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天才少年辍学中科院(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3:25 新闻晨报

  


  跳级跳过了童年

    7月6日晚,严永明在家中与记者对面而坐。他已在家里悄无声息地蹲了一年。

    他的手不停地搓着裤腿,间或拿起桌上的西瓜放进嘴里,直吃到露出白瓤,然后把瓜汁抹在身上。

    他说话十分有限,加起来不会超过100个单词———“谢谢哥哥、谢谢叔叔”,“是的吧”,“我不知道”……眼神极少与人正面接触。

    严永明家中的墙壁上残留着一行字: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这行字,像标签一样烙在了严永明身上。

    1983年出生的严永明2岁就掌握了1000多个字。儿子的过人才智,极大地膨胀了母亲的理想。母爱从此像掘井机一般没日没夜地挖掘着他的潜力。他的生活中,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没有伙伴,也没有玩具。

    1991年10月,8岁的严永明跳到了县属重点中学,也跳过了他的童年。“学生就得读教材,就得围绕教学计划、高考提纲这根指挥棒来转。”李腊梅总是这样说。

    “让他母亲陪读是个错误”

    为了让小永明在高考中一鸣惊人,李腊梅把他生活上的事全部包办了,甚至连吃饭也喂。儿子稍微不服,就“武力”制服,丈夫干预也无济于事。

    1996年9月,13岁的严永明跻身湖南湘潭大学物理系新生之列。

    学校考虑到严永明年纪小,把李腊梅接去陪读。学校破例给母子俩安排一套一室一厅的住房,还安排李腊梅在物理系做勤杂工,每月有几百元收入。

    在人高马大的同学中,小永明仿佛是“稀有动物”。他极不合群,与人交往的方式仅仅是一句话———你好,一个动作———握手。礼仪常识他也知之甚少,甚至几乎没有这方面的概念。他很少与人打招呼。到老师家里去玩,也不管人家是否已休息,就“砰、砰”地敲门。门开了,一句话不说,就朝老师的电脑房奔去。去拜访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师,见到别人在看报纸,他二话不说,从人家手里拿过报纸,就自顾自地看起来,弄得老师在一旁发愣。

    还有更荒唐的事:读大一时,一天在系办公室玩,他突发灵感,一个电话拨到119,称学校发生火灾。几分钟后,消防车呼啸而至……

    另一个问题是,严永明生活自理能力极其欠缺。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一些老师说,在北京读书时,天冷了,他不知道自己去加衣服,有时下雪天也穿着单衣、拖鞋到处跑。

    “当初就不应该把他妈妈接到学校来。”时至今日,湘大的教授们仍在为这个决策后悔不已。

    湘大历史系一位教授回忆说,“当时我就住在严永明的对面,他很喜欢找我谈历史和下象棋,但每次都被他妈妈拉回去温习功课。”

    母亲与学校教育发生冲突

    “为学须得先为人”,湘潭大学的班主任黎培德教授开始对严永明进行矫治训练。

    黎教授给严永明看一些科学家传记等书籍。“但他妈妈很不高兴,认为是些闲书、杂书,不准他看。”李腊梅还自己掌握了一份课程表,以便随时对儿子的课程进行检查。

    学校教育与李腊梅的教育像两股力量,总是在相互拉扯。

    读大三时,物理系领导和老师下决心,将严永明从“保护区”搬到集体宿舍,和同学们朝夕相处。

    李腊梅的脚步也跟了过来,她开始站在教室外面看儿子上课,她似乎不放心学校的教育。

    大四毕业前往北京参加中科院面试时,这两股教育力量的较量达到了白热化程度。李腊梅坚持要陪儿子上北京,以当时物理系主任颜晓红教授为代表的学校老师坚决不同意,颜晓红甚至向李腊梅发出最后通牒:“你要是送他去北京,我们马上通知中科院取消他的资格。”

    2000年4月,从未离开过妈妈半步的严永明,独自一人去了北京。

    几天后,严永明回来了。“很开心的样子,和我交流了好久。”颜晓红教授回忆说,那是他与严永明惟一一次长时间交流,“他很兴奋地和我讲起在北京的见闻。”颜晓红说,那一刻真的被他那股小鸟出笼的兴奋劲感染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