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双胞胎孙女上大学无学费 66岁爷爷欲出门打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6:48 潇湘晨报

姐妹俩一起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奶奶一说起家里的麻烦事就忍不住伤心

  两个双胞胎孙女考上大学需要学费

  爸爸去世了,妈妈走了,只剩下年老体病的爷爷奶奶。在长沙市岳麓区左家垅,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在家徒四壁之境中,都以555分的分数,双双考得学校第二名。对此,爷爷奶奶又喜又忧,不过爷爷十分坚决地说,“只要我活着,就不会让两个孩子中的任何一个辍学,绝不会少一个”。两位老人要以自己的年老病弱之躯培养出一对大学生姐妹花。

  卖菜老人供姐妹上大学

  “卖菜啦,新鲜的白菜。”在长沙市岳麓区左家垅菜市场的角落里,一位瘦骨嶙峋的老奶奶小声叫卖着。

  每天清晨4时,老人便起床,到自家种的菜地里挑长得好的菜到菜市场去卖,去菜市场的路有四里多,正在修路。老人要挑40斤的担子晃荡一个小时才能到达菜市场。

  老人是双胞胎姐妹花李琴、李弦的奶奶,叫彭秀莲,今年65岁。9年来的日日夜夜,就是这个瘦弱的老人和老伴一起种菜,一角一元地积攒起来,送给两个双胞胎的孙女作为学费和生活费。9年后的今天,双胞胎姐妹花李琴、李弦双双以优异的成绩、同样的分数考上了大学,在得知分数的那一刹那,彭秀莲老人和老伴李坤明眼睛湿润了,她告诉记者,当时真是“又喜又忧”。

  “大山倒了”

  记者走进的是一个旧式房子,外面用木条搭了个简易房子,作为院子。里面是一个没有装修的楼房,从房子可以看出,这曾经是一个比较殷实的家,但现在却处于窘境——由于房子年久失修,屋顶上“写”满了漏雨发霉的印痕,看得人心惊胆战。掉漆的旧家具上摆着一台十几年前的老电视机,墙角的冰箱锈迹斑斑。“这都是孩子爸爸在世时买的,也算是保留了原貌。”李奶奶伸出手来沏茶,她的手腕瘦得只有婴儿手腕那么大,皮包着骨头,灰色的枯发中夹着数不清的白发。

  “只怪自己命苦。”说起苦难,泪水便从李奶奶深陷的眼窝里流了出来。老人的苦难从10年前开始,1994年,老人唯一的儿子生病了,诊断出来时,竟已是脑癌晚期。接下来,四处借钱为儿子诊病,花了大把的钱,但终究没有留住儿子的生命。1995年,儿子走了,临终时最不放心的是他的双胞胎女儿,拉着他的两个女儿的手换到了年老的父母亲手中。

  “山倒了!”李爷爷长叹一声,儿子走了,儿媳也到了湘潭艰难谋生,极少回家,李爷爷李奶奶全盘负责起两个孙女的学习和生活。

  “菜是命根子”

  “总不能让她们挨饿。”66岁的李爷爷喃喃地说着,他面孔黝黑,脸上写满沧桑,脸和身子都有点浮肿,面对记者,他将他那件洗得几乎透明的旧衣服拉了又拉。儿子走后,他唯一的信念就是不能让孙女饿着。

  “菜是我的命根子。”李爷爷说起他的菜,便充满了感情。9年了,他就靠着这一亩多菜地,撑起了李琴、李弦姐妹俩的读书梦。操劳过度的李爷爷身患多种病,高血压让他无法做重活,而支气管炎也让他哮喘不已,他还有一个怪毛病,只要晒太阳,全身从头到脚都会奇痒无比。因为没有钱,李爷爷这些毛病只能强忍着。于是邻居经常可以看到李爷爷担着粪桶,喘成一团地走在菜地里,一边挠着痒,一边小心伺候着他视为心肝宝贝的那些菜。李爷爷的头顶已被抓得血渍斑斑,而掀开背上,那条条抓痕更是触目惊心。

  “绝不少一个”

  “有没有想过让她们辍学来帮你们?”面对这个问题,两个老人忙不迭地摆手又摇头。

  “你看看这些就知道了。”李奶奶站起身来,晃晃荡荡地到房间里抱出一堆红色的证书。优秀学生、优秀干部……数不清的荣誉证书将桌子占了一大半,两位老人坐到一起,细细地看着这些证书。“这都是她们的成绩,两个孩子太听话了,我们读少了书,可不能误了她们。”李奶奶一边看证书一边抹眼泪。

  “一定要让她们读大学,这样才会有出息。”李爷爷十分坚决地说,“只要我活着,就不会让两个孩子中的任何一个辍学,绝不会少一个。因为她们本来就是双胞胎呀!何况连高考的分数都是同样多,让我们如何取舍?”

  “也许我看不到那天,说不定哪天我就死了。”老人伤感地说,他说他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但他希望他能坚持到姐妹俩大学毕业的那天,“还得为她们准备学费呀。我们老两口任何一个倒下了,这个家就完了”。

  老人们计划着后段生计,但盘算了很久也找不出一个好的办法。“现在流行出去打工,像我这样的人出去打工会有地方要吗?”李爷爷问。这个早就透支了健康的老人,眼中依旧是泪光闪闪,他充满希望地看着记者,希望有一个答复。(文/周华平 谷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大学生轮奸女网友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偶背着mm偷偷见网友
·小样儿 新来的吧!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论坛热帖: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