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阳光总在风雨后 身价300万的大四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0:34 中国青年

  一个24岁学生的履历可能跟他的身形一样,还有些单薄。但相比于绝大多数同龄人,浙江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吴立杰已经开创出了一份令人艳羡的事业,未出校门而拥有两家公司、月入30万的表现使许多混迹江湖多年的人也自愧不如。

  似乎并没有什么一波三折的创业传奇,带着“大四生开两家公司身价300万"这样的标识,吴立杰的名字悄然占据了杭州报纸的头条,而他的"豪雯服饰"也在不知不觉间挤进了“杭派女装”的展台,同时出现在兰州、西安、成都、重庆、哈尔滨、郑州、南京等城市的街头。

  吴立杰说,他希望以后能把专卖店开到全国各地,希望自己设计、生产的服装能够装点每一个城市的每一条街道。

  

身价300万的大四生

  文/吴志翔

  “我可以与顶级设计师站在同一舞台上”

  2001年冬,CCTV“脑白金”杯服装设计大赛上,来自浙江理工大学(当时的浙江工程学院)的学生服装设计师吴立杰第一次感受到了大赛现场的紧张气氛。设计精美的舞台、现场观众的人数、电视直播的氛围,都对这个从来没有上过台的小个子男孩构成了压力,以至于以亲和著称的主持人李佳明向他提问时,他几乎说不出话来。他的脑子里一片空白,已经记不起问题是什么,也想不起自己当初是怎么回答的。

  在那次大赛上,大二学生吴立杰以其服装设计作品“快乐精灵”获得全国优秀时装设计师的荣誉。

  那是一次难得的梦幻经历。对吴立杰来说,梦幻感觉绝非仅仅因为在众多专家和电视观众面前“秀”了一把,更在于他找回了一种自信,那就是:“我可以与来自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学院等名牌学校的顶级设计师站在同一个舞台上。”

  吴立杰是从温州泰顺的一个小山村走出来的。中学时一次偶然的机缘,他喜欢上了美术。高二的暑假,他独自跑到杭州,在中国美院附近的凤凰山脚下找到一间画室学画画。那是一个酷热而又令他难以忘怀的夏天。三个月的苦夏,他白天在教室里学画,晚上也住在里面,没有电扇,蚊子很多,他也与蚊子一道被熏了三个月蚊香。接下来的那个春节还没过完,他又到了北京学画,住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一个老乡宿舍里。每天早晨6点就得起床,坐402路公交车到一个叫大山子的地方上培训班。

  遍尝冷热之苦,他的高考成绩却不够理想。他曾报考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美院、中央美院等在内的七所艺术类院校,专业成绩全部进前十名,可以说都有登堂入室的机会,但都因为英语成绩稍差而被拒之门外。他最终被在服装设计方面颇具实力的浙江理工大学录取,几年之前,这所大学的名称是浙江丝绸工学院。这所学院里曾经培养过许多优秀的时装设计师,在当地被称为“设计师的摇篮”。许多服装厂老板都以曾到这里镀过金为荣。

  吴立杰当然不是来镀金的。他心里隐隐然有几许失落的同时,又产生了一种不服气的念头。据说许多有所成就者之所以能崭露头角,就因为他们的现实处境与自我期许之间存在落差之故,比如,进入的大学并非自己的首选。为了证明自己,他们往往比那些名牌大学的幸运儿更懂得珍惜时间,更善于把握机会。从大一开始,吴立杰就几乎没有轻闲过。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几乎没有经历过像别的同学那样的大学生活。我看人家都过得很开心,很放松,我却一直都那么紧张。”

  所以,他能够在大二时就让自己的才华绽放。吴立杰记得他站在CCTV“脑白金”杯服装设计大赛现场的感受,当他发现自己与盛产名设计师的圣马丁艺术学院、东京艺术学院的选手同场竞技时,他的一个念头就是:“你们这么有名,现在咱们不也站在一起了吗?看来,进什么样的大学都不该有抱怨,一切都是靠自己去争取的。”他也看过那些骄子们的作品,感到自己未必比人家逊色多少。何况自己也获奖了,想不自信都难。但吴立杰绝不嚣张。

  也是在那次大赛上,日本的服装设计大师谷川云雪在现场看到吴立杰的表现后,就叫上一个翻译,主动过来与他打招呼,谈论关于服装设计的看法,并且问他有没有兴趣到日本学习。身为学生的吴立杰体验到了自己的才智和努力获得肯定的快意,他有点陶醉,适度的陶醉是无可厚非的。

