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X年级正文
提示:选择复读须谨慎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06 东方网-文汇报

  社会上各类高复班林林总总,招生广告令人目不暇接,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圈套——

  随着高考考分的公布,“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就会出现,很多家庭因孩子高考落榜而笼罩在阴影中,而落榜者更是失意惆怅、痛心疾首,有的考生甚至一蹶不振、自暴自弃,更有甚者在万念俱灰的情况下做出傻事。

  历来人们都把高考看成是人生道路选择的重要关口,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个体未来的基本走向。因此,高考落榜对个人和家庭的心理打击都是巨大的。当然,高考落榜不是人生的落榜,准确掌握落榜者的心理,及时做好心理调适十分重要。一些家长和考生本人,总是把失败归咎于考场发挥失常。事实上,只有少数人或者由于生病,或者是突遇意外而导致考试失误,更多的考生还是由于知识点掌握不牢,或者是心理素质差,或者是学习态度不端正,或者是学习方法不得法而导致落榜。

  每年总有一些落榜考生考虑选择复读,再给自己一次机会。而这几年选择读高复已不仅仅是落榜生,更有因考场失意,未达到自己理想的成绩而与本科、好的大学、好的专业擦肩而过的学生,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毅然放弃所录取的学校而选择读高复。

  目前社会上各类高复班林林总总,各类招生广告令人目不暇接,让广大家长和学生难以选择。选择一所好的高复班,对复读学生的一生将产生巨大影响。因为好的高复班不仅让学生在学业上突飞猛进,更是在心理上甚至生活上给考生提供帮助。那么,考生该怎样选择这类学校那?上海市民进自强学院院长孙荣强提出四个参考依据:一看学校的办学资质;二看历年的办学业绩;三看有无举办高复班的硬件(良好的教学环境)和软件(优秀的施教人才和管理机制);四看全面、全程、全员管理的真实情况。他提醒广大选择复读的家长和考生谨防轻信虚假广告而误了孩子的前程。

  孙荣强说,复读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曾请来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和南京军区临床心理研究中心的专家讲课,和学生座谈。专家在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惊讶地发现复读生是相当不容易的,需要有很大的勇气,他们承受的压力要比应届高中生大很多。因此这些学生需要更多的关心和指导。针对这一情况,社会各方尤其是复读学校必须十分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如每年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让新生树立学习的自信;每个班级建立临时团支部,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加强班主任工作,他们是学生、任课老师、家长之间的纽带。通过这样全方位的关注,才能使学生振作精神。(文/桂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校园贫富从何而来
·选我自己的小龙女
·男子自称有处女情结
·大学生创业信心在哪
·什么让我们不爱科学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生扁男生10个理由
·像郑秀文一样时髦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