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和蕾:一场没有声音的爱情(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5:46 南方网

  

  “请你吃饭,好吗?谢谢你帮我。”进入闹市区的时候,她递过来记事薄。

  安静的苏州菜馆,气氛很好。

  “我们好象还未互相认识,我叫张练。”我点好菜,然后看着她说。

  “方蕾。”她写道。

  我说,她写,后来,我也写,平时发短信或是电脑上打字,已经很久没用笔写过这么多字,一顿饭下来,竟密密麻麻写了好多张纸。

  蕾的画廊只要卖的是她自己和朋友的画,她的一位懂哑语的表妹做她的翻译,并帮她打理日常事务。店里卖的画以浪漫、简约、另类为主调,顾客主要是刚装修好房子、买不起昂贵的名画却又不希望挂批量复制的大市货的年轻夫妇。从小学画,蕾身上却没有不少搞艺术的人特有的过分自负和顾影自怜,或者说她更现实一些,她的想法是有人喜欢、有人买,就已经是一种肯定,正是靠着这种想法,加上天资和勤奋工作,她的画廊才存活到现在。

  谈起她的画廊,她的双眼就散发出光芒,之前的阴郁一扫而光。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她,真的很喜欢这个女子,老天剥夺了她说话的权利,却赐予了她美貌和灵性,让她无须语言的传递,依然魅力无穷。

  

  这天以后,我经常去看蕾,无论多晚,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在MSN上聊一会,时间一晃已是一个多月,我们依然保持在朋友的区域。

  这天是中秋。我去父母家吃晚饭,出来已是九点,车已经开到家门口,我突然很想念蕾,一扭车头向画廊的方向开去。

  出乎我的意料,蕾一个人在家听音乐。

  “今天是中秋节,你怎么一个人?”我问她。她从来没有和我提过她的家庭。

  蕾看了看我,在纸上写道:“妈妈去世之后,我一直就是一个人。”

  “现在开始你就不再是一个人,还有我。”我不由自主把她抱在怀里。

  月光冷清地洒在她的身上,她的眼睛散发温柔的光芒,刺得我的心疼痛不已。

  这一夜,我和蕾极尽缠绵。

  早上,我在晨光中醒来。蕾温顺地躺在我的怀里,酣睡得像个婴孩。

  “搬去和我一起住好吗?”看见蕾醒来,我柔声地冲口而出。在我看来,同居也代表着长久的承诺,相当于婚姻的前奏,以前我从未对一个女人提出来过,虽然我连蕾的家庭和过去都不了解,但是这不防碍我想给她幸福、想每天看她的笑。

  可是蕾拒绝了。

  “我还没有心理准备,过一阵吧。”蕾的目光躲闪着我,写完将纤瘦却坚硬的后背对着我。

  第一次,我的内心涌起对一个女人无能为力的恐慌。男人天生就是征服欲强盛的动物,当他感觉不能完全把握对方的时候,他就会产生恐慌。

  

  和蕾交往的这三个月,我突然发现,男人和女人一样,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也是很贱的。

  蕾似乎比我还忙,有时我加班很晚,或者出差很多天,却从来没有收到过她催促的短信,最后还是我去看她。对这个女子,我的确无能为力,有时我甚至希望她像以前我交往的那些女人一样耍耍任性,可是她永远是那么理智和冷静。

  不需要任何言语,她已经让我对她的眷恋越来越深。

  这天我在外地出差,一大早就收到一条短信,我一看蕾的名字,高兴得几乎是从酒店的床上跳起来了。

  “等你回来,有礼物给你。”

  我用最快的速度处理好事情,坐上了最早的航班。这是她第一次送我礼物,最重要的是,我知道她原来是挂念我的,两个小时的航程里,我心甜如蜜。

  到画廊所在那条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我快步向画廊走去,心里盼望着快点见到蕾。

  然后,我却被眼前的一幕怔住了。

  穿着白色裙子的蕾和一个男人站在楼下,男人背对着我,看不见他的脸,从背影看是个中年男人,蕾和他拥抱告别,他拍拍蕾的头,然后离开。

  我的脑海里闪过从机场出来后蕾眼角的泪痕,还有一个我疑惑已久的念头此时也冒了出来:一个独身年轻女子,哪来这么多钱开这家画廊?

  我的脑海里浮现出蕾和别的男人在床上纠缠的画面,怒火在我的心里猛烈地燃烧起来,我愤然离去。

  

  我不知道我喝了多少酒,只记得我好象给蕾打了通电话,说了什么我完全不记得了,至于她想说什么我更不知道,因为她是哑巴,我甚至没有给她解释的机会。早上醒来的时候,怀里抱着的却是小璐,然后我看见了床边蕾痛苦得走形的脸。

  成串的泪从蕾的眼里流下来,无声地,而以前我甚至以为她坚强得永远不会哭。我永远忘不了蕾当时的眼神,那是冷漠、冰冷和绝望。

  看着蕾离去,我瘫在床上,心里却没有报复后的快感,反而如同压着无数层的黑云。

  “动真情了?”小璐边穿衣服边问我。我和她认识很多年了,是所谓的炮友关系,包括以前和小于在一起的时候,我和她也混过两次,可是遇到蕾之后,我们再没有见过面。可是昨夜怎么在以前我们常玩的酒吧遇到她,我已经都不记得了。

  我不想说话。有时候,语言是那么苍白无力。

  小璐走后,我一个人呆在房间里,第一次看见蕾的那一幕在脑海里浮现,不知不觉中,我保持着和她差不多的姿势,只是抽烟,几乎一动不动,一直到天黑。

  放纵过后,只剩下寂寞和空虚,在这座没有了爱情的城市里纠缠。

  

  一个月后,我收到一个快递包裹。

  亲爱的张练: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在飞机上了,不要找我,我自己也不知道会在哪里停留。我给了自己和你一个月的时间,等你来告诉我那天早上的一切都只是一场噩梦,但是,你终究还是没有来。

  我还没出生的时候,我父亲就离开我和妈妈走了,画廊的那套房子是他留给我们的唯一的东西,妈妈去世后,我就只有它了。这几年,我拼命努力让画廊生存下来,就是期待着有一天他回来的时候,会为他的女儿感到骄傲。

  终于,那天他回来找我了,就是你送我去机场那天,只是当时我没有让他看见我。上个月,就是你出差回来那天晚上,他又来看过我一次,我们谈了很久,我最后还是原谅了他,毕竟,他是我的亲生父亲,除了他,我几乎什么都没有了,虽然曾经我以为我有了你,可是,最终还是失去了。

  我是个哑巴,有着让我自卑终生的缺陷,所以我天生就学会把自己保护得很好。当你提出要我和你一起住的时候,我既开心又害怕,因为除了妈妈,我从来没有和别人一起朝夕相处过,我多么害怕每日的相对总有一天你会厌倦我,毕竟我是个开口不能说话的人,我甚至说不出一句我爱你。

  这副画是一直想送给你的礼物,本想和你一起挂在我们共同的家里,但是看来已是不可能了。

  最后,祝你幸福。

  

  我在画里看见了站在暴风雨之前的街头上的自己——正呆呆地凝望着街对面,周围是四处逃散的人群。

  原来,当时她也看见了我。

  已近深秋了,天空灰蒙蒙一片,下着清冷的小雨,我站在第一次看见蕾的街头,只是,对面玻璃窗里美丽的女孩已经不在了。我把伞撑得很低,因为,我怕路过的人看见我眼里流下的眼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