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新闻调查:聚焦登山事件 生命与商业操纵(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04 三联生活周刊

  商业操纵

  村民们祖祖辈辈在板瓶村生活,每天一抬头就能看见月亮洞那半月形的洞口,然而守着老王山月亮洞的村民做过这种危险尝试的人很少。一直到1988年,洞里的东西才初次为人所知。据说是城里来的消防队员在一个哑巴带领下进到洞里,发现了三座坟墓,在其中一座坟墓里发现了一男一女两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尸骨,以及汉代早期的陶片。

  山难后,一位山脚下经营小餐馆的中年妇女神秘地说:“月亮洞爬不得!我们这以前也有过人去爬月亮洞,也是石头松了掉下来。”不过此次清华山难与两年前的北大山难比较起来,前者更多地掺进了商业因素。

  最早引起媒体关注的是4万元的来龙去脉。对此刘军说,“王荣涛是个很细心的人,他当场就根据线路状况,确定了装备计划。26日下午他飞回北京,27日上午就给文化局传过来了一份装备预算。”王荣涛的预算和消防队的计划中截然不同,是专业的攀岩装备——计划登山队员六人,两大项“集体装备”和“个人装备及路费”加在一起一共是39930元,另外还有一个表格“记者装备”6400元。

  “当天我们就按照王荣涛提供的账号汇了4万块钱过去,但后来又发现这个账号弄错了,退了回来。后来是王荣涛买来了设备,我们全额报销了。当时我还说,小王啊,一定要确保你们的绝对安全,咱们买设备,能用进口的就不用国产的。他当时还笑我,说这些专业登山设备,国内根本没有厂家获得了生产认证,因此要买就只有进口的。”

  主办方看重的远非这4万元的价值。记者采访刘所长时,他激动地拿出一大袋子的计划材料给记者看,里面有文管所的计划书,消防队的计划书,王荣涛的线路图和说明,上面还有估计的用时、装备表等。“你看看,我们投入了这么多精力,这么充分的准备,消防队从一个月前就开始演练……”“我们这次能请到中央电视台来直播,以后,考察这个洞还有可能么,这个洞就永远成谜了!本来可能是多大的发现,想不通,实在是想不通啊!”

  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考古系的刘军,到六盘水市文物管理所工作也已有十多年。对刘军而言,此次活动的价值在于“探秘”,“1988年时候有人进到洞里,带出来的两千多年前的遗骸、汉代早期的陶片等极有价值的文物,令人震撼。我们以前一直没有从事考古工作的人进入洞里用照片,摄像等手段把里面的情况记录下来,而这次的文化节是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进去清理,期待能够有更新的发现。”“我们没有当这是一个活动,而是作为考古事业来做的。”“至于为什么十年间不动它,这是因为考古学上有一个原则:不主动发掘。除了大型基础建设像三峡工程这样,需要进行文物勘查和抢救性发掘,还有就是已经被盗掘破坏暴露出来的地下文物点需要抢救保护外,不到非常必要的时候,本来保护得很好的文物就不要去动它。月亮洞就是一个天然的保护,我们不动就没人能动得了它,所以也是特别等到这个时机来勘查的。”

  刘军说,山难后,他仍然找机会问过王荣涛,洞里有什么,他说,没什么。我想,其实他们当时那种状态,既担忧自己如何下山,又不知黄德是生是死,担心,忧虑,害怕,根本无心去看洞里有什么,就算看到了什么,可能也都忘了。

  “我现在想来,也不能怪他们,他们太年轻,太自信。也不能怪老乡,老乡很热情,自告奋勇就自己带他们上去了。向导出洞的路线和进洞的路线不完全一样,否则可能也不会出事。但是这些都纯属意外,谁能预料得到呢!我真是非常遗憾和痛心。后来我简直是无法面对他的家属,我们陪他父亲吃了一顿饭,吃饭时候我们只敢谈谈天气,谈谈桂林山水,他伯父住在桂林,只能说轻松的话题,谁都不敢提起这个事情,痛心啊!”

  有媒体报道说,登山活动是由当地电视台和六盘水地方政府联手策划的商业活动,目的是为了开发六枝特区茅老王山月亮洞的商业价值。但山难后很多事情有了变化,刘军说:“今后一段时间内就不会再动它了,风险太大,操作上的小小失误,本来有充分准备的都会出事。反正我个人是不主张再动它了。”

  刘军的感慨是,在自然面前,没有绝对安全的事。不可知的因素太多,再周密的计划也不可能万无一失。(作者:金焱 刘蓁 索阿娣)

我来说两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热门话题: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暑期创业玩出新花样
·学生暑期影像大赛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环球嘉年华疯狂一夏
·我们的毕业实习日记
·水木的眼睛看足球
 
:论坛精品: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BBS的八种可爱菜鸟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