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语文教育应注重心灵“浸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35 解放日报

  “时下的语文教育,‘淡化’与‘浓烈’并存。”在华东师大日前举行的“语文教育论坛”上,语文名师于漪发出这样的感慨。

  何谓“淡化”?她认为,目前语文教育在培养学生成材成长中的作用正在下降。在应试的体制下,语文因不能和数理化一样经过“突击”得到成绩飞跃而遭到轻视。何谓“浓烈”?一些学校在语文教育中采取“题海战术”,一味机械化的操练,磨光了学生的灵气。

  语文教育地位在下降

  有专家指出,语、数、外,同是中小学主课,但现在外语的“风头”已大大盖过语文。不少学生和家长甚至发问:“学语文到底有什么用?”

  一所重点大学的调查显示,有25%的学生把《笑傲江湖》、《流星花园》奉为经典,50%的学生了解名著是通过电视电影和简化本的形式。大学教师认为,学生文化评价中的肤浅化倾向,和他们所接受的中学语文教育有着直接关系。

  语文教育有着怎样的地位?

  于漪老师想得深远:母语不仅是一门学科的教育,而是凝聚着民族情结,蕴含着文化积淀,是民族文化的根。在中小学生中,这份“根”的意识不能减弱。

  “标准化”试题削弱语文功能

  “用数、理、化的标准来教语文,语文的功能就丢失了。”不少语文教育专家忧心忡忡。

  语文课该教给学生什么?专家们指出,语文课不仅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更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就是把语文能力和学生的人格全面发展联系在一起。语文教育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要注重对学生心灵的“浸润”。除了教给学生一些基本知识外,还要培养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素养和眼界,引导学生学会体验生活、体验情感。

  中文国际地位不断提升

  “中文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北大中文系专家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汉语日渐成为世界上的重要语言之一。

  专家们认为,这些都是对语文教育工作者的鼓励。语文教师应该充满热情,在应试体制尚未完全打破的情况下,依然积极探索语文教改新途径,让语文课焕发出它应有的魅力。 (本报实习生 孙莉莉 本报记者 徐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热门话题: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暑期创业玩出新花样
·学生暑期影像大赛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环球嘉年华疯狂一夏
·我们的毕业实习日记
·水木的眼睛看足球
 
:论坛精品: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BBS的八种可爱菜鸟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