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在时尚王国徜徉 是我永远的梦想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1:49 东方网-文汇报

  在日前结束的Levi’s牛仔时尚创意设计大赛中,一款名为“收获”的作品夺得了最佳创意奖,返朴归真的设计捕捉的是都市人忙碌追逐成功的心情。评委赞其“打乱了牛仔有形的线条,却把握住了无形的主题”,因此毫不犹豫地给她的灵感加分。

  那么,这份古灵精怪的作品背后,站着怎样一位设计师呢?在东华大学拉萨尔设计学院的教室里,时装设计系二年级女生张晨聊起了她的时装梦想。

  昨天:把缝纫机当玩具

  最喜欢的玩具:缝纫机;

  最大的“成就”:给芭比娃娃做了几十套衣服;

  最想实现的心愿:学画画,做服装设计师。

  ……

  也许,看了这些有趣的童年档案,就不难理解张晨为什么会用如此顽皮的时装语言,来张扬牛仔的精神。

  见到张晨的时候正值周六,她正忙着在工作室里挥尺弄剪,为十多天后的学期末小型服装秀做准备。没有许多时装设计专业学生的夸张搞怪,T恤、牛仔裤、跑鞋,这个来自山西运城的短发女孩一副最普通不过的打扮,带着些许的男孩气。她说,之所以喜欢上服装,很大程度上是受了开服装公司的妈妈的影响。直到初中,她穿的都是妈妈亲手做的衣服。小学2年级的时候,妈妈帮张晨做了一条粉红色的小短裙,下摆别出心裁地做成了花瓣的形状,可是让小姑娘至今说起来都要得意好一阵呢!

  说来也怪,这个左邻右里公认的“皮大王”,一坐到缝纫机前就会变得特别安静,一边动心思,一边像模像样地踩着踏板,七、八岁的孩子在芭比娃娃身上勾画出内心的创意蓝图,复古的蓬蓬裙、贴身的鱼尾礼服、简洁的无领衬衫,芭比一件件换着新装,张晨“小裁缝”的美名也在同学们中传开了。

  今天:琢磨时尚的奥秘

  虽然服装设计师一直是张晨梦想的职业,但是,放弃进入专业艺术院校的机会,来到上海这座中国的时尚之都,选择一所跨国连锁的知名设计学院求学,这还是“业内人士”妈妈的建议。

  而张晨相信妈妈的眼光。毕竟,比起她成长的内陆省份,滨海之城呼吸的是时尚界最新鲜的空气。

  张晨喜欢水粉的清润感觉,也崇尚莫奈灵动的色彩表达,然而,有些出人意料,如今对配色和结构的把握已经相当不错的张晨,直到高三才去山西美院和北京服装学院接受了短短几个月的美术培训。同学们都是为了“锦上添花”,只有她是全新启程,张晨说,她赶上大伙的窍门就是多琢磨,琢磨饭盒的结构,琢磨风景的层次——这也是日后,拉萨尔的老师们反复强调的,悟性,才是给时装点睛的妙笔。这次获奖的“收获”,正是她数易其稿灵感突袭的产物。

  接受了近两年的专业服装教育,张晨更深刻地领悟了“功夫在诗外”的道理。原先,她以为学了服装设计,从此只要与画板打交道,可是,学院里一间又一间的工作室告诉她,亲力亲为才是一名设计师合格的工作态度,缝纫、打版、立体剪裁,大一时的一番“苦功”现在想来已不觉苦;原先,她以为布料和刀剪就可以替灵感代言,可是,外教们专业的英文词汇伴着跳跃的思维,为她打开了另一扇领略时尚魅影的窗。

  谈及两年来的长进,张晨津津乐道——她曾亲自动手蜡染出美丽的花布,制作出高贵的晚礼服,更和同学们一起“DIY”出小型的时装发布会。让她感兴趣的也不乏实用的商业类课程,“在一件衣服从样品到上柜出售的整个流程中,设计花费占多少比重?”“应聘不同服装公司,应该如何表现自己的才华?”现在再拿这些问题来问她,她一定对答如流。

  明天:创造自己的品牌

  除了参加本次牛仔设计大赛,张晨一向乐于在国际性赛事中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可不,这两天,一份结合了中西文化韵味的设计图稿,已经乘上了飞往意大利的班机。据她透露,这件有着弧形门襟的休闲男装,结合了毕加索油画中的“柔”性元素和中国象棋棋盘的刚直线条,“在轮廓上很有创意的呢!”言语间,她自信满溢。

  张晨坦言,和不少同学的遗憾一样,三年的求学时间只能让她粗粗领略时装王国的风景,若要细品,还留待今后的漫漫岁月。听了不少师兄师姐的成功故事,张晨希望她也能触及梦想的天空。在毕业后的履历表上,她希望在第一栏填上“某知名时装集团设计师”的字样,而在余下的空格里,她更期待着早日把“某”,换成属于自己的名字,她期待着“女承母业”遨游在自己的时尚天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