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毕业生创业 就是做自己的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9:14 东西南北·大学生

  麻辣烫是很受人们青睐的一种风味小吃,时下在长春的大街小巷都能经常见到一家家风格相似的麻辣烫小店。最近有很多长春的网友都在推荐一家从未听说过的麻辣烫小店,不就是做麻辣烫的小吃店吗,难道真有什么不可抗拒的魅力?

  实例:小孟和他的“五星级”麻辣烫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按照网友的“指示”,笔者找到了在网上扬名千里的麻辣烫小店。进了店门,就看到了正对着门口的厨房操作间。操作间与外面是用玻璃做的隔断,所以大师傅在里面的操作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笔者心想:一家小店搞得和西饼屋似的,真有点矫情!

  环顾了一下四周的环境,两间各有15平米大小的房间四白落地,地上是擦得干干净净的红色地板革。的确和平时去的那些油乎乎的麻辣烫小店有些不一样。在小店的墙上贴着好多幅明星画。其中一间贴的都是体育明星,另外一间是娱乐明星。再低头看看菜谱,有两道菜的名字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一个叫“黄金能量”;还有一个叫“太阳花”。服务员爽快地解释:“‘黄金能量’就是‘鸡蛋糕’,另外一道是‘土豆酱’,这都是我们老板起的名字,为的是让顾客感到新鲜有趣,能博大家一笑。不过,我们店做这两道菜的味道都很好,你有机会可以尝尝看!”

  3分钟后,一碗热腾腾的麻辣烫端上来了,一股椒香直钻入鼻子,笔者此时已是胃口大开,但更吊胃口的是小店的老板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怎么就能把俗得不能再俗的麻辣烫经营得好像“星级饭店”一样呢?

  终于,笔者第二次踏进小店的时候,见到了小店的主人孟令彬。今年26岁的小孟是吉林大学法律系的毕业生,小店开业也是不过2个月的时间。小孟有自己的正式职业,但开这家小店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年轻人都喜欢做时尚的事,你为什么开一家这样的小吃店呢?”小孟笑笑说:“我觉得,大学毕业后虽然有了工作,但是不能真正体现自己在管理和经营上的理念和能力,所以总想自己做点事。因为我身边有一群做餐饮的朋友,朋友间经常交流开店的事,所以最后就选择了做这一行。”

  小孟的部分启动资金是向父母借的,老两口当时是说什么都不同意。小孟的父亲说:“现在的工作多清闲啊,冬天就是放假还有钱开,你是不是撑着了,还要借钱开什么店,要是赔了怎么办?”可是,小孟已经下了决心,他就是不喜欢清闲的生活,年轻人总要忙碌点才觉得充实,所以当时没有顾及父母的反对就出去自己张罗钱。最后小孟的母亲把钱给了小孟的朋友,让那个朋友说是从别处借的交给小孟。

  小孟说,他把操作间设计成透明的,是为了让大家监督小店的卫生,他觉得店不在大小,只要是饭店就应该把食品的卫生问题放在第一位。小孟还特意把小店设计成年轻人喜欢的风格,墙上贴的明星画既是他自己的偶像照片,又是大多数年轻人的偶像照片。小孟说,很多学生在吃饭的时候都喜欢看着照片议论议论,这样一来气氛就不沉闷了。

  小店刚开张的时候,每天只有200来元的收入,到了给员工发薪水的时候,他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幸亏原来都是朋友,能理解他的处境,谁都没有嫌薪水发的少,还反过来安慰他。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每天小店一开门就有人来光顾,师傅和服务员简直都没有时间休息。小孟自豪地说,小店的营业额在稳步增长,现在每天能有500元左右的收入了。而且,据小孟讲,小店特别受大学生们的欢迎,来的学生都喜欢和他聊聊天,可能是小孟也从那个时候经历过比较成熟有经验吧,常来的学生有了什么心事都喜欢和他说说。小孟猜想,可能网上推荐的帖子就是出自那些学生之手吧。

  延伸:大学生离成功创业有多远?

  首届共青团系统SYB(创办你的企业)师资培训班近日在北京结业。据团中央青工部部长徐绍川透露,共青团中央将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手开展SYB培训,帮助青年创业,计划用1年时间在全国培养10万“小老板”。

  据介绍,SYB是国际劳工组织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针对培养微(小)型企业创办者的需要而专门开发的一个培训项目。

  但大学生的创业之路并非畅通无阻,辽宁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范龙指出,大学生要成功创业,需突破心态、经验、资金等几方面障碍。

  “就业比创业稳定”,很多大学生不愿选择自主创业也是基于普遍缺乏基本的理财技能、营销意识和沟通技巧,更缺乏应对经济与社会变化的心理素质。因此,范龙建议,大学生走向社会后,应尽快缩短从学生身份到社会人身份的转变,结交各行各业的朋友,迅速积累经验。

  在咨询自主创业政策的学生中,发现了几大问题:一是目标不明确,很多学生只是想尽快拿到小额贷款,还没想到自己的创业目标;二是很多学生有从众心理,虽然来咨询政策,但仍处在观望期;三是持《自主创业证》的大学生享受某些优惠政策的程序还有一些繁杂。(文/特约记者 陈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