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成为老师“眼线”的苦恼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3:05 新闻晨报

  记者从一些中小学生口中了解到,在这些孩子心目中,很多班级都有“告状大王”,每次他们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单独问话后,班级里总有学生要“吃批评”。这些老师的“小眼线”在班里基本都人缘不好。一些学生不但给这些经常打小报告的学生起绰号,甚至连一般活动也将他们排斥在外。一个预备班男生说:“这种同学扰乱了集体的团结。”

  对于同学们的质疑,被老师指定为“眼线”的学生十分苦恼。赵先生的女儿小兰在接受采访时说,本来自己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和同学们的关系也不错。自从上学期班里有同学放学去网吧被班主任发现后,班主任就要求她负责监督同学下课后的去向,一旦发现情况就要汇报。

  后来发展到连上课讲话、抄袭作业等也都要小兰负责“监管”,定期汇报。一段时间下来,班主任成了“消息灵通人士”,而小兰渐渐被同学们疏远。自从发现小兰是老师的“小眼线”后,本来两个最要好的女同学也因为大家对小兰的排斥而不理她了。

  对于这种情况,一些班主任也道出了他们的初衷。某中学班主任说,从学生那里打听班级情况说到底也是为了搞好班级工作。

  作为班主任,自然想尽可能地多了解学生的情况,可由于渠道有限,经常无法深入了解,她还透露,有段时间,班级里的学生经常在政治课、历史课等课堂上做作业,对此任课老师很有意见。尽管在班会上再三重申上课纪律,但学生们仍置若罔闻,她随后在班里安排了两个学生,要求他们悄悄记下违反纪律的同学名字,事后进行教育,这样才使上课纪律有所好转。

  专家说法

  华师大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吴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学生中布置眼线,老师的出发点虽然是善意的,但确实反映出班级中诚信的缺失,这就使老师不得不借助另一途径寻求与学生的沟通。吴刚指出,充当眼线的学生易处于尴尬的两难境地,无论他本身是否公正,都会令别人产生不信任感。对教师而言,要更多地了解学生,真正应该做的是建立一个可以信任的班委,充当学生与老师间的桥梁。

  吴刚还建议,教师不应该只是有威信,还应当让学生有可信赖的感觉,他们应该自己细致地观察,此外,还要多花点时间与学生平等交流,用自己的诚信去打动学生,和他们进行沟通。(记者/陈默实 习生/谢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