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模拟人生”游戏卖得火 学生心理待关注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4:19 沈阳晚报

  近日,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女儿今年上初二,从放假开始每天“挂”在网上,不知道在玩些啥,开心得不得了。一天,孩子和同学的对话着实让张女士吃了一惊:“我‘老公’今天没时间,我要自己喂孩子了!你孩子多大了,让你省心不?”、“我今天晚上要给我‘老公’做顿好吃的!最近我家装修,他可累坏了!”……和女儿沟通后才知道,原来是一种虚拟网络游戏……

  商家:卖得“火”

  7月20日,记者来到三好街及辽大科技园附近一些软件专卖店,几乎每家店都有此类游戏出售。一业户给记者看了一种叫做“虚拟人生”的游戏软件,他称现在这种游戏软件定价在60元钱,卖得特别火,一般都是些学生来买。有大学生、中学生,甚至有小学生。其中十七八岁的孩子买得最多。

  学生:我们都在玩

  沈河区某初中一名女同学告诉记者:“我喜欢玩这种游戏,虽然我都不知道我网上的‘老公’是谁,但我们都彼此用心维系这个家。”

  一名上高三的男孩说:“我特爱玩这种游戏,我在网上赚了好多‘钱’,给我‘老婆’、‘孩子’买了许多漂亮衣服和好东西。”

  家长:对此很担忧

  听到这种模拟家庭的游戏,家长多对此表示担忧。

  何女士说,她平时倒没有注意过儿子是否玩这种游戏,但是自从放假,孩子就经常往网吧跑。孩子小,上网玩上瘾了,现实生活中就会有了模仿的冲动,这种游戏不是诱导孩子“早恋”吗?

  王女士说,她儿子今年18岁了,经常上网玩这种游戏,她原本觉得只要家长正确引导,也不是啥坏事,可以让孩子从小培养一种对家的责任感。但最近听孩子说他要和网络里面的“老婆”见面,对此王女士很担心。

  专家:游戏折射孩子心理

  随后,记者采访了沈师心理系郭瞻予教授。郭教授认为,目前在孩子中流行模拟家庭的游戏,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青少年对于家庭温暖的渴望。现在父母离异、单亲家庭的孩子很多,还有一些家庭感情不和,长期处于冷战状态。婚变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不容忽视的影响,他们往往得不到正常的家庭温暖和父母的疼爱。还有些父母,平时忙于工作,忽视了对孩子的关爱,以及应该给予孩子的家庭温暖。孩子们利用这种“模拟家庭”的方式去寻找家庭的温暖。通过用心去经营一个“虚拟家庭”来建筑一个心中真正的理想家庭,将心中的渴望投射在里面,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对现实中自己的家庭生活的不满。家长应该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尽量给他们一个健康的家庭。(记者 王晓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学生文章的惊人之语
·下载电子软件赶蚊子
·月经初潮遭同学嘲笑
·男女同宿 女生叫好
·9%大学生有过性行为
·男大学生暑假做保姆
·测测潜在的明星气质
·老婆和老妈你先救谁
 
:论坛热帖: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批评谢霆锋的理由
·武侠电影的常规镜头
·迷倒女生的30句话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