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岁月真情:当爸爸变成老爸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4:33 中国青年报

  作者:云舒

  在小时候的记忆中,大部分内容都是关于妈妈的。她是个高大的北方女子,性格也爽快利落。家中的杏树结果了,妈妈发出喜悦的叫声,她一一把我们抱起来,指点着给我们看。夏天的阳光泼洒在院子里,妈妈的身上的味道很好闻,她的笑容也总是那样美。

  至于爸爸,他本身是一个寡言的人,不曾给我们讲过故事,不曾陪我们一起玩耍,和很多北方的男人一样,不屑于做很多在他看来是婆婆妈妈的事情。那时的爸爸就像一个默片里的人物,只是一个晚上回家睡觉的人。

  爸爸在县城上班,每天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和我们呆在一起。平时和爸爸打招呼的时候,我们都是文文静静的小女孩,轻声叫爸爸,慢条斯理地走路,因为妈妈说爸爸不喜欢没有规矩的疯丫头。哪一天他回来得晚一些,妈妈会说,去接接爸爸吧。我们就一起到村头的公路边一边玩耍一边张望。爸爸的身影在暮色中出现,看到我们就从车上下来,不过也没有什么话说,只是拍拍哪一个的脑袋,然后把小妹妹抱到自行车的横梁上。我和老二跟在他的身后,父女四人慢慢走回家。

  随着我们一天一天长大,爸爸的谈话越来越集中到学习上,等我步入青春期的时候,父女之间的关系变得十分紧张。有一天和男同学出去玩,发现了爸爸尾随的身影,那让我十分恼怒,气愤之下干脆就和书本作对,偏偏不好好学习。

  初中考高中的时候,我果然没有考上重点高中,要去读书的那所中学距家有二十多公里,平时不得不住校。叹了几天的长气,郁闷地接受了他的闺女不再是重点生的事实,开学那天爸爸还是把我送到了学校,帮我安顿好一切。从那之后,他经常会在周日的时候出现在我面前,二十多公里的路程上上下下的,骑自行车需要三个多小时的时间,放下给我的吃的或者衣物再回。我的心底已经感到深深的愧疚,也不知道说什么,只是开始埋头苦干,学习成绩突飞猛进。

  大学考到了上海,爸爸还是坚持要送我去,依旧是帮我安顿一切,事无巨细地向辅导员打听生活的各种细节。他要回家了,一遍一遍地叮咛我很多话,公交车驶过去两辆了,第三辆来的时候,他终于决定上去。那会儿,我很想抱抱他,告诉他爸爸放心吧。他一边回头一边上车,上车之后不停地向我挥手。后来他告诉妈妈说,他在车上看到我站在那里眼巴巴看着他的样子,差点跑下车来。

  分离的时光增添了彼此之间的思念,爸爸开始给我写信,偶尔会写出充满感情的语句。而我在渐渐体味到了他藏在心底的爱之后,开始毫无遮拦地在信中畅所欲言。等假期再回家的时候,亲人相见分外亲热,这会儿,开始可以和爸爸一起到街头去散步,可以说越来越多的话。

  然后是我和妹妹都长大了,我们都是个性爽朗的现代青年。至于爸爸,他当然已经变成了老爸,变成了一个圆圆胖胖的老头儿。我们早就不再憷老爸,不再是他面前文静的小女孩。小妹妹最喜欢抚摸爸爸的圆脑袋,一边还很肉麻地说“我亲你啊爸爸”;老二喜欢捏捏他的胖肚子,说“你得减肥啊爸爸”;我是喜欢喝点酒的,每次爸爸来了,他一杯我一杯,然后说“多年父女成兄弟啊,干一杯吧爸爸”。我们和爸爸去逛街,去咖啡馆,去吃各种美味佳肴,给他买休闲裤还有T恤衫,我们可以随时和他开着玩笑,和他出去的时候挽着他的胳膊,随时抱抱他的胖身子,老爸总是慈祥地笑笑,似乎忘记自己从前是多么的“父道尊严”。

  有一天我和妹妹讨论着爸爸的变化,我说,也许是因为爸爸老了吧。有那么一点惆怅,有那么一点伤感,姐妹之间一时无话。

  最近我去海南出差,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这样的:孩子你在海南好吗?我买了一个新手机,这个新手机很好用,可以手写短信,我以后可以给你发短信了。你在外面要注意身体。老爸。

  在天涯海角,我几乎忍不住自己的泪水,我笑着说了一句,这个老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学生文章的惊人之语
·下载电子软件赶蚊子
·月经初潮遭同学嘲笑
·男女同宿 女生叫好
·9%大学生有过性行为
·男大学生暑假做保姆
·测测潜在的明星气质
·老婆和老妈你先救谁
 
:论坛热帖: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批评谢霆锋的理由
·武侠电影的常规镜头
·迷倒女生的30句话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