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国内高校开始注重培育“校友捐赠文化”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1:54 中国青年报

  虽然已经进入暑假了,可复旦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方晶刚依然每天到办公室工作。他现在的主要身份是复旦大学百年校庆办公室主任。这个职务的任期将在明年9月25日复旦百年校庆结束后到期。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从社会各界募集资金接近1.4亿元人民币,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来自复旦的校友,而校庆资金募集的目标是3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除部分用于百年校庆活动外,大部分将用于学校的长远发展。”方晶刚告诉记者。

  记者在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捐赠人(第一批)名单上看到,除了部分校董捐款外,大部分捐款来自复旦的历届校友,虽然一些大额捐款是以单位的名义捐的,但其公司创始人都是复旦的校友。比如一家捐款1000万元的集团,其5位创始人都毕业于复旦。至于那些捐款几百到几万元不等的历届校友就更是数不胜数了。

  而业内专家指出,国内高校由于长期以来由国家统一包办,经费完全依靠财政拨款,母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络还处于一种零散、随机、自发性的情感状态。随着高校改革的进行,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仅靠国家的财政支持远远不够。如何开发运用校友资源,加强母校凝聚力,充实学校发展实力显得越来越重要。

  方晶刚说,复旦对校友的每一份捐款都会以书面形式告诉捐款人捐款的去向,“让捐款人感到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如今,国内很多高校已经开始注重“培育校友捐赠文化”。2003年11月16日,中山大学校友总会与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合作发行联名卡,面向遍布海内外的近13万名中山大学校友和近5万名中大在校学生、教职员工。除了具有一般信用卡消费、结算、转账、透支等全部功能外,该信用卡的独特之处在于,每个校友只要申领信用卡,银行就自动将把前两年的年费以校友个人的名义捐赠给中山大学校友基金;在信用卡每一笔消费的银行资费中,都会有一定比例回馈给校友基金。而校友基金将有严格的监控机制,确保用于学校发展之中。

  “复旦非常注重对校友资源的利用,”方晶刚说,“不仅仅是捐款,还包括在学科建设、引进人才、引进项目等方面。”方晶刚告诉记者,今年5月底成立的复旦大学会展和服务经济研究中心就是在该校77级校友祝敏申的协助下建立的。

  除了捐款之外,校友在高校的招生、就业以及品牌影响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为每个高校都会有一些知名校友,而这些校友往往会起到吸引优秀生源的作用,在很多学校的招生介绍中都会有历届知名校友的介绍,而为了某一个自己崇拜的人而报考其母校的考生也不在少数。(记者 周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大学生轮奸女网友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偶背着mm偷偷见网友
·小样儿 新来的吧!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论坛热帖: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