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应聘遭骗局 每人被黑360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33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有60多人到北新桥派出所报案,因为他们去房地产公司应聘时被告知,要拿到相关证件后才能上岗,并说这个证是全国通用的。之后,他们被推荐到中联华(北京)国际教育研究院培训,每人花了360元,然而颁发下来的证书经过中国企业家联合会鉴定,被认为是假的。“这些房地产公司和这个培训学校串通起来骗了我们。”这些受骗者气愤地说。


应聘者给记者展示研究院发给他们的证书

  应聘房地产公司必须考证?

  昨天下午2点,记者赶到位于雍和宫附近的北新桥派出所。派出所外已经站了十几个学生模样的人,在派出所里面还有40多人正在接受民警调查。“我们这些人并不是一个房地产公司推荐来的,但上的是一个培训班,所以就认识了。”一个叫王旭的男孩说。原来,他们有的来自恒安基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有的来自莲馨佳业房地产有限公司……据了解,这些应聘者绝大多数都是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


应聘者们正配合警方调查

  随后,应聘者之一的蔡贤贤向记者讲述了这个事件的整个过程:“6月初我去博海云咨询服务公司应聘,但招聘人员告诉我,北京规定做房地产这行必须要有《北京市房地产从业资格证》。要得到这个资格证,需要培训。”于是,蔡贤贤被单位推荐到中联华(北京)国际教育研究院培训。

  “6月28日开始上课,上了两天的课,休息了一天,第四天考试。考试后一个星期就拿到了资格证。”蔡贤贤说,“可今天早上我们拿到资格证后就发现了问题。”原来,同班培训的学生却拿到了两种不同的证书。这两种证书不仅名字不同,大小、质地不同,就连里面的发证单位也不同。一个盖着“中国企业管理培训中心”的章,一个盖着“国际认证与注册协会”的章,而且有两个人的证书号还是同一个。

  学院到底有没有培训资格?

  发觉事有蹊跷的蔡贤贤等人赶紧到报名处附近的工商局询问。一位工作人员看了证书后说:“这是假的,我们管不了。你们最好去中国企业联合会问问。”因为在该研究院给这些学生的收据上,盖有“中国企业联合会培训中心”的章。于是,他们派了一些代表找到中国企业联合会做鉴定。

  中国企业联合会鉴定的结果是,根本就不存在房地产从业资格证,并由保卫处开具了一份证明。证明中写道:中联华(北京)国际教育研究院不是我会下属机构。随后,记者也联系到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一位王女士表示:“我们从来没有授权过中联华(北京)国际教育研究院培训资格。”

  “既然我们是被推荐到这个研究院的,说明房地产公司和研究院是串通的,他们合伙骗了我们。”一个来自海南的女孩愤怒地说。

  究竟有没有房地产资格证?

  为了解这个学院的更多情况,记者拨通了一位在研究院教授《房地产实物》的胡老师的电话。但胡老师并不愿意回答有关这个学校的任何情况。他还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刚来没多久,随后就挂上了电话。而这些学生们反映说:“我们也是刚刚知道老师姓胡,以前他告诉我们他姓古。”

  那么,到底存在不存在这样一个房地产从业资格证书呢?记者查找资料后发现,人事部、建设部于2002年决定实行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规定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必须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员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生效。而只有那些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才有资格考试。

  那么,在中联华(北京)国际教育研究院拿到的是什么样的证书呢?这个证书真如当初报名时所说“北京都承认”吗?记者联系到一家房地产公司,一位值班的员工说:“那只是岗前培训。房地产从业资格证只有那些有工作经验的人才能考。但不管是什么证,只要招聘单位承认就行了。”

  记者离开派出所时,还陆续有应聘者前来登记。一位应聘者对记者说,警方表示一星期内会告诉他们事件处理结果,但警方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作者/刘晶 何志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