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爱情也有叛逆 唯独我要做你的翅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1:26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胡钺

  丁小鹿临走的那天早上,到底还是趁父母不注意的时候从音响旁边的花瓶中拿走了她的大专录取通知书和一张五千元存折。她细细盘算了一下,如果实在忍受不了复读的压抑,也有充足的时间,够自己卷起行李偷偷南下到长沙,去和Dagger一起,继续那逍遥的日子。

  当初妈妈给老家的小姨打电话,让她帮小鹿在县里最好的高中复读班报名时,丁小鹿摔了饭碗和妈妈冷战了整整两个礼拜。她不是乖巧温顺的女孩子,“披着狼皮的鹿”是Dagger对女友的评价,丁小鹿也没意见,她总是觉得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匹狼。

  然而她最终还是对妈妈妥协了。

  临走的前一天晚上,Dagger抱着吉他给小鹿唱了一夜的歌,他反反复复地低声弹唱着《我是你的翅膀》。

  “无数次地仰望阳光

  看到天空中你片片飞扬的惆怅

  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浸透着你湿漉漉的忧伤

  曾经晨曦中的小鹿飞奔的欢畅

  瞬间幻化为笼中鸟儿的凄凉

  我捧着一把林中的芳香,站在窗外张望

  看见我的天使被痛苦地拆去她飞翔的翅膀

  我不会让你这样长久地沦丧

  我要做你的翅膀

  在一个清净有月亮的晚上

  带着你远走,高飞到我们的天堂”

  小鹿一串串的泪珠就这样滑进Dagger的歌声里,嵌住了,再也流不出去。

  小姨专门为小鹿腾出一间十平米的小屋。还给她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小表妹格格是个不折不扣的乖宝宝,说话慢声细语,这一切都让丁小鹿比在家时不自在许多。

  虽然Dagger曾专门帮小鹿打听过这所与地狱有着联姻关系的学校,虽然小姨已给她打过预防针,可当她踏进教室门槛时,还是吓了一大跳。密密麻麻的桌椅,层层叠叠的人影,还有一摞摞的书本像赶集似的密不透风。教室也大得离谱,站在讲台上放眼一望,最后一排人的脑袋像花生米一样可以忽略不计。丁小鹿正想着老师讲课是不是要用麦克风时,一个瘦瘦小小的女生已经轻轻坐到了她旁边。

  “你好,我叫丁小鹿,梅花鹿的鹿,很高兴和你同桌。”

  丁小鹿的热情显然出乎新同桌的意料,“我叫袁梅,”那个小姑娘羞涩一笑,就低头整理书本了。

  “没劲,”丁小鹿撇撇嘴,“不会全是大家闺秀吧?”

  班主任生得虎背熊腰,乍看像一个屠夫。他大大咧咧往讲台上一站,“你们要再不好好学习,我看明年这位子还留给你们好了。”接着大手一挥,气壮山河,“咱先做小人再做君子,丑话说在前头,看到我这根小竹棍没?你们要不放老实点,别怪我不客气。”

  丁小鹿被吓了一跳,她还是头一次听到老师说出这么嚣张的话,可奇怪的是,下面居然一点反应也没有。“完了,都和化石有得一拼,如果是在以前,”她愤愤地想,“我们不闹个鸡飞狗跳是绝不会善罢甘休的啊!”

  自习课时一个胖胖的女生被班主任领进了教室,“天,教室已经饱和了,这不是严重超载吗?”丁小鹿不满地小声抗议,她正想引起同桌的共鸣,却发现袁梅张大了嘴巴愣在那里。

  “怎么了?”小鹿急忙问道。

  “她是谈秋兰,”袁梅压低声音,“复读过两年了,年年都考六百多,这次怎么还是没走成呀?”

  “天,真是造化弄人啊,我要是考六百多早跑了。”

  小鹿又偷偷瞄了瞄那个极富传奇色彩的谈秋兰。她佩服她的执着与勇气却又对她的死板老套不屑一顾,干嘛非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呢?

