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童年游戏的前世今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1: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1.现在的孩子室内呆得多,过去的孩子户外运动多。

  过去的孩子运动量可大了,大人都在忙自己的事,小孩子整天一帮子一帮子“疯”在外面打游击。每个男孩子都有玩得乐不思蜀被大人们拧着耳朵回家的经历。但那时侯的孩子很少生病,也没有现在这么多的小胖墩。

  不过那时候的街上没有什么车子,社会的流动性也不大,因此小孩子在外面玩,很安全,大人也很放心。那时候,城市的环境也比现在好,小伙伴们经常结伴去爬山,爬树,掏鸟窝,和大自然亲近的时间很多。现在就不行了,大街小巷,车来车往,社会的流动性大,让孩子在外面玩大人怎么放心?

  所以现在的孩子就不得不整天呆在房间里,玩拼图,玩电脑,连玩的游戏都变成了课程,要老师教。虽然他们个个都是智力超群,但运动的协调能力却大不如前。

  2.现在的孩子是被动地接受玩具,过去的孩子自主创造游戏和制作玩具。

  童年总是和游戏联系在一起。过去的孩子玩的游戏品种可多了,像丢沙包、滚铁环、打弹珠、撞拐子、抽陀螺、官兵捉强盗……各种游戏都是自己想着点子玩出来的,而且这些游戏规则可以在玩的过程中灵活改变,让游戏变得更有“劲”。

  过去的孩子因为家里穷,父母根本不会买玩具,所以,过去孩子们的玩具都是自己的杰作,根本不花钱。

  那时,小男孩们三五一群聚在河边用泥巴揉做自己意念中的坦克、手枪、帆船;或者找来木块削成陀螺,用绳鞭赶着它们在地下“跳芭蕾”;用铁丝钩滚着铁环满街乱跑;还有什么弹弓、木马木枪、捏泥人、堆积木,这些玩具都是从大自然中寻找材料,虽然制作简单,但是能锻炼动手动脑的能力。而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投入也越来越大。孩子们玩的玩具都是从商店里买的,动不动几十元上百元,不是电动玩具、就是仿真模型,这些玩具虽然先进,但是只能供孩子玩,你要问他为什么会动、会响,既不现实也不可能都是现成的,思考的成分也少。

  3.现在的孩子一个人玩玩具,而过去的孩子一大帮玩游戏。

  现在的孩子玩玩具的时间多,游戏的时间少。他们大部分的时间是一个人在家里发挥着想象力玩着各种奇妙的、先进的、昂贵的玩具,他们普遍与同龄人沟通协作的能力较弱,而过去的孩子游戏的成分多,以户外活动为主,而且大部分的游戏需要小伙伴们协作完成,这不仅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享受到游戏的快乐,还让孩子们懂得了友谊。

  其实,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不但可以在愉快的玩乐中发展体魄,培育健康的心理,同时也可以在愉快的玩乐中学习知识,而且比机械地学习会有更加明显的效果。孩子智力活动的形成首先要有身体活动的表现,外在的身体动作可以加速内在智力活动的发展。可是,现在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游戏的时间少了,游戏的空间小了,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少了。因此,家长要尽可能的抽时间陪孩子到户外活动,让孩子亲近大自然,要有意识的给孩子寻找一、两个同龄的伙伴,让他们经常在一起玩。

  童年时代不应该是呆在房间里学习,在父母的视线内活动的动脑时代,应该是孩子们认识自然、与大自然对话的探索时代,应该是没有压力没有负担的快乐时代,应该是小伙伴们在一起共同玩耍的游戏时代。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