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中小学生频繁致信高层引争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1:38 北京青年报

  近日,深圳莲花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根据自己的调查向李鸿忠市长写信建议“治理深圳环境污染,必须重视垃圾分类”,这也是继南山实验学校、前海小学学生之后第三拨给李鸿忠市长写信的学生。在肯定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同时,有人对此现象提出了异议,建议正确引导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让他们明白社会是法治而非人治的道理,也不应宣传、鼓励学生给市长写信。

  初一学生:致信市长建议“重视垃圾分类”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莲花中学初一年级全体同学根据调查向李鸿忠市长写信建议“治理深圳环境污染,必须重视垃圾分类”。同学们就垃圾分类问题在社区居民中做过一次调查,在回收的3686份调查问卷中,有61%的人愿意进行垃圾分类,但有70%的人不知道或不完全了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通过调查,学生们认为“居民们没能很好地进行垃圾分类,可能是因为宣传不够,造成对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缺乏”。因此,他们写信给李鸿忠市长,恳请市政府倡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加大对环保知识宣传的力度,让公众更多了解垃圾分类等相关环保知识,让深圳变得更美丽。

  据了解,主管教育的副市长闫小培给莲花中学学生回了信,希望全社会都来监督垃圾分类措施的有效实施,政府惟有做好工作,才能不辜负同学们的期望。

  频繁致信:提出各种各样建议

  据了解,今年“六一”前夕,深圳市学府小学的一群学生致信胡锦涛总书记,建议国家在6月1日这一天,让爸爸妈妈也放假。去年11月8日,深圳南山实验学校34名学生联名给市长写信,建议在公益广告中加上英文。今年4月,前海小学的学生致信李鸿忠市长,倡导市民要有环保意识。

  赞成反对:意见各不统一

  针对学生频频致信高层领导一事,不少人士持反对意见,认为孩子受“市长”比“市场”管用的风气影响,不利于心理健康成长。学生的管理者应正确引导学生通过其他渠道来解决问题,明白社会是法治而非人治等道理。学生总给市长写信,也算是人云亦云的做法,解决问题应该有自己的创意。

  不过,也有人持赞成态度,认为学生的出发点是好的,大胆表达了对社会的看法。

  头条小评:不要给孩子们以错觉

  深圳莲花中学的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调查,为环保事业出谋划策,并直接上书市长。最近一段时期,类似的事情不时见诸于报端。这使人们不禁对现在的孩子刮目相看,他们既具社会责任感,又视野开阔,敢作敢为。

  但当这类事情发生得过于集中时,我们却应该对这一现象进行更多的思考:让孩子们如此频繁地致信高层是否必要?

  应该说,孩子们致信高层,一开始都是怀着纯洁质朴感情的。但每次当他们把信发出以后,媒体与社会却常常只会对其“致信高层”这一表层现象加以关注和赞扬。这就难免会使孩子们陶醉于所得到的表扬与掌声,难免会使他们只关注“写信”这一表面方式而忽视其初衷与根本目的所在。在这一过程中,“市长”比“市场”管用的“理念”也难免会在不知不觉中侵入孩子们心胸。

  今天的社会,对孩子们已逐渐宽容:能大胆表达他们对社会的看法会获得大人们的好评,从小培养社会责任感会得到社会的称赞。但越是这样,我们越希望成年人能够对孩子们加以引导,不要给他们错觉,仅仅把眼睛盯住过于表象的东西。(文/张小玲 丁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