  谈秋兰被安排坐在袁梅前面,几天之后大家发现她并不是傻里傻气死气沉沉的书呆子,相反的,她比任何人都要潇洒。上课不是吃巧克力就是啃苹果,写作业时边唱歌身子还跟着扭个不停。更夸张的是,什么暴露背心超短裙她都敢明目张胆地穿进教室,相比之下,丁小鹿反倒朴素许多,她的衣服经过妈妈和小姨两道把关后就尽是些能和校服媲美的类型了。

  没有了Dagger笑容的日子,像天天都要吃的鸡蛋面一样让丁小鹿厌倦而又无可奈何,她常常能听到野草生长时那种躁动的呐喊,那是她内心的声音。一向只往前看的乐观派,却把回忆与Dagger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当成了摆脱现实的惟一出口。

  每天晚上九点三十四分到家的时候,小鹿总能看见格格伏在书桌上埋头苦读的身影,橘色的灯光在她脸上投出淡淡的暗影,看不清她的表情。小姨这个时候会放下手中的书,从格格旁边站起来给小鹿冲杯牛奶。

  “教室是只高压锅,压得快让人窒息,谈秋兰是株仙人掌,天生耐忍而尖刻,而袁梅是只布娃娃,习惯了在沉默中顺从与屈服,我却是一只披了鹿皮的狼,寻寻觅觅地找同类,再冷冷清清地一个人孤单。没劲是无穷大,无聊是无极限。

  我心里面那只狼总是奔跑着纵声长啸,我想也许我真该走掉了……”

  丁小鹿开始在演算本上乱涂乱画,她边画边想着,此时Dagger大概又是在体育馆里打篮球吧,只是,没有她软硬兼施地截下球,尔后又抛给他叫道:“前锋投准了!”他还能举手带风,划出漂亮的三分球吗?

  谈秋兰在大声地背着“squirrel”这个单词,袁梅在默写杜甫的《兵车行》,丁小鹿百无聊赖地趴在桌子上,下巴抵着手背,瞪着眼睛发呆。

  “丁小鹿你是有病呢,还是偷懒?要有病就去医院,偷懒就回家去!”

  没想到班主任生得虎背熊腰身手还挺灵巧的,丁小鹿咬着嘴唇狠狠地想,然后她扬起头,一字一顿地说:“谢谢老师关心。”

  班主任气了,他已经很久都没见过敢跟他顶嘴的女学生了,况且,丁小鹿的眼神,竟然写满了满不在乎,而不是他看惯了的惊恐无措。

  “你别忘了自己是怎么进来的!考那一点分还有什么值得嚣张!”

  “没有啊,老师,”丁小鹿一脸无辜,“我只是谢谢您的好意。”

  袁梅在旁边听的心惊胆战,同桌的大胆实在出乎她的意料。从小到大,她一向对老师唯命是从,半点反抗的情绪都不敢表露出来,“丁小鹿,你不要再说了,我们这儿的老师可是会打人的。”她在心里默默祈祷。

  丁小鹿果然被老师请进了办公室。

  可不一会儿,她就一脸愤怒地冲了回来,把才发的数学卷子一把扯到地下用力踩了两下,她的脸因为气愤而胀得通红,目光灼灼,仿佛所看之处都能燃起一团火。

  “哥儿们,好样儿的。”谈秋兰扭过头来笑嘻嘻地说。

  丁小鹿哼了一声,在这个死气沉沉的班里,只有她和谈秋兰像两只锋芒毕露的刺猬。百无聊赖地在豆子堆里扎来扎去,可她又打心里讨厌谈秋兰这种故弄玄虚的人,“神气什么,又不是考上了北大!”

  谈秋兰脸色骤变。她最深的伤疤被丁小鹿揭开并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被五颜六色的目光审视着。她冷冷地说:“我神气,因为我是第一,有些人也很神气,因为她也是第一,只不过是倒着数的!”

