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X年级《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学英语关键在“可口”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6:25 东西南北·大学生

  遇到刘启升老师是意外的惊喜。早就听说过他来长春几十次了,仅2003年就有八次,但之前一次没遇到。这一次,正好北京导航集团长春导航外语分部再一次请他过来讲课,我的“夙愿”得偿。

  刘老师现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1999年教学至今,已在外语学习界树立了品牌,他与赫赫有名的王长喜老师交往甚厚,且与另一“泰斗”级人物郭崇兴老师同在一个教研组。不过相对来说,刘老师有些“不事张扬”。

  见到刘老师后,觉得这是一个很文人气的书生,年轻、乐观、健谈。这个山东师范大学1987届毕业生喜欢用他的名字说事,用他的话说,“启升”,就是启发学生向下一个高度上升。

  刘老师小时候家里很苦,家中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三个孩子在父母的艰辛哺育下长大了,也都很争气,都考上了大学。为了供刘老师上学,姐姐差点忍痛不读。每每说到这些时刘老师很动情。“你想学习我永远支持,不想学了就回家做农活”。这是父母给刘老师最朴实的一句话。他们给他最深刻的教益也只有一个词:“给予”。也正因此,刘启升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因为做教师最能体现这种意义。

  刘老师上初中时才接触到了英语。初一刚一上学,学校里没有英语老师,一个初三的肄业生担当了这个重担。刘老师永远也不会忘记他,这个老师其实发音、语法方面都不好,但他告诉了刘启升和他的同学们一个道理,让他们受用无穷:熟读加背诵——熟读百遍,其意自现。现在,刘老师都能清楚记得当时背诵下来的许多课文。

  刘老师当时很听话,也很刻苦,一个句子一次看不懂,就看两次,两次看不懂就三次,曾有一个句子他看了十一次,终于,懂了。也正因为尝到了这个“甜头”,刘老师在日后的学习和教学中将熟读和背诵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上了大学之后,因为生于山东农村,平翘舌不分,他就拼命练习,舌头下面含石子,阅读时拉人给他纠正,而1995年到人大教书时,他硬是学了一年的普通话。现在,坐在刘老师的对面,如果不是他特别强调,我几乎听不出他的山东口音。“今年初,全国180所大学进行了四六级和英语试点改革,加大了听力和口语的过程。这很好,听力和口语练好就成功了一半。”

  “我们一定要学习英语吗?”“恐怕事实就是这样的,现在,许多人提到保持自己民族语言的纯洁性,这自然出发点很好,但是,世界上国与国之间的交流毕竟越来越多,世界性语言的大融合不可避免。”

  当我还是学生——刘老师关于英语的几个“案例”分析

  举例:“我也是大一的!”

  刘老师上大学学口语时有一个小趣事:大一时一场英语角上,虽然是晚上,谁也看不清谁,但他还是不太敢直接找人开“说”,一旦有人靠近他就跑,最后实在躲不过去了,一个女孩问他,“你是哪个年级的?”刘启升大声回答:“我大三!”他心想,你别小看我啊。果然这一招奏效了,那个女孩开始结巴,刘启升胆子大了,最后他如实告之:我也是大一的。

  说明:敢于开口才是增强信心的有效良方

  举例:同一个问题多问几次

  还有一个小故事:一次学校接待了一批外国人,人家四五十人,接待的学生也四五十个。两拨人遇上了,刘启升开始揪住一个人发问,人家回答完后他傻了:一句没听懂,怎么办呢?他突发奇想,下一个我还问这个问题,总有一个人的回答我可以听明白。他真就这么做了,一个问题连问了几个人,最后他终于懂了,而听懂那一刻,他也终于憋不住,自己都笑了起来,还把外国人给笑愣了:你的口语很厉害。

  说明:这相当于一堂课听了好几遍

  举例:“我第一个上”!

  有一次,口语课的话题是背诵前一天的课文。一个班上二十几个人,当老师问“谁第一个”时,台下没人敢上台。刘启升心想,如果我不第一个上,那我在台下等待上台的时间一定会难受死,与其这样,不如第一个上,之后就轻松了。结果他上去了,落得个夸奖之外,发挥得也非常好。

  与这个小故事相似的还有一个,就是他论文答辩的时候。三天,七个人,每人半天的答辩也让人备受煎熬。刘启升在有了口语课上的启发之后,这一次也采取了主动出击的策略。他第一个上来后,考官问他:“别人都不愿意第一个,你为什么敢?”他回答,因为我太害怕了,长痛不如短痛!结果他又成功了,正常发挥之外还得了一个重要的印象分。

  说明:主动出击,占尽优势

  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英语课上经常遇到。其实之前你已经准备得很好了,如果早些进入状态那会顺利完成目的。但如果因为害怕而浪费时间,不得不多想一些与结果无关的事情只会令情况更糟糕。主动出击会让你越来越佩服自己,在英语课堂上做“出头鸟”是明智的。

  特殊说明:找最“可口”的方法

  现今一些外语学习机构各自标榜的独特学习方法有好的一面,但也都有弱势。疯狂英语号召大家喊出来,这对增强学习者信心很有意义,但它的资料中系统知识缺乏;“赖世雄英语”注重平和唯美,所以欣赏性很高的情况下部分流失了学习者的目的性;其它一些学习方法也或剑走偏锋,或大而全。总之,定要首先确定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之后再静心下来习之。

  刘启升小档案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北京导航集团外语部特聘讲师。做过讲座几百场,出版专著《考研听力基础篇、高级篇》、《四六级考试与辅导功力卷》、《考研综合教程》(合著)、《星火系列丛书》等。(记者/David)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