  “设计服装,更需要设计自己”

  吴立杰是个很有主见的人。他打算学服装设计时,家里人包括爷爷都反对,认为一个男孩子从事这种行当不太合适。虽然温州是一个在许多方面引领潮流的地区,但有些观念仍然比较陈腐,尤其对生活在泰顺这么一个闭塞山区里的人来说,他们想像生活的边界还是相当狭隘的。吴立杰的家人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小裁缝”。但吴立杰坚持自己的选择,他认为一个人应该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进入大学后,吴立杰就开始显露出他在“设计”方面的才华。只不过他“设计”的对象不止是服装,更是几年的大学生活。

  吴立杰在大一阶段确立的目标是掌握电脑操作技能,学会用电脑设计作品。“记得刚进大学的时候,上电脑课,好多同学对电脑操作已经很熟练,而自己连开机关机都不清楚,都要请教同学。那个时候,流行泡网吧,我也不会弄,更不知道QQ是什么东西,有一次在同学的QQ上和不认识的人聊天,她问我叫什么名字,我竟然把真名告诉了她,因此被同学嘲笑。现在想想真的不可思议。”

  之后,吴立杰痛下决心:要学好计算机。几个月后,他已经能熟练运用这些软件。之后就到两家服装公司兼职,吴立杰开始挣钱了。他每个星期去一次,帮公司设计的作品基本上都被采用投入生产。

  大二的主题词是“参赛”。那一年他参加了一系列的服装设计大赛,在CCTV“脑白金”杯、中华杯、菲尼迪国际服装设计大赛、西湖博览会等赛场上一举夺得五个奖。

  为什么他设计的作品能屡屡获奖?吴立杰不认为天赋在其中起很大的作用。对他来说,与服装无关的东西,比如油画、雕塑、国画等往往成为激发他灵感的要素。在参加CCTV那场比赛的一个月前,他设计了许多作品初稿,但都不满意。有一天,他独自到杭州吴山路古董街转了一圈,看到冰糖葫芦、古钱币等东西,突然之间就找到那种“既古老又有童趣”的感觉,回学校后当天晚上就完成了那件获奖的作品。

  参赛的同时他还在兼职。挣的钱比以前多了一些,最初一个月拿过400元,很快基本上能拿到1800元,多的时候可以拿3400元。“除了第一学期,上大学每年1万多的学费都是我自己挣来的。”吴立杰说。

  大三时,他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悉尼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出场服装设计。同时,他终于与另两位同学一道用20万元注册了第一家策划公司,他拥有75%的份额。这对吴立杰来说是非常大胆也非常关键的一步。

  这家公司主要是替服装公司作服装品牌策划。一开始没有人看好这种“策划”的市场前景,总觉得它过于玄虚。事实上它刚成立时确实大受冷落,没人买这几个学生的账。三个月时间,只有出没有进。一个暑假他瘦了十多斤。

  “做兼职和自己管理公司不一样,兼职不用担心业务,而自己当老板,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业务。”吴立杰经历了三个月的煎熬。杭州中山花园是位于黄金地段的高档写字楼,租金每个月都要5000多元,加上人头费、电脑设备费等,投入大约有30多万元,这些钱大多是吴立杰父母做小生意的本钱。吴立杰一开始信心十足,但三个月下来,连一单生意都没有接到,心里有些发虚,那是一种一脚踩空般的不踏实感。

  他也扎扎实实地品尝过被冷落、被利用的滋味。走进有的公司,没有一个人理;还有的公司,只想利用他提供的创意和策划方案,却并无与他合作的诚意。有一次他去一家服装公司,与老总约好时间是下午1点半,可他赶过去以后却被告知老总没时间接待。他只能等着,一直到下午6点钟才见上面。那天下午停电,酷热难当,他在人家的公司里硬挺着。老总来了,却只是潦潦草草地敷衍几句,说是方案不行就把他打发了。吴立杰晕乎乎地回到学校,他生病了。

  与任何一个创业者一样,最初的几步路总是最艰难的。为了拿下第一个策划方案,吴立杰前后跑了28趟。“三彩服饰”是杭州比较有名的企业,吴立杰决定先攻下这个“堡垒”。

  “三彩服饰”在杭州远郊,吴立杰每次都花几个小时、转三趟公交车赶到那儿。8月的天气非常炎热,吴立杰到公司门口时,早已是尘满面、汗湿衣。他不能以这样的面目去见潜在的客户,于是每次都会找个有水的地方先洗把脸,收拾好心情,鼓起勇气迈进那冷漠的大门。但是开始的时候,他根本连老总的面都见不上。"你有什么经验?老总不在!下次再说吧!"对于像吴立杰这样学生模样的人,一个小鬼就把他挡在了门外。甚至连企划经理都懒得出来应付。

