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重庆大学 有这样一群戏剧实践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 14:01 重庆晚报

  人在三十九度七的高烧状态下会是怎样?极度疯狂,抑或是极度迷惘?正常人恐怕都无从想象。

  7月20日,高温35度的照射下,重庆大学学生活动中心的大厅里,五六个年轻面孔随意而坐。他们是话剧《高烧三十九度七的归宿》(以下简称《高烧》)的演员。伴着音乐,他们又开始了一天的排练。作为重庆第一部参演全国大学生戏剧节的作品,《高烧》剧组8月4日将远赴北京,在国家话剧院公演。然而,这部现实主义色彩浓郁的话剧,正遭受着现实严峻的考验。《高烧》的归宿,和剧中男主人公一样,正感到迷茫与无助。

  大学生的戏剧情结

  《高烧》是“雕刻时光”戏剧工作室第一部真正意义的原创。这个工作室成立于2002年,成员由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的学生组成,主要作品有《悟空传》、《一七八九年的爱情传说》、《春琴抄》、《美人鱼》等。

  法学院学生李洋是该剧主演之一。皮肤略显黝黑的他清瘦而沉稳,高中时就对戏剧有一种朦胧情结。进入大学后,他加入了学生艺术团,真正接触戏剧同时逐渐迷恋上它。李洋说,《高烧》完成于2002年9月,原作者是如今已经毕业的张涛。

  目前剧组有18位演员,导演是本校教师张洺,学生来自不同的院系。因为毕业因素的影响,这班人马已是该剧的第四批演员。问及是什么力量使剧组凝聚并坚持到底时,李洋认为那完全是出于对戏剧的一种信仰。为了赴京演出,学生们牺牲了暑假,在烈日炎炎中挥汗如雨地排练着。“获奖倒是其次,只是希望在戏剧节里展现重庆大学生的风采。”

  探索最原始的人性

  张洺,重庆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7本科班,现任美视电影学院表演系教师。7月初张洺受邀加入《高烧三十九度七的归宿》剧组,负责全剧的艺术总监、编导、舞美设计以及演员培训。排练现场,张洺戴着酷酷的墨镜,一副酷酷的表情。

  对于这样一个费解的剧名,张洺的解释是:“‘高烧三十九度七’是用人的生理疾病去比喻人罪恶的欲望,而归宿就是这种罪恶欲望所造成的悲剧。全剧讲述了三个不同情节的故事,一个是婚外恋的故事,揭示了夫妻及恋人之间的厌倦感和新鲜感。第二个是复仇的故事,讲述一个人在仇恨欲望下的自我挣扎。第三个是落魄画家和缺少爱的女孩的爱情故事,表现了人在钱欲的驱使下良心的失落。”

  “到最后,男主人公无所适从,都选择了死亡来弥补所造成的悲剧。这部戏揭示的是一种原本就蕴藏在人们心中的欲望,也许现在只是一粒种子,也许还没有被发现,但是它的确从一开始就存在于身上。”对人性的探索最能引起大学生的共鸣,“人生的出路在哪里?这就是我们提出让人思索的问题,”张洺说。

  真正的贫困戏剧

  《高烧》得以参加大学生戏剧节,可以说是相当不容易,而剧本被选上,本身就是荣誉。记者了解到,全国21个省市、73所院校、89个剧社或戏剧团体的103台剧目参加了征集评选,最后组委会根据报送的剧本,参考表现风格、所在区域等原则,经过反复掂量,最终确定31台剧目在京上演。

  去年该剧曾在沙区某酒吧公演了一次,反响还不错,当时的服装和道具皆有商家为其专门制作。现在改编后的《高烧》准备赴京演出,却是困难重重。资金短缺是最现实也最棘手的问题,剧组派出专人跑赞助,相继找过嘉士伯啤酒、伊利牛奶等许多商家,最终一无所获。

  记者看过剧组资金预算:导演费用1人,3500元;人员费用20人,20000元,含演职人员路费住宿费用及排练期间费用;化妆、音乐制作、服装、摄像及相关劳务费,6500元;合计30000元。此外还要印海报300份,张贴发放于校园及演出现场;文化衫50件,供剧组人员穿着;其他印刷品有宣传画册2500份,剧本资料2500份,供宣传交流以及演出时发送观众。

  对于一部话剧,这样的费用可以说连小制作都算不上,但这已够贫寒的学子们挠头了。

  负责剧组后勤的机械学院学生杨乐说,作为一次非商业性的演出,在无任何赞助的情况下,剧组成员必须每人自费1000多元,包括往返路费,住宿和伙食费,“还好其中演出的服装基本上都是自备的,我们已经作好了最坏的打算,哪怕是找家里借钱、做家教打工也要筹集到1000元。”

  当然作为编导的张洺也是一样,排演时间里,他既不拿一分钱的报酬,而且还要自己掏腰包,“校园戏剧仍然被忽视,因此这种荣誉也就很难被发现。当然这种事连主管部门都‘不屑一顾’的话,其它部门也就根本不会知道了。所以这算一出真正意义的贫困戏剧。”

  暂无归宿的《高烧》

  《高烧》剧组有个计划:该剧从北京展演回来后,将在重庆公演。但以什么样的演出形式出现,“商演”还是“义演”,还没最后决定,当然主要还要看有没有人来出资或投资。

  “重庆根本就谈不上什么戏剧市场,因为重庆根本就没有戏剧,”提起自己从事的事业,张洺有些激动,“重庆每年几乎没有什么商业性的话剧演出,民间更是如此!其实重庆不缺少观众,只是没有得到开发,你看以前来重庆演出的话剧如北京人艺的《雷雨》、陈佩斯的喜剧《托儿》等都有很好的票房。其实戏剧看的并不是大腕明星而是戏剧舞台魅力等,这主要是一个观念培养的问题。”

  但是张洺相信,现在重庆人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走进剧院看戏应该成为一种文化的需求,“除了北京、上海外,深圳、广州、成都等地的戏剧市场也日益繁荣,然而重庆却默默无闻,我们缺观众吗?不!我们缺少的是真正的戏剧工作者!缺少可以为重庆观众排演出好戏的戏剧人才和一种执着戏剧的追求和戏剧精神!当然同时更缺少明智的文化投资人!”

  为此张洺和他的朋友们正在积极筹备自己的戏剧工作室:一个崭新的戏剧演出团体——《重庆戏剧社》,“工作室准备在《高烧》回重庆首演时,正式挂牌成立,希望能够集中一批重庆戏剧精英,拿出最好的戏剧奉献给观众。”(记者 隆准 实习生 赵丹萍 廖梦昕)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家教陪玩陪聊做卧底
·高考理科状元猝死
·三年后你是穷还是富
·男女同宿女生叫好
·你是否相信网络爱情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28层の阿猫阿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