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高分考生 平时也快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1:37 申江服务导报

  590分!

  在满分为630分的高考中,控江中学高三女孩王佳杰取得了惊人的高分数。

  问王佳杰在学习上有什么独门秘笈,她却说,“玩在控江”是众人皆知的秘密。

  这句“校训”,居然在控江中学张校长那儿也得到了印证。

  虹口区一幢高楼里,王佳杰的妈妈正在手把手教女儿怎么开煤气。“这小囡书蛮会读,可动手能力差些,也该补补家务这门课了,要不然一个人怎么生活?”

  过完这个暑假,王佳杰就要去北京大学念书了。她家在北京没有亲戚,妈妈怪担心的。“照我的意思,是想把她留在身边。可我还是要尊重她自己的选择。”

  听了这话,王佳杰半开玩笑地接茬:“早知道考这个分数,就报复旦大学新闻系了。”

  “你喜欢文科?”

  “也还好。不过听说新闻系很轻松的!”

  哪里轻松奔哪里

  哪里“轻松”奔哪里,几乎成为王佳杰求学的金科玉律。虽然是理科班学生,但王佳杰的文科成绩也很出色,因此动过报考复旦大学新闻系的念头。但复旦新闻的招生名额很少,况且她又是考理科的(复旦新闻文理兼收,侧重文科),保险起见,还是没敢填。

  “听在复旦念书的表哥讲,新闻系重实践,学生自由度大,要比理科生开心多了。”王佳杰说,“我可不想整天闷在习题堆和实验室里。”

  那么,王佳杰的零志愿第一专业为什么填报了“学起来很累”的北京大学化学系呢?说到底,为了求稳。当然,化学也是她最擅长的科目,真要学起来也不会太累。

  不过,当王佳杰得知自己的高分后,立马打电话和北大招生办商量。招生办网开一面,把她转到工商管理系。这下可以“逃离”繁重的化学习题和实验了,王佳杰想想就倍感轻松。

  另一个“图轻松”的典型案例,发生在初中升高中时。初中时的王佳杰便在学校里出类拔萃,保送市重点控江中学不成问题。可老师们觉得王佳杰的成绩太好,询问她是否可以去参加中考或者其他顶级高中的提前招考,把保送名额让给别的同学。王佳杰权衡了一下,还是不想徒增考试的压力,“兵不血刃”地进入控江中学。

  “读书嘛,就应该保持一颗放松的心。能省点力气就省点,干嘛要拼命?”在王佳杰看来,考前疯狂吃补品也是在给自己加压。高三一年,王佳杰起初没碰一点补品,直到考前一个月,朋友送来一盒补品,王佳杰不吃白不吃,“就当是心理暗示”。

  高三 学起乒乓球

  当记者第一次从王佳杰口中听到”玩在控江这句话时,不禁有点纳闷:作为一个毕业班学生,她有多少时间玩?能玩些什么?

  王佳杰告诉我们,她至少玩了两样:篮球和乒乓。篮球是她的“传统强项”,身高超过1米65的王佳杰,从念高中起就一直喜欢打篮球。而让人惊讶的是,乒乓是王佳杰在高三时才培养起来的兴趣,而且一发而不可收。

  “刚开始只是为了应付体育课的一项考试,没想到,摸了乒乓板,就越来越上瘾。”上体育课打,放学后找时间打,回到家还让爸爸陪着到小区会所里打。

  “玩在控江”的说法在老师中也流传甚广。王佳杰的班主任林斐老师对“玩”的理解是:学校没有下压许多课业负担,给学生空出了大片“自留地”,让孩子自由耕耘。“高一高二每天3点钟就放学了,高三上学期布置的作业量稍微大一点,到了下学期又恢复原样。”

  即便在高三,王佳杰每天睡觉也从不超过10点半。作业大都在两小时内搞定。

  林老师说,也有一些同学自己给自己加量,晚上复习熬夜,白天上课却精神不佳。王佳杰却从不这样,永远跟着老师的节奏复习迎考,每一节课都盯着老师看,回家后只做老师布置的。到关键时刻,考得好的还是王佳杰。

  高考 一年比一年简单?

  林老师说,尽管没有做过精确统计,但近两三年来,控江中学的总体高考成绩确实一年比一年高,500分以上的也一年比一年多。在其他市重点中学的调查结果也大致如此。

  是学生一届比一届聪明,还是考卷一年比一年简单?

  王佳杰说,千万别把高考看得很恐怖,可能因为大家说得太多,高考已经被“娇魔化”了。“好的心态很重要。”

  在这种心态下,王佳杰安宁地度过了高中的最后一年。妈妈不太盯她学习,偶尔说两句,是因为觉得她电视看得太多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大学生轮奸女网友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偶背着mm偷偷见网友
·小样儿 新来的吧!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论坛热帖: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