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黑龙江七台河市5名中学生为救落水同学献身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6: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电(记者 朱继东) 7月14日以来,悲情笼罩东北煤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这一天,为了营救落水的同学,七台河矿区教育集团高级中学(简称七煤高中)16名十六七岁的高中学生奋不顾身,李全瑞、徐忠宝等5位同学献出了青春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舍己救人、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在年轻的英雄们精神的感

  召下,煤城上下正在自发形成一个赞英雄、学英雄的高潮。5名同学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黑龙江省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张松岭批示“五名男生救人精神可嘉,值得弘扬。”

  同学落水中人奋勇相救

  7月14日上午,完达山余脉的万宝山下的万宝水库边,因为学校临时停课,七煤高中一年级五班的25名同学集体组织来这里游玩。9时30分,随着一声“救命啊……”,女生李青(化名)在大坝戏水时,突然滑落湖中,一边挣扎,一边呼救。

  正在附近的李全瑞、徐忠宝两位同学闻声快步来到李青落水处,手拉手下水去救人。就在将够到李青的手时,由于坡度较陡的大坝十分平滑,水下部分长满了青苔,再加上有没有什么安全防护设施,不习水性的李全瑞、徐忠宝脚下一滑,湖水立刻淹没他们的头顶。

  正在山脚下给同学们照相的王丙玉同学看到有人落水,急忙同房卫鑫、汤克、尹长松、曲博、李剑明、李泽金、李凯向大坝跑去。8人组成两组人链,手拉着手下到湖里去营救落水的3名同学。此时,落水的同学已经距岸边六、、七米远,房卫鑫等同学也已走到没腰深的水里,当拉到李青的手时,人链中一名同学脚下一滑,失去重心,人链忽然散开。在光滑的坝面上抓不住任何东西,5名同学一下都滑倒在水中。房卫鑫和李凯手脚并用奋力挣扎,才没有滑向深水区,张明明伸手去拉离岸边较近的房卫鑫时,也滑落水里。高玲玲、郭爽急忙将张明明、房卫鑫拽出水面。房卫鑫上岸时已昏迷不醒,在同学们为他做了扩胸后,才苏醒过来。李繁彬把挣扎到岸边的李凯拉上岸后,又找来两名民工和一条绳子救人。

  短短两三分钟之前,17岁的徐忠宝、王丙玉、李泽金和18岁的李剑明沉入水中不见了踪影。

  16岁的李全瑞在水中浮沉,奋力挣扎了一会儿,向湖心漂去。

  就在此时,16岁的女生张治宇从山下跑过来,冲到大坝水边,跳入水中,游向八九米远处正在挣扎的李青。

  李青忽然抓住张治宇右臂,张治宇只觉得身子一沉,但是她依然顽强地用左臂划水,两人与大坝平行着向山角移动……张治宇游着蛙泳,双臂划水,八米、七米、六米……两米、一米,李青被推到了大坝根处,坝根处的同学把她拽到了岸上。精疲力尽的张治宇趴在大坝根部,下半身仍留在水里,被同学们拖了上来。

  慌乱、哭泣中,几位同学用手机给班主任翁丽老师、110指挥中心、120急救中心打电话。同时,李繁彬、孙力佳向路人求救。4位会游泳的民工,二话没说拿着学生们找来的钢筋下到水里,搜求落水少年。

  第一个被救上来的是李全瑞,他上岸时还有脉搏。

  20多分钟后,第三名落水者被救上来时。这时候,一辆120急救车才终于赶到。第一名被捞上岸来的李全瑞立即被120救护车送往市医院抢救,徐忠宝、王丙玉、李泽金和李剑明则被送到警官医院急救。

  但令人悲痛的是,李全瑞、徐忠宝、李剑明、李泽金、王丙玉5名同学经抢救无效死亡,永远离开了这个他们深爱着的世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男女同宿:女生叫好
·9%大学生曾有性行为
·站在6206米我失去你
·男生暑假做“奶爸”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迷倒女生的三十句话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