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水木丛书第一辑--《煮面论清华》正文
说说宿舍卫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6:50 教育网BBS水木清华站

  作者:Last

  有个民间的说法是:“一等学校抓学习,二等学校抓卫生,三等学校抓纪律。”想必这句话一定传到了清华校领导耳朵里,为了不被大家诬为二等学校,清华似乎没有真正抓过卫生;

  或者退一百步讲,学校认真抓过,但楼长却只落实在口头上;再或者退一万步讲,学校和楼长都认真抓过,只是我们宿舍是漏网之鱼。总之,清华男生宿舍卫生如果用一两个字来概括的话就是“糟”或者“很糟”。

  其实,楼长会定期检查卫生,可又有什么用呢?顶多在宿舍楼门口小黑板上让卫生不合格的宿舍亮亮相,可惜大家除了寒假订票通知之外,其他通知一般不关心。

  国家“211工程”评定重点大学期间,经常看到楼长语重心长地在黑板上写:“明天下午北京市XX领导来我校后勤参观,请同学们提前做好宿舍卫生。”某兄弟院校的同学告诉我,他们当时也经常看到这样的通知,结果全民紧张,全校动员,所有宿舍都忙着搞卫生,一干就是半天。

  也许是大家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如果全国评出100所重点院校那么清华肯定不会落榜,也许是清华来的领导太多太多已让人麻木,总之,任何做卫生的通知都不能给同学们造成足够的威慑力,除非总理来宿舍参观,大家才会擦擦门,如果要大家收拾屋子,需要点名参观他们宿舍才行。

  清华的宿舍卫生往往是靠几个热心的班干部和若干讲卫生的同学来维持的。

  虽然我身为北方人,却不得不为一个事实而汗颜——南方人多的宿舍卫生状况往往比北方人多的宿舍好许多。

  有个普遍的说法是女生宿舍卫生远比男生宿舍,这个问题我不敢苟同。以我劳动过的几个女生宿舍情况来看,男生宿舍显然比女生宿舍脏,但女生宿舍往往比男生宿舍乱。由于学校规定无劳动需要男生不许踏进女生楼半步,所以我缺乏足够的样本做调查基础,暂不总结为last清华定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