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常州市不再以成绩定差优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0: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童家松 通讯员/李刚) 记者昨天从常州市教育局获悉,从下学期开始,该局将向全市小学推广普及学生成长电子记录袋,此举率先在江苏省打破传统的以成绩定差、优生的标准,在记录袋里,没有差生,只有个性化的学生。

  据了解,学生成长电子记录袋由共性和个性两部分组成,但侧重于个性部分,共性部分主要是学校为统一管理学生学籍而设立,只有学校老师凭密码才能定期进入,将学生的有关学籍方面的内容集中输入统一归档。在共性部分中又有三个分支:教师、家长、系统管理。个性部分的内容完全由学生自己管理,学生可以自己记录想要记录的东西。学生可以根据不同的对象设立不同的留言板,而老师、家长只能在相应的留言板上留言。学生只要打开自己的成长电子记录袋,就可以随时整理里面的个人资料和查看留言。学生成长电子记录袋改革了过去单纯以分数的多少来评价一个学生,而忽视学生其他方面的情况如情绪变化、思维方式等。学生成长电子记录袋张扬了学生个性,打开该电子记录袋,里面没有差生,只有个性化的学生。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学生成长电子记录袋的起源地常州市北环路小学,和该校部分学生一同领略学生成长电子记录袋的魅力。“首先是‘自我介绍’,从这里你对我的基本情况可以有一个大概了解;在‘优点银行’栏目里,我把优点记录下来,当我改掉自己的缺点时,我也很高兴地把它存入优点银行。”该校二年级学生何值雨边说边点击自己的成长电子记录袋向记者描述着。

  家长是如何看待学生成长电子记录袋的呢?王苡人同学的母亲谈了她个人一些感受:“以前我是通过知道孩子考试的分数、老师的评语来了解孩子;现在有了这个记录袋,我可以知道孩子的多方面情况,做横向比较,也能知道孩子的纵向发展;我还认识了女儿的许多同学,从家长的角度帮助女儿发现同学的闪光点,提示孩子取长补短。同时,打开学生成长电子记录袋,我可以随时和学校、老师取得联系,交流看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