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保姆生存调查:首批13人现仅4人还在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1: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6月30日消息:昨日上午,来自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家政艺术系的12名在校大学生来到上海,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家政实习生活。在他们之前,他们的13位师哥师姐作为首批入沪大学生保姆,曾经在上海引起不小的轰动。但短短的四个月后,他们中仅剩4名还在做保姆,2名回了老家,3名在家政公司从事管理,其余都在上海另寻机会。4月份又来了两个,现在还在做保姆。  

  东家:大学生保姆不合我意

  2月13日,13个大学生一下火车就被送进上海人家,关进了家庭的小圈子———来不及看看东方明珠,甚至来不及换上上海手机,记者很快就与他们失去了联系。

  从2月份以来,记者都只能采访到他们的东家。韩立亚是第一个被客户“订走”的大学生。但到了4月,他的女东家说:“他家务不会做,脾气也坏,和老人合不来,我们要辞退他。”

  曝光最多的武琨也传出了负面消息:白天到东家公司当秘书,晚上做两个孩子的家教——似乎特别适合她大学生身份的工作,东家得出的结论是她不胜任。东家请了个阿姨来做原来她做的家务,请了正规的老师来做原来她做的家教,她失业了。

  把他们引进上海的两家家政公司———来邦和博心,本身的命运也发生了变化,来邦还在经营着大学生保姆,博心则注销了,原属于博心的7名大学生保姆如今都“单飞”了。

  大学生:职业现实与期望有距离

  韩立亚5月份真的被东家辞退了,6月末,记者在来邦公司见到了他。他正在接待找保姆的客户,显得自信而职业。他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做家政公司管理,做保姆只是一次实习。“我仍然是上进的青年,只是保姆这个职业还与我们的期望有距离,如果这个情况不改变,没有哪个大学生能在保姆岗位上一直干下去。”

  韩立亚最大的困难是与东家在孩子教育上的认识不同,东家自己把孩子宠坏了,希望他能把孩子“拗”回来。当他真的严格要求孩子时,家长又心疼了。“我本不想放弃,是他们把我辞退了。”

  记者见到了另一位大学生王桂肖,她明显地比以前胖了。韩立亚说,所有的女生都胖了,因为她们感觉空虚,只能靠食物来填补。王桂肖是第一个放弃家政职业的人——她已经找了份卖电话的活,她的眼里已经没有了刚到上海时的意气风发。

  5月2日,借着给郭书杰过生日,15个大学生聚在一起,席间所有的人都哭了。7个在博心家政的同学告诉大家,博心已经不存在了,他们只能在上海孤军奋斗。当初最被看好的宋丽颖两度失业。接连的打击使宋失去了在上海干下去的决心,4月底她回了故乡河北。在日记中她说:“没有妈妈的陪伴,我最怕了,我心里没有归属感。”

  公司:靠什么留住高级家政人才

  引进大学生保姆的“老板”李荣认为,这批大学生给申城家政行业带来了活力,也带来了先进的家政理念:“上海需要高级家政服务,否则他们到上海就没什么意义了。”

  这次来上海实习的大学生保姆,除了每月可拿到800~1000元的工资,还能享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李荣说,上海最近推出“保姆意外险”是一个进步,但还很不够:“没有医疗、养老、工伤保障,我谁也留不住。”

  没有归属感、安全感、体面感,是保姆队伍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为了留住这些大学生,李荣愿意每月为他们出200元投保“外来人口综合险”,但有关规定使他的愿望落了空———这个险只能由东家交,公司没有资格。

  “正规的企业都是公司给职工交‘三金’,职工才觉得自己是公司的人。我跟大学生说一百遍你是我的员工也没用。”更深层的是,“大学生”只是一个标签,大部分的人看大学生保姆还只是保姆,“大学生”的学历并未用在刀刃上。

  大学生保姆日记:被囚禁的理想

  郭立琴是第一批到达上海的大学生保姆中,唯一在一户人家中坚持下来的。4个多月来,她写下了近3万字的“保姆日记”。本报今天摘登郭立琴日记的部分内容,从中可以看到一个大学生在短暂的保姆生涯中的心路历程。

  最初20天从失望到成功

  3月3日2月8日,我走进了我的第一位客户家中,最初的几天,放弃的念头时刻都纠缠着我:孩子的态度由最初的热情变得敌视;客户也对我烧出的饭不甚满意;每天近200平方米的房间清洁做下来,手指都肿得跟胡萝卜一样了。事事,时时,都让我失望。

  有一次和孩子闹得不可开交,我躲在房间里生气,爸爸的电话打过来,我哭了。爸爸什么话也不说,只是告诉我:“我相信你会做好的。”客户也说我是个坚强聪明的女孩,他们会给我足够的时间,相信我会把一切做好。我开始换个角度看待面前的困境。

  我细细总结孩子的语言习惯、脾气禀性,并试着和他相处。我还阅读各种电器的使用说明书,直到使用起来得心应手。烧饭也渐渐上路了,有时候还能得到客户的夸奖。累,当然还是累,心情却一天天好起来。

  翻过了2月29日的日历,我知道我成功了,我坚持了下来。所有认识我的人都会诧异我的改变,从前那个不懂事的孩子长大了,也可以用自己的双手、自己的信念担起一份职责。

  我的交际能力退化了

  3月14日每天早晨,大多数的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已经在厨房里忙着了。大约8点,人们都赶着去上班。送走孩子,收拾好房间后,我就开始学习——看看书,读读英语。几乎每天我都有八个小时不说话。时间一长,这种纯家庭生活的缺陷暴露了出来——我的语言能力、交际能力都在慢慢退化,与社会逐渐脱轨。接触不到新鲜事物,就没有丰富自己的机会,在这种毫无竞争的工作状态下,产生的惰性有可能影响我的整个人生。

  事实上,一个八十年代出生的大学生,才20出头,对新世界的渴求,突然被囚禁在家庭这样一个小圈子里,产生困惑是必然的。到现在,并不是我还未接受大学生家政服务员这份工作,而是适应这个角色还需要时间。

  客户对我下了最后通牒

  4月28日晨前天晚上,我的客户瞿先生严肃地跟我说:“我觉得我儿子并没有太大变化,这样下去恐怕你很难交待。我们再雇佣你一段时间,到6月底期末考试后,如果还是老样子,我就只好辞退你。”我表面上很镇静,就在房门关上的一刹那,我哭了。

  天是如此不公平,我付出了那么多,收获了什么?我的客户只看那试卷上的几分,却不看孩子太多的变化:性格外向了,知道按时完成作业了,急性子也收敛了不少,饭量增加了……

  我整夜没有睡觉,起床的时候,我对着镜子告诉自己:要在并不多的时间里努力,能够留下来就好好干下去;不能,此处不用我,自有用我处!

  哭是我解脱的方法

  5月14日今天我又哭了。因为我找不到任何一种比眼泪更适合我的发泄方式。做家政这份工作,对于我们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是太大的考验。每天面对孩子种种奇怪的思维,有时蛮横无理的乱发脾气,忍耐力不升级都难。当我哭得天昏地暗的时候,往往也是把事情想得最明白的时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