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讲述:我就这样进了斯坦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6:47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王文华

  王文华,美国斯坦福大学MBA,曾任纽约Dun&Bradstreet集团行销经理。现任台湾博伟电影公司资深行销经理,《e天下》杂志行销讲师,News98广播电台主持人。著作包括畅销小说《蛋白质女孩》、企管文集《美国企业致胜策略》。

  斯坦福改变了我的人生。

  甚至在我还没入学之前,它就教了我很多。第一件是:你想要一样东西,你就一定要得到;你一定要得到,就要拼命去争取。

  在我收到入学通知的两天后,我在下午4点(斯坦福的晚上12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是入学审核的老师。她首先恭喜我入学,接着大力把斯坦福推销了一番,最后说:“我们知道你有其它的选择,但我们要你知道,我们要定了你,你一定得来!”她甚至留下家里的电话,要我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给她。

  斯坦福是当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票选的全美第一名商学院,照理说是学生来求它。但经过严格审核,一旦决定录取一名学生后,它就一定要得到那名学生,不能被其它学校抢走。从小在温文儒雅、欲迎还拒的东方文化下长大的我,第一次感受到竞争和行销。

  如果连斯坦福这样强势的“人物”都这样积极推销自己,我们一般人还在矜持什么﹖

  入学前学到的第二件事是:尊重别人。一般学校中,学生是被学校管的,斯坦福却把学生当成客户,相当尊重他们在生活上的每一个细节。

  决定去斯坦福后,就陆续接到很多表格,也包括宿舍申请书。学校安排室友,除了夫妻之外,当然是男女分开。但是我注意到申请书上还特别问道:“你希不希望,以及介不介意,和同性恋者住在一起?”

  这是1992年,即便在美国,同性恋也还不是一个开放的话题。很多名校的说明书从没提到这一点,但斯坦福已经认知了这种生活方式,并且白纸黑字地印出来。你赞成这种生活方式也好,反对也好,重要的是,学校给你一个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你虽然只是菜鸟新生,学校尊重你,给你选择。

  斯坦福是学季制,10月初开学。新生训练时,终于见到了同学。我们那届358名同学,大家才刚认识,已经像多年的老朋友。这种社交精神是商业的本质,要做商人,就不能孤芳自赏。

  学校告诉我们:同学的成绩,除了当事人外,不对外公布。来学校征才的公司拿不到同学的成绩,同学也不可以告诉公司。

  为什么?这是要避免MBA最令人诟病的恶性竞争。MBA的侵略性本来就比常人高。在某些名校,同学为了打败别人,甚至会把图书馆里老师所指定的阅读书籍藏起来或是破坏掉,让别人都看不到。

  斯坦福不要你这样。它知道精英固然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但精英的诞生若要以牺牲别人为代价,那么企业宁愿把成功建筑在庸才的团队合作上。

  注册后,我们拿到案例。每一门课的案例有10厘米厚,这还不包括教科书。一门课一学季上20次,每次一个案例,老师开学前全给了你。经济学老师在案例第一页当头棒喝:“好了,你们玩够了,现在可以开始念书了!”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