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黑龙江七台河市5名中学生为救落水同学献身(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6:43 新华网

  


  煤城上下深情怀念赞少年英雄

  5名少年英雄的事迹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不仅是在校园内,在整个七台河都引起极大震动,许多成年人都说:“这些孩子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少市民倡议集资,把五位英雄的形象雕在万宝水库大坝靠山一端的空白影壁上,形成新的思想道德教育历史人文景观,让见义勇为精神代代相传,让更多的人怀念、永远记住这些英雄少年。

  5位少年英雄逝去后,他们的家长深明大义,没有责怪任何人。他们只是向大家一遍又一遍提醒大家注意万宝水库的安全隐患,不要让悲剧再一次次发生;向大家讲述孩子们的故事,弘扬舍己救人的精神,慰籍英魂之灵。家长越是这样,人们就更不会忘记英雄!事发当天,七煤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贾继铎和副总经理周福到现场查看指导,到医院慰问遇难者家属。七煤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房侯仁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学生们舍己救人的壮举,他说为矿区培养出这样的好学生感到骄傲和自豪,号召矿区青少年要向他们学习。连日来,七煤集团公司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学习、宣传英雄青少年群体有关事宜。

  7月15日,七煤高中作出《关于向李全瑞、徐忠宝、李剑明、李泽金、王丙玉、张治宇等十六名同学学习的决定》,号召全校师生向他们学习。同一天,七煤高中向七台河市民政局提出《关于追认李全瑞、徐忠宝等五名同学为革命烈士的申请》。

  7月17日,中共七台河矿区教育集团委员会、共青团七台河矿区教育集团委员会分别作出《关于授予李全瑞、徐忠宝、李剑明、李泽金、王丙玉等五名同学“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的决定》,追授五名同学为“优秀共青团员”,号召全体共青团员、青少年向他们学习。

  5名少年英雄的事迹也感动了七台河之外的人们。7月14日下午,黑龙江省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张松岭在"办公厅值班送审件"上批示道:五名男人救人精神可嘉,值得弘扬。

  五位救人的少年离我们远去了,但他们舍己救人的行为应是令人敬佩和令社会感激的。人的生命唯有一次,但他们把正义看得比生命更重要,这样的行为就是对人类道德最大的肯定。

  见义勇为行为最大的受益者不仅是被救的人,而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社会。因为见义勇为者增多有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养成,有利于社会道德体系的维护巩固。中央颁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我国目前的道德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的问题作出如下论述:社会的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损公肥私的行为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社会公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现象严重存在。道德是一个民族素质的灵魂和核心,而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是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这种精神正是我们社会所需要弘扬的,5名少年英雄再次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男女同宿:女生叫好
·9%大学生曾有性行为
·站在6206米我失去你
·男生暑假做“奶爸”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迷倒女生的三十句话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