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童年游戏的前世今生(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1: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过去的孩子玩什么

  丢沙包

  玩法:用碎布及针线缝成、用细沙塞满的沙包是用来“投杀”对方的武器。在规定场地内前后各一名投手用沙包投击对方,被击中者就罚下场,若被对方接住,则此人可以增加“一条命”,或者让一个本已“阵亡”的战友重新上场。

  特点:既需要少林抗击打的硬功夫,还要有武当的跳跃轻功,最重要的是要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接暗器功夫,练就出一身腾挪躲闪的功夫,在不知不觉中锻炼出好的身体。由于是一队和另一队,所以对团队协作的要求特别高。

  滚铁环

  玩法:一种典型的儿童游戏,用一根弯成“U”形的铁线绑扎在一根木棍上,手握木棍推动大小不等的铁环,满头大汗瞎跑一气的运动,将一根铁条扭成环状,再用长柄的铁钩驱动铁环向前滚动。

  特点:锻炼手、脚的平衡能力,同时也是男孩子最初对于驾驶汽车的向往。

  打弹珠

  玩法:打玻璃珠,简单些说,就是童年时代的高尔夫球。即玩的人各出数枚,输者将丧失对玻璃珠的所有权。玩法通常是“出纲”或“打老虎洞”。在地上画线为界,谁的玻璃珠被打出去就输,叫“出纲”;或在地上挖5个小圆洞,谁先打完5个洞,就变老虎,然后打着谁,就把谁的玻璃珠吃掉,这叫“打老虎洞”。

  特点:锻炼手指的灵活度,也培养了孩子的注意力。

  斗鸡玩

  法:也叫“打腿架”,规则是一脚独立,另一脚用手搬成三角状,以此腿的膝盖去攻击对方。

  特点:在众多的童年游戏中,这的确是最具有战斗气概的游戏,但光有力气还不够,还要有“四两拨千斤”的巧劲。这个游戏给孩子们带来了勇气和健康,团队协作的要求特别高。

  跳房子

  玩法:跳房子是最廉价的游戏。只要一枝粉笔加一块瓦片就可以玩。玩的方式是,在地上画出一片大大小小的格子,然后按照格子的单双,一边前进,一边用单脚把石块踢到正确的格子里,难度最大的是跨格跳,出界或者压线都属于失败。

  特点:这是一种极好的锻炼脚控制力的运动。

  跳皮筋

  玩法:两人或两人以上组成两队比赛,以皮筋在身体部位的高低为判输赢的标准,从脚踝处开始,赢的一方可以继续升级,一直到对方双手高高举着皮筋伸向天空。如半途出错,则换拉皮筋一方上场,如此反复。

  特点:有竞争性。锻炼孩子的腿、身体各部位的协调,是女孩子最钟爱的游戏,也许是女孩子最早的形体健美操。

  拍洋画

  玩法:买一张16开大的上面印着各式各样小人的硬纸有西游记的有变形金刚的有三国演义的……将它们一小张一小张地剪下可以按图案内容比大小一般越稀少的图案越大也可以比看谁能将洋画拍翻背。总之常胜将军手里总是握着厚厚一摞脏乎乎的画片但当时可是得意得不得了噢

  特点:锻炼了手掌和臂膀的力量。在这个游戏中,我们第一次懂得了挣“钱”不容易。

  抓棋子

  玩法:抓棋子讲究的是眼疾手快四颗军棋子和一个乒乓球。先扔一下球把棋子撒下去然后赶快接球再扔将所有的棋子翻成正面朝上接球再扔将所有棋子横立起来接球再扔将所有棋子竖立起来……一旦接不到球或是把棋子碰翻了都算输。

  特点:这是难度最大的一种游戏,锻炼手指、眼睛的灵活和协调。

  天下太平

  玩法:两人游戏。先在地上画一个四四方方的田字格,以石头、剪子、布划拳决胜,赢方在格子里用棍子一笔一划写下天下太平,先写完者胜。

  特点:纯粹是心智上的较量。

  三个字

  玩法:多人游戏。一人追一群人,拍到就算。换成由被拍到的人追人,若将要被追到可以说三个字(任意)定住自己(不能再动)直等同伴来拍一下解救自己,方可继续游戏。

  特点:锻炼头脑和身体的灵活度及反应能力。

  

现在的孩子玩什么

  电动类玩具

  走进商店,电动类玩具真是琳琅满目,电动火车、电动飞船、遥控汽车、遥控机器人等等,有声控的、有会发光的、有踢球的机器人、有自己旋转的动物,品种有上千种。是目前3岁至10岁孩子们玩具的主流。特别受小男孩们的宠爱。

  特点:这类玩具都是锻炼孩子的手指灵活度,发展孩子的精细动作和开发脑力资源。这类玩具的价格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益智类玩具

  这类玩具柜台是家长们最舍得花钱的地方。包括拼图和拼板玩具、棋类玩具、序列玩具、分类玩具,大型积木、珠类玩具。现在最流行的是小小钉系列、木马系列和齿轮系列。

  特点:这类玩具可帮助孩子学习各种概念,解决各种问题,发展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和思维能力。

  情绪类玩具

  医院玩具、填充玩具、娃娃家玩具,这类玩具需要设置游戏场景,家庭成员和其他孩子可扮演角色来参与,使游戏成为模拟现实生活的有趣活动。

  特点:在活动中,玩具可激发孩子的情感,发展想象力,培养同情心,满足他模仿和表演的欲望,锻炼口语表达能力。

  美工类玩具

  各种彩色笔、油画棒、各类画纸、彩色纸、颜料、剪刀、胶水、写字板等。

  特点:它们可发展孩子的视觉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动手操作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上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