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老师讲课时你发短信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3:25 北京青年报

  现场调查:学校规定上课不准用手机 学生调成震动照样发短信

  中小学生有手机已经不是新鲜事,由此引发的问题却很少有人注意到。上课时手机短信不断,听讲座或开会等安静的场合手机铃声响个不停,跟老师、长辈讲话时还没耽误接发短信。围绕着手机的不文明,很多学校出台了硬性规定,要求上课期间不能使用手机。但“聪明”的学生就把手机调成震动,把声音消掉,短信照发不误,虽然听不到声音,但时常看到有学生低着头看手机,拇指大动地发短信。

  记者在走访一些中学时发现,对于配备手机,学生们觉得主要是为了“家长、教师或同学和自己联系时方便”。但一些学校的老师却向记者反映,在上课时发现个别学生之间相互发短信,影响听讲。也有家长反映,即使是在和孩子谈心甚至是批评孩子时,他们边听批评边发短信,总之没耽误用手机。校园里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学生经常在课堂上或宿舍里听到别人用手机通话,超过一半的受调查者对此感到不满。

  同龄观点:别人给我发短信 我总不能不回吧

  发短信不是一个人的行为,有发必有回,在中学生看来是用手机的人应该具有的“素质”。“同学发给我,总不能不回吧,如果我发给好朋友的短信他没回,我也会觉得很没趣。”中学生小林说,有时候发短信也是不得已的行为。

  在郊区上中学的小韩说,“我们学校就不让带手机,如果让的话我会带啊。因为和同学、家长联系起来比较方便,而且跟朋友发短信会让别人很羡慕很嫉妒,显得比较有个性。”

  更多的被调查者对上课用手机很反感。“我的同桌整天离不开手机,无论是上课下课,不知道哪来那么多短信要发,有时无聊了还玩手机里的游戏。虽然他把声音关了,但是手机一震动对我听课还是有影响。我也有手机,我觉得中学生用手机并没有什么,只要上课关机,不打扰老师和同学就OK。”

  专家观点:上课用手机互发短信 是对老师工作不尊重

  “请家长不要购买手机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以免影响孩子在校学习。”北京海淀区某中学曾经致信全校学生家长,要求家长不要为孩子配手机。学校不少教师表示,由于很多学生在上课时用手机发短信,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课堂秩序。

  长安中学初二(1B)班班主任耿莉娜老师说:“包括成年人都应该懂得这样的道理,开会、听课和一些安静的场合不应该使用手机,或者至少把手机调到震动,不随意接听电话。每一堂课老师都会精心准备,每个教学环节细心琢磨,对于学生来说,不管有什么急事,无论有什么可以解释的理由,上课时手机响,同学间互相发短信其实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同样,如果老师的手机在课堂上响了,也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耿老师说,经过学生同意我曾经翻阅过学生的手机,其中短信的内容很多是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有的甚至是成人笑话。另外,学生之间还出现了互相攀比手机的现象,能拍照的手机、最新款的机型成了学生追逐的东西。

  样板行为:学生手机拥有量越来越多 应该注意在一些场合消音

  日坛中学的一名中学生曾经对朝阳区部分学校学生拥有手机的情况作了一次调查,发现85%的高中生都拥有手机,初中生配有手机的人数也超过30%。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用手机其实也无可厚非,但在课堂上应该关机,在音乐会等场合应该消掉声音这是最起码的礼貌。在与长辈、老师甚至与同学讲话时应该大方回答,眼睛总离不开手机的学生即使是平时的谈话,也应该懂得尊重别人,这也体现了一个人的“自制力”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