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玩艺族”:中国高校里的一抹“流行色”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2:0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2日电 河海大学学生王海笑不久前在南京人流量最大的新街口正洪街广场举行了个人演唱会。他身穿黑色皮裤和缀满羽毛的紧身上衣,载歌载舞献上了三首原创歌曲。和大歌星演唱会的情景一样,台下荧光棒闪成一片,女“歌迷”们尖叫“我爱你!”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幸说,上个世纪80年代初,大学生的娱乐主要就是学校自上而下组织的集体联欢晚会,各班出节目,中规中矩。

  而放眼今日中国的大学校园,与王海笑类似的大学生并不在少数,他们自己出书、出唱片、拍电影……这批年轻人被称作“玩艺族”。

  学生·媒体·商家

  南京师范大学四年级学生耿萧即将出版他的小说《四级爱情备忘录》,讲述英语辅导班里的友谊和爱情故事。瞄准“青春校园”和“影视文学”两个热点,他担任编剧兼制片的同名电视电影也将开拍。

  迎合流行和市场需要,并利用一切资源把自己推销出去,这种“战略”正被越来越多的“玩艺族”认同。学生借“流行”获得关注和成功,媒体用它制造话题和事件,商家则凭此获利、塑造形象。

  王海笑的演唱会是江苏经济广播电台《男生宿舍》节目的策划产物,节目主持人成杰思说,这场演唱会既给了校园歌手展示自己的舞台,又为《男生宿舍》增加了新的兴趣点。王海笑则认为,如果没有广播这个平台,他的作品很可能在校园里自生自灭。

  统一冰红茶是最早将触角伸入校园的品牌之一,它与“华纳音乐”联手打造的“闪亮之星”大学生歌手选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争相效仿,康师傅绿茶等品牌也推出了类似的活动。

  流行·商业·学业

  “流行”、“商业”和“学业”是解读“玩艺族”的3个关键词:对“流行”,他们坦然接受;对“商业”,他们有爱有恨;对“学业”,他们决不放弃。

  模仿电影《无间道》的故事大纲与人物关系,南京师范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7位学生自编自导自拍自演了电影《无间道前传》。“当初是要做出‘酷版’或是‘搞笑版’的《无间道》,”导演王若冰对记者说,“选择这个题材,一方面可以突破校园题材;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了商业流行文化的影响,电影《无间道》极受欢迎,而‘玩酷’、‘搞笑’也是当前最受欢迎的风格。”

  “玩艺族”不可避免地介入了商业社会,他们对“商业”又爱又恨。通过出版自己的小说,耿萧渐渐熟悉了商业社会的规则,并已经开始筹划自己的影视工作室。南京晓庄学院的“1927乐队”为了维持电声乐队昂贵的设备费用,不得不参加婚庆、促销等商业活动。他们说:“参加商业演出总得迎合商家的口味,很少有空做自己想做的东西。”

  也许是因为经历了商业社会的熏陶而更加现实,“玩艺族”无一例外地表示:“不能放弃学业。”王海笑说:大学里的专业可以为我提供稳定的生活保障,而音乐为我的人生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性。

  理解·忧虑·担心

  对于“玩艺”,社会上大多数人表示理解,而忧虑和担心也同时存在。

  记者发现,学校基本不反对“玩艺”,如果玩出了名堂,还会给予适当的支持与扶助,因为“玩艺族”给学校带来了荣誉。

  就业压力和激烈的社会竞争,使家长们对锻炼能力和增加资历的“玩艺”不但不反对,而且还会提供帮助。在《无间道前传》的拍摄中,一些家长不仅帮助解决了用车和场地,还客串出演角色。

  南京音乐台主持人翁玮认为,“玩艺”有利于大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和个人气质的塑造,帮助他们在以后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获得优势。

  李幸则表示,缺乏人文关怀和人生阅历是学生作品的不足,因此“玩艺族”可能更多地成为流行文化中的过客。他认为,大学生更应该学习流行文化内在的艺术家精神,那就是敬业、冒险、创新、个性化、平民化、率真……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系主任杜骏飞对当前校园文化中的世故、商业等因素有点忧虑,他觉得大学不应该被流行文化过分左右、学生没有必要太早地急功近利。“如果任凭资本、权力大举侵入校园,侵蚀其文化内核,校园将什么都不是。”(记者 姚玉洁 王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