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法国人招保姆200多人应聘 多数为在校女大学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8:16 现代快报

  法国专家史蒂文来杭工作后,想找个月薪2000元、会英语的保姆帮太太看管两岁女儿珊妮。昨天,时报的报道一刊发,热线一天就接待了200多位应聘者。

  想当保姆的多是大学生

  大部分应聘者是大学生,其中以在校大学生居多,不少还是研究生。报名者几乎都抱着同一心态———想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

  刚从杭州一所高校本科毕业的朱小姐,昨天恰是她毕业的日子。去年暑假,朱小姐去义乌一家外企实习,老板是中东人,生活习惯与中国人大相径庭,但朱小姐与老板合作得非常愉快。有了与洋上司打交道的经验,朱小姐来报名时显得很自信:“基本的英语对话和日常生活方面的沟通,我都应该没什么问题。”

  研究生应聘男保姆

  韩晶是昨天打进热线的惟一一位男士。

  今年24岁的韩晶是浙工大本科毕业生,懂两国语言——英语和法语。韩晶在大学里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前段时间又考上了研究生,明年计划赴法留学。

  “其实我并不是冲着2000元的月薪而来,我只是想到外国人家中做保姆,提高与外国人相处和融合的能力,这对我赴法留学很有帮助。”

  不少人看来,照顾孩子似乎是女性的专长。对此,韩晶认为,其实女孩子能做到的,男孩子也能做到,比如像幼师、男护士等以前女性垄断的行业,现在男士们不照样纷纷试水吗?韩晶很自信地说,他有带孩子的经验,上半年曾做过家教,带一个读初二的男生。

  今年6月份,韩晶还特地到厨师培训班里学习厨艺,现在,他中西菜式都很拿手。

  她曾给法国人做过保姆

  “我虽然不会说英语,但以前在法国人家里做过保姆。”韩女士打进时报热线说,她已经有半年多的涉外保姆工作经验。

  韩女士今年47岁。去年11月,韩女士去一法国老板家当保姆,主要职责是看管好一岁半和四个多月大的两个小女孩。一开始,由于语言不通,双方只能通过打手势来交流,也有过一些小误会发生。有一次,小女孩想要玩玩具,可韩女士给了小女孩一个奶瓶。

  不过,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双方逐渐变得默契起来。有时甚至不需要手势,只要一个眼神,双方便能意会。渐渐地,韩女士也能说上几句简单的英语。而两个孩子与韩女士相处久了,居然学起了普通话。

  今年6月底,法国老板要去北京。临行前,老板力邀韩女士一同前往。但韩女士考虑到女儿要高考,婉言谢绝了他的好意。

  涉外家政供需失衡

  杭州市家政服务协会的何秘书长说,随着我国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涉外家政需求也不断上涨。在杭州居住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其中不少人收入较高,需要保姆来照顾家庭和孩子。

  但现在涉外家政市场的现状是:保姆文化程度明显偏低,懂外语的很少,高素质的涉外家政人员稀缺。市场需求大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的矛盾,导致目前杭州涉外家政业局面尴尬。

  “这主要与人们的思想观念一时转变不过来、社会的认可度也没达到一定水平有关。”何秘书长说,懂外语的人一般都会选择翻译、外贸、导游等职业,去做保姆真的很少。

  涉外保姆的技能要全面

  据了解,目前杭州涉外保姆的月收入一般在1500元至3000元之间,如何才能胜任涉外保姆的工作?何秘书长认为,涉外保姆的技能要相对全面,除了一些保姆的基本职能外,还要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特别是注意外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文化,比如主人在家讲隐秘的家事,保姆就应知趣地走开。与外国人发生争执时,一般不要外传,因为外国人好面子,很担心被别人知道隐私。

  法国专家史蒂文能不能在200多位应聘者中找到合适的保姆,哪位应聘者能成为2000元月薪的拥有者?时报将报道事件的进展,热线将继续开通,欢迎更多优秀的读者踊跃报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