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花季留声:学校里的素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1:55 课堂内外(高中版)

  整个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期待着我们去创造,而不是重复。

  讨厌的团支部书记

  全校三千多人,最讨厌团支部书记李子,他平时跟同学们表现出一腔正气,对男女生的感情问题,表示极其愤慨,看见走廊上有纸屑,他会弯腰拣起来,还随时指出同学的毛病,他喜欢挥手大声说某某的不是,表现出正义凛然的样子。见到老师,他会笑得眯起眼睛,弯腰撅腚,认真聆听教诲。

  他长得很标准,说话的声音随时会变,和女生说话,他嗓音尖细,总觉得像“李连英”,和男生说话,他嗓门很高,像李逵,和老师说话,他嗓门很低,像低级军官对上级。我对他没一丝好印象。

  虽然一个班级,但我很少和他说话,见到他跟没看见一样。最近学校举行“五四”演讲比赛,都要准备演讲稿,届时老师通过选拔,参加比赛,一等奖给台“CD随身听”,二等奖是“步步高”快译通,三等奖是纪念册。往年比赛我都没参加,我认为只要心中有佛,佛自在,喊口号,浪费精力。

  女生范迪莎,是去年演讲比赛冠军,她的演讲稿是我给她改的,她获奖后,曾对我说:“多亏你没参加,不然得第一的是你。”我说:“女生的小心眼。第一第二能怎么样?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范迪莎反驳道:“荣誉是自己争取的。李子的演讲都是拉大旗,扯虎皮,他还得了第二呢。”我学着小品里的腔调说:“我十分纳闷,同样是同学,相差咋就那么大呢?”范迪莎笑了。

  今年我准备参加。下课时候,李子走到我面前大声说:“老毕参加比赛吗?”我立刻大声回答:“李子,我不参加比赛。”他没想到我会大声回答,愣住了。他立刻说:“那参加吧。”我大声说:“NO。”他用白眼球瞥我一眼,我装出爽朗的大笑,不搭理他。

  我暗自准备演讲稿,其实我演讲不用背稿子,心里规范出一个提纲,临场发挥就行了。演讲是创造,不是背诵。

  解释矛盾

  范迪莎又来找我,我答应一定帮她。她很随意地问我:“你参加吗?”我说:“没准参加。”范迪莎说:“你参加,我退出。”我说:“名次就那么重要?”范迪莎说:“对我来说是。”我说:“那我……参加。”范迪莎说:“那我……退出。”我没说话,我又没错。

  李子下课的时候大声宣布道:“同学们,请注意了!老师明天过生日,我们得准备礼物。”他又开始走路线了。我起身就走,同学们都看着我,好像我破坏了李子的威信。李子大声问我:“老毕同学,你干吗?”我说:“这里烦躁,我走。”李子说:“你等一下。”我直接走出教室,和愚妄的人争论,没劲。

  李子在篮球架下,找到我,礼貌地对我说:“我与同学们说好了,每人拿些钱,给老师买礼物。”我说:“这和我没关系。”李子严肃地说:“老毕同学,你这观点不对。老师教育咱们,爱护咱们……”他可真会扣帽子。我说:“你让我恶心。”他愣住了,半天才说:“好,你不用交钱了。”

  李子越来越招人烦,我安慰自己道:“人非圣贤,谁能无过。”我敢打赌,毕业后,他能记得老师对他好,那才怪了。我和他不是一路人,我不相信他。

  放学的时候,他主动找我宣布道:“我请你‘麦当劳’,去不去?”我看着他的眼球说:“去。”他得意地笑了。因为他在同学面前显得大度。路上我们谁都没说话,他对我说:“美国佬把咱们钱都赚了。你喜欢‘麦当劳’吗?”我轻蔑地说:“你的意思是,‘麦当劳’贵,你不舍得花钱,但你在同学面前显出了大度。现在你问我,是要我选择一个便宜的地方。但我告诉你,我要吃‘麦当劳’。”他笑了说:“你分析的不对。”我说:“那是因为你看错了我。”他说:“等将来到大学,我还这样过。我是当官的材料,得随时锻炼自己。”我说:“你这种方式,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你的本质。”他看着我真诚地说:“我父母是农民,他们为我辛苦大半生,我将来得养活他们,报答他们。”我说:“太自私了。”李子说:“我们出身不一样,你家有底子,都是做官的,而我必须这样才能爬上去。”我说:“这和家庭背景没关系。你戴假面做人,枉费青春,你老得很快,我同情你。”李子说:“谢谢,我想和你做最好的朋友。”我说:“我们本质不一样。”李子说:“我求你给我面子。”我说:“你不想和我矛盾升级,我也顺水推舟,给你面子,可我不向你的所为妥协。”他笑了,我觉得他真复杂。

  我没去吃他的“麦当劳”,因为我同情他的父母,那是他们头顶太阳,换回的辛苦钱。

  上一当之后

  演讲比赛前,他坐在我身边问我:“你觉得我应该怎么写稿子?”我说:“真实,只要不违法,怎么写都行。”他说:“太笼统了,讲细点儿。”我说:“针对一个主题,猛劲攻击,发挥热度。”他说:“明白了,谢谢你。”

  范迪莎又来找我了,她说:“你和李子好像不错?”我说:“给他面子,他父母可怜。”范迪莎说:“我看最后,失败的是你自己。”我说:“无、所、谓。”范迪莎说:“你个性强,但比李子幼稚。”我说:“我自己能创造果实,我没必要去争,这次比赛我参加。”范迪莎说:“我做你的啦啦队。”我说:“怎么都行。”范迪莎说:“我很难和你做朋友。”我说:“随便。”范迪莎说:“没朋友,你倒霉。”我说:“人必须倒霉,不然怎么成长?”范迪莎用细长的手指敲敲我桌面,走开了。