  几个月的焦灼,数十趟的奔波,吴立杰的认真和执著开始有了效果。他的方案被摆到了企划经理的案头。但那只是第一步,之后还有大堆的事:“他们说模特不行,赶紧换模特资料;外景不行,就换外景……”

  终于,他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他又一次次跑温州,争取到了“欧王服饰”的策划业务。他的公司也与“浙江鳄鱼”建立起了业务联系。此后,公司发展虽不能说是一马平川,但有了几家大公司的成功案例作底子,小公司就开始自动找上门来了。公司承接的业务单子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就接了25单生意。

  “只要有六成把握的事情就去做”

  路已经走出来了,吴立杰的策划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2003年底,他又作出一个决定,打算办一家有自己品牌的服装公司。这时候他其实已经不太像个学生,而开始拥有了一种企业家的扩张本能。不过,他并非是凭空产生这个念头的。他在替别的服饰品牌作策划的过程中,对于市场需求、品牌定位等进行过大量的市场调查,他很清楚推出什么样的服装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看准的事情就马上做。吴立杰的一个信条是:“有六成把握的事情就去做。”他认为,许多事情在一开始都是有风险的,非得等到有八九成把握甚至万无一失时才下手,那时候机会就不是你的了,别人早就已经占据了有利地形。许多企业家试图抓住的就是那一个市场先机。这个世界上谁都不是傻瓜。

  2004年2月,吴立杰的第二家公司法国“豪雯服饰”杭州分公司正式开张了。"豪雯"的风格特点是简洁、大气、爽气,其目标人群是25至35岁的白领。这种品牌的服装一经推出,市场反应就非常好。几个月之内,“豪雯服饰”专卖店就迅速在全国的一些大城市落户,目前仍在扩张之中。吴立杰说:“现在是我在挑选客户。”

  吴立杰最喜欢看的一本书是《由小做大——李嘉诚》,他说他极其欣赏李嘉诚那种关于“由小做大”的经营智慧。李嘉诚最早是给人倒茶的,但他非常善于分析别人,进来一个人就大致能判断出他喜欢喝什么样的茶。这是一种难得的判断力。拥有这种似乎细碎的智慧,才可能做出有魄力的大事。

  “豪雯服饰”一炮打响与吴立杰的魄力不无关系。吴立杰的得意之笔,就是花30万元的年租金,在最好的杭派服装市场华夏大酒店内租了一个位置极佳的展示台。客商们一看公司能租下这样的位置就会产生“有实力”的感觉,进去转转,继而发现那些全部由吴立杰本人设计的服装无论在款式设计、面料选择还是配饰方面都不错,也就乐于选购了。

  说起来他已经是“300万身价"的人了,但还是每天坐公交车往返于学校和公司之间。在学校里,许多同学不知道他开公司的事,只知道他在外兼职。而且他也对很多老师怀着感激之情,比如他特别提到营销策划课老师郭建南的一些思路给过他很大的帮助。

  吴立杰现在已经有点像个“空中飞人”了。他几乎每周都要去一次上海,逛逛淮海路、南京西路等,看一些国际品牌的服装。他也经常到全国各地的专卖店,了解销售情况,把一些新的思路传递给专卖店经理。他要求“豪雯”的每一家专卖店像一些知名品牌一样,开一家成功一家,不允许失败。

  已说不清吴立杰是个学生还是个企业家了,温州泰顺有句土话形容一个人能干、善于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八仙桌都坐得下。”吴立杰说他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把服装品牌经营好,使之能够进入更广大的市场,也能更深入人心。看到大街上很多人都穿着自己设计、生产的漂亮服装,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你也可以把这称作是我的梦想。”坐在西湖边的一家咖啡馆里,生于1980年的射手座男生吴立杰显得心态很平和。

  他并没有认为自己现在已经有多成功,因为他理解中的“成功”概念是这样的:某一个宁静的下午,在法国塞纳河畔的咖啡馆里,独自或与家人慢慢品尝咖啡的香浓,随意地瞥一眼街上行走的时尚人群,没有客户,没有手机,没有电传,没有干扰,而在很远的地方,他麾下那个庞大的集团在正常运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