  丁小鹿呼地一声窜了起来,拍着桌子嚷道:“你第一又怎么样,我倒数第一又能如何?你还不是和我坐在一个教室里?”

  袁梅有些害怕地拉了拉同桌的手,尽管她也看不惯谈秋兰,但她更不想听到这样两败俱伤的争吵。

  丁小鹿又呼地一声坐了下去。她心情遭透了,一个伤痕累累的人很容易把一句温暖的话理解成一句挖苦,一次讽刺。可是她又何曾想过,谈秋兰并非多么的深奥无比。她只是被现实的利剑刺得太痛了,所以包上特立独行的幌子来掩饰伤痕而已,就像动物在危险的环境中,会用色彩艳丽、形状独特的外表来保护自己。

  铃声刚刚张开嘴巴,丁小鹿就呼地冲了出去,带起的风刮掉了袁梅的历史卷子。

  小卖部里,丁小鹿拨通了Dagger的手机,她的脑海里一直盘旋着《我是你的翅膀》那伤感却美好的旋律。

  “喂——”

  “喂,喂,哪位呀?”

  丁小鹿啪地一声挂了电话。她面无表情地付钱,又面无表情地朝小姨家走去。

  Dagger的手机向来是不许别的女生碰的,但是刚才为什么会是一个女孩接的电话?

  她觉得很累,就像三千米跑到最后的时候,有种软绵绵的虚脱感,是无处依靠的疲倦和茫然。慢腾腾地走进狭窄的楼洞,她觉得自己现在可以在这阴暗的楼洞里歇歇脚了。Dagger一直在她耳边忧郁地唱:“我要做你的翅膀,在一个清净有月亮的晚上。带着你远走,高飞到我们的天堂……”直到妈妈的脸突然出现在她面前时,丁小鹿才猛然一惊:“妈,你怎么来了!”

  “你还好意思问,我问你,你拿走通知书想干啥?拿走存折又想干啥?你怎么一点志向也没有呢?天天听乱七八糟的歌看乱七八糟的书。这没出息的大专你也好意思上吗?”

  “妈,”丁小鹿缓缓从背包中翻出通知书和存折,“你就是让我去上,我也不会去了。”说完,就径直走进自己的房间,用紧闭的门隔断了妈妈诧异的目光。

  某一天,当袁梅从密密麻麻的题目中抬起浑浊的双眼时,忽然发现她的同桌正安安静静地伏在桌子上算一道地理题。她的表情很平静,眼睛专注地随着笔尖移动,像每一个努力学习的好学生一样,心如止水,沉默是金。袁梅疑惑地一直看到她的眼睛里,却什么也没发现。

  丁小鹿翻开地图册查中国矿产分布,当她的目光碰到“长沙”这两个字时,心不由自主地紧了一下,冥冥中,似乎又有谁在浅吟低唱那首给她欢乐和痛苦的歌了,她知道自己已经彻底弄丢了翅膀,哪都找不回来。

  班主任在班里转悠了两圈,满意地走了。他为自己又拯救了一只迷途的羊羔而有些洋洋自得,自从他找丁小鹿谈过话并果断地给了她一巴掌后,她的脾气收敛了许多,不再扬着脸和老师吵架,也知道多做做题了。

  第一场秋雨就这样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把空气中的灰尘连同人们浮躁的情绪一起慢慢淋湿,渐渐沉淀。而跟着这个夏天一起消失的,还有一些别的东西,比方说:爱情,还有叛逆。

  “你静静地端坐在琥珀中央

  注视着人们对你的欣赏

  风吹来,卷走地上残缺的翅膀

  然后,告别飞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热门话题: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暑期创业玩出新花样
·学生暑期影像大赛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环球嘉年华疯狂一夏
·我们的毕业实习日记
·水木的眼睛看足球
 
:论坛精品: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BBS的八种可爱菜鸟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