  演讲的时候,都各尽所长,我的演讲博得一片掌声,下台后,李子热情地笑着跟我握手说:“我服了。”我冷笑不语,我看透了他的目光,里面包含着妒忌虚伪,还有蜗牛样的精神,他能爬上金字塔的顶端。

  评选要经过一个星期,他开始奔走各个班级,还要我投他一票,投就投,我认为只要有能力,怎么都是第一。评选结果是,我第二,李子第一。放学后,范迪莎对我说:“吃亏的还是你吧!”我说:“也没什么。”范迪莎说:“你就是农夫和蛇的翻版。”我说:“你要我去打倒他?我没那心情。”范迪莎说:“本来是你的,却让别人拿走,你甘心吗?”我说:“不甘心又能怎么样?”范迪莎说:“我有办法对付他,你想吗?”我犹豫了。范迪莎说:“我们学校是全市重点,社会关注得很呢。”

  李子又找我了,他对我说:“这评选结果让我吃惊,你才是第一。”我笑了说:“每个人都有弱点。”李子立刻问:“什么弱点?”我说:“得了便宜卖乖。”李子拉住我的手说:“我是真诚的。”我说:“我对你更真诚。”李子说:“我去找老师。”我没说话。李子说:“书看多了,思想会升级。你觉得自己像高中生吗?”我说:“你呢?”他笑了,这次他笑得很真诚。

  自己失败的原因,要具体地讲,我也说不明白。或许将来我能明白?我不该想这么复杂,我还得上大学,将来再说吧。

  不甘落后的李子

  范迪莎把我的演讲录了音,并通过她在广播电台的姐姐,准备把我的演讲播出来。播出前,她对全校同学进行了宣传,因为她是学校广播员,她宣传这个消息时,同学们的目光扫向李子,他竟然对我笑笑,还对我伸出大拇指。我当时很不愉快,因为他阴阴的眼神。

  老师找我和范迪莎谈话。老师说:“李子得第一,是同学选的。”范迪莎说:“我们心甘情愿,但老毕讲得确实精彩,虽然不是第一,但在我看来胜过第一。”老师说:“你们这样做,不是给老师上眼药吗?”范迪莎说:“我没想那么多。”老师说:“以后你们做事情,要和老师商量。”范迪莎过后对我说:“记住,要学会推销自己。”我说:“把自己当商品卖了?”范迪莎说:“我们不能甘心落后。”

  李子这些天放学总第一个走,以前他总最后一个走。他那几天常眉开眼笑。范迪莎对我说:“不知道他又搞什么鬼呢。”我说:“谁管他呀。”

  过了几天,老师拿着报纸对我们说:“我们班李子在报纸上发表了文章。”大家都表示惊讶。有的同学带头鼓掌,李子起身谦虚地说:“希望大家批评!”范迪莎和我四目相对,我觉得李子才是真不甘落后,凭他这股韧劲,将来能有出息。

  他的成绩非常优秀,学校有保送大学的名额,李子是第一个候选者。他住校,学习后,常出去窜门儿,老师说他体育成绩不太好,他每天晚上就跑步,拉单杠,撑双杠。

  范迪莎对我说:“你看他一门心思往上爬。”我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儿。”范迪莎突然问我:“你说他将来要当官了,能为百姓做事吗?”我忙说:“我不知道。但我祝愿他成为好人吧。”范迪莎说:“现在他有你一个竞争者,以后他就会有三个或者四个对手,你猜他会用什么方式去赢?”我说:“那是他的事儿。”范迪莎说我真没劲。

  老师找我谈话了,她问我:“你和范迪莎经常来往?”我看着老师说:“谢谢老师关心。”老师笑了说:“你们都大了,很多事儿老师不说,你也明白。”我说:“我还小,考虑感情问题还太早。”范迪莎下课的时候对李子微笑着说:“我知道你是什么人。”李子问:“我是什么人?”范迪莎大声说:“你是个小人坏人。”李子惊讶地看着范迪莎问:“我得罪你了?”范迪莎看着李子说:“我看你很难被保送。我老姨是专门管保送学生的。”李子愣在那里。

  放学后,李子找我,并对我说:“我对范迪莎没敌意,可能有什么误会,求你帮我说一下。”我说:“好的。”他说:“其实,不保送,我也能考上大学。”我说:“我知道。”李子说:“我决定辞去团委书记的职务,我没时间组织活动了,眼看时间不多了。”我说:“行。只要你的档案里面有这个头衔,你进大学一定能做学生会主席。”他笑了说:“要是我们在一间大学的话,你还能帮我。”我说:“我与世无争。”

  李子出事了,他放学的时候,着急过马路追老师,被汽车撞了,大夫说要残废。我去看他的时候,他正在看书。他看见我后笑了说:“我虽然残废了,但我不后悔,那撞我的人,给了我一大笔钱,我不缺钱了。我当不了官儿,可我还能做别的,我一定要出人头地。”我同情他,只能鼓励他说:“你会出人头地的。”李子笑了。我觉得他实在坚强,某些方面,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把一张素描给他,是他石头样的脸。他说:“我想过,如果我当官,我会让家乡父老都富起来。现在我有钱了,也把走向社会的生活提前了。”

  范迪莎对我说:“不甘落后的人,一定会有前程,暂不论他心眼好坏,赢的总是他。”我无言以对,现在我还不明白,或许将来我会明白!(文/老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