起了家长们的忧虑。“真是难以置信,我的孩子这么迷信!”陈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几乎每天晚上都要上网去查看自己第二天的“运程”。

  记者在某搜索网站输入“星相”两字,共检索出47.1万个网页。输入“星座”两字,共检索出249万个网页。从搜索结果看,网络迷信包括星相奇缘、十二星座解说、北斗星易学书、周公解梦等等,内容十分“丰富”。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已有8700万网民,其中三成以上是学生,18岁以下的达1500多万人。那么其中受互联网迷信影响的青少年会有多少?目前很多网站都设置防火墙,过滤、屏蔽含有色情关键字的网页,但屏蔽迷信网页的却很少。一些家长知道孩子上网星相,一般都认为是“好玩”而不加阻止。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星相”“星座”等内容迎合了青少年追求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理。一些研究表明,青少年对于传统迷信大都具有正确的认识。但同样是星相,到互联网上摇身一变成了“科学预测”,便在青少年眼里大大提高了可信度。“长期接触这类迷信信息,很容易使青少年走上极端。小到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大到学业、情感等的选择,一些人就会被这些信息所左右。”陈冀京说,由于有了“运程”的说法,青少年在犯错误或遇到挫折的时候总可以为自己找到借口,这会导致他们逃避责任和不敢面对困难。“而在这种迷信思想的影响下,他们消极的人生观就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