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海外知名“候鸟”飞落中科院“枝头”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31 中国青年报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小学期开学了。在学校的教师名册上,新多出了45位海外“临时工”。

  与一般打工者不一样,这些“临时工”打着“飞的”,漂洋过海,来到北京打上6个星期的“零工”。然后,就飞回他们各自的“老巢”,继续自己的工作。

  他们的“老巢”一般是世界知名大学或者科研院所,他们则是其中的教授或者研究员。

  有人以候鸟来比喻这些海外“临时工”:在小学期的季节里飞来,等到小学期结束了,他们又飞回老家。

  今年夏天,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推行小学期制,越来越多的“候鸟”出现在国内的大学校园里,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等。来的“候鸟”太多了,以至于给这些知名学者找办公室成为让北大数学学院院长张继平最“犯愁”的事。

  这些飞落于不同高校的“候鸟”中,既有华人学者,也有不少老外。E.S.Sousa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机系教授,曾在世界40多个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讲学和授课。此次他应中科院研究生院的邀请,为夏季学期开设“移动通讯与网络分析”系列讲座。美国知名天文学家霍利斯·约翰逊教授应邀为北京大学本科生开设必修课《理论天体物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赞助了研究生暑期精品课程的项目,这个课程的宗旨是力图改善国内研究生课程老化的现状,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都力争和国际接轨。其中,应用数学与计算科学暑期学校设在北大,来自全国19所院校的50多位研究生在这里免费学习一个多月的课程。

  最让学生们动心的是授课教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鄂维南教授、美国Courant研究所的蔡申欧教授和EricVanden-Eijnden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张平文教授。这些教师在各自研究领域内都颇有建树。

  如果不是设立小学期,这些“候鸟”们很难有大段时间来中国为学生们系统授课。

  对这些“候鸟”而言,待遇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给的待遇并不高。”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说。

  以中科院研究生院为例,“候鸟”们的上课费与国内的教授一样,一个课时500元人民币。一个小学期,最多16个课时,也就是8000元人民币。

  “我都不觉得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漆纳丁教授说。他也是中科院研究生院夏季学期的授课教授之一。

  “这些人,后面加个零,都未必能请得来。他们太忙了。”马石庄副院长说。

  甚至有些人还要赔钱来讲课。比如参与中科院“李政道讲座”的学者们,他们都是CUSPEA(中美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的受益者。

  CUSPEA项目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发起的,1979年到1989年10年中,近千名中榜学子从全国各地奔赴美国80余所著名大学学习。20多年过去,他们学有所成,分散在世界各地。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漆纳丁教授是“李政道讲座”的发起人。漆纳丁发出了200多封电子邮件,他在邮件中这样说:兄弟姐妹们,如果有人在暑假回国探亲,顺便来中科院作个讲座,把最前沿的知识讲给学生们听。

  漆纳丁很快收到了20多封回复邮件。经过筛选,确定了时间吻合的7名在国外工作的CUSPEA学子。其中不乏在世界领域内公认的著名学者,比如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王忠林教授,前不久他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这些学者的机票都是自己解决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火炬传递到年轻人的手中。”漆纳丁教授说。(记者 原春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