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就业渠道今年比去年宽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38 青年时报

  一 企业提供的岗位多了 同期的签约数也多了

  近日出台的2004年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指出: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到280万人,比2003年净增68万,增幅为32%,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对此,国家出台并采取了十大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并明确要求在9月1日之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要达到或高于去年的同期水平,即达到或超过70%。

  形势依然严峻,但情况好像并没有变坏

  昨天,是许多毕业生告别母校的日子。

  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从懵懂到清晰,从青涩到成熟,在这个依旧炎热的早晨,他们迎来了人生的分界点。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人才交流中心获悉的一个数据是:截至6月30日,市人才交流中心通过杭州毕业生就业网(www.hzbys.com),杭州市区的应届大中专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书的签约数,比去年同期增长53.09%。

  “与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相比,今年大学生的就业渠道比去年要宽多了。”省教育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形势:今年是扩招后第二个就业高峰年

  自从1999年高校开始扩招,今年是高校扩招后第二个毕业生就业高峰年,省内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万人,达到10.5万,比去年增长31%。

  由于省内的大部分高校都集中在杭州,杭州也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地,承受着不断增大的就业压力。

  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岗位数和签约数都在增加

  总体来看,截止到今年的6月30日,杭州市区已有2114家企事业单位与15587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书,签约数比去年同期增长53.09%。其中,博士生为95名、硕士生1271名、本科生9589名、大专生4438名、中专生194名。

  这些主要得益于岗位数的增加。据统计,截止到今年的6月30日,市人才交流中心收到2351家企事业单位的28000余个毕业生需求岗位,岗位数与去年同期增加了44.4%。

  进事业单位一般都要研究生 非公企业吸纳了84%的毕业生

  这么多毕业生,具体流向了哪里?这些增加的岗位数,又主要从哪里来?

  杭州市人才交流中心的张大飞说,今年,大批毕业生充实到杭州市属的股份制、民营和三资等非公企业,他们已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占到毕业生总量的84%。

  其中,不同性质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学历要求各不相同,其中卫生、教育等事业单位对研究生的需求比例最高,而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本科生的需求比重较高。

  毕业生需求呈现“三多三少” 本科以上比较好找工作

  另外,今年,毕业生的需求还呈现出“三多三少”的特点:本科以上需求量多,专科以下需求量少;企业需求量多,事业单位需求量相对少;应用性强的专业需求多,文科类长线专业需求量少。

  需求专业从分布看,主要还是工科类专业为主,占到总需求的近60%,计算机类、机械类、仪表仪器类、电气信息类、土建类和工商管理类仍排在需求前列。

  “现在,特别是一些高职院校培养的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复合实用型人才广受中小型企业单位欢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学历要求是更趋务实。”张大飞平静地说。

  分析:签约数和岗位数大幅提高 有宏观因素,有微观因素

  “近几年高校毕业生增幅较大,但总体就业状况仍然比较良好,这得益于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毕业生创造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得益于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为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环境。”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周加敏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宏观上,毕业生的需求和全省经济发展相关联。像省里提出的“八八战略”、打造“先进的制造业基地”等,都对就业市场需求产生了促进作用。

  相关新闻:接下来将有四场招聘会

  7月14日、7月21日、7月28日和8月4日,在杭州人才市场将分期分批举办四场2004年杭州生源未就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每场组织120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招聘杭州市区生源的应届大中专毕业生,积极为用人单位和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为期一个月选人择业的免费服务。

  据悉,这将是今年下半年参会单位多、人才需求旺、招聘规模大的选人择业盛会,将帮助杭州未就业毕业生尽快找到工作。

  二 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 今年会比去年更简便

  从今年的毕业生开始换单位手续比往年简便

  根据规定,高校毕业生(除委培、定向生外)今年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就业政策。

  同时,毕业生如需调整就业单位,在本市范围内的,由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调整手续;跨地区的,由两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调整手续,不需再到教育主管部门办理手续;跨省市的,由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调整手续。

  对此,周加敏介绍说,从今年的毕业生开始,如果需要在省内换就业单位的,不再需要到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办理手续,只需直接到人事部门办理调整手续即可,其手续比往年要简便得多。

  签了聘用合同 不必再签就业协议书

  根据规定,毕业生一旦被录用为公务员,或与用人单位签订经人事(劳动)部门鉴证的聘用(劳动)合同的,可不再签订《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或《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其他就业形式仍须签订《就业协议书》)。

  其中,被录用为公务员的,可凭公务员录用通知书,直接将报到证开往公务员录用单位,户口随迁,档案随寄;与用人单位签订经人事(劳动)部门鉴证的聘用(劳动)合同的,凭聘用(劳动)合同,直接将报到证开往用人单位,户口随迁,档案寄至由用人单位指定的具有档案管理资格的单位。其他就业形式的,仍按现行规定办理。

  企业多聘用毕业生 可享受系列优惠政策

  根据规定,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市、县级机关录用公务员,要坚持“凡进必考”。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增管理和技术人员,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择优录用。

  同时,我省充分利用民营企业发达的优势,将为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创造一切便利条件,而聘用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数额的中小企业,还可获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另外,积极鼓励并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有条件的地方可单独设立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而且列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范围的担保机构,应当优先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活动提供小额贷款担保。

  离校时还没找到工作 政府还将提供多种保障

  根据规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户口、档案保留在各级人才交流、就业指导服务机构或原就读高等学校的,两年内免收户口、档案管理服务费;而户口、档案保留在就读学校,两年后仍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将其户口、档案转回各级人才交流、就业指导服务机构。

  半年以上未落实就业单位并有就业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可将户口、档案转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持有关证明到当地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由相关机构免费为其提供就业服务。

  对于因患病等原因短期无法工作并确无生活来源者,由民政部门参照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给予临时救助,享受临时救助的时间最长不超过一年。一年后,生活仍有困难的,按有关规定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和其他社会救济。(时报记者 池笑旖 通讯员 泓泉 大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