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毕业学位不明 就业遭遇尴尬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是扬州大学毕业生离校的第一天,同学们在依依不舍地告别、留念。可社会发展学院档案管理2000级的部分毕业生却显得顾虑重重,因为,他们这个专业的学士证书上,有着“历史学”和“管理学”两个不同的名称。“有些求职单位对我们的学历持怀疑态度,这让我们找工作过程中遭遇了不应有的尴尬。”一位档案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全班52人只有不到10人与用人单位签了约。

  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实上,早在2003年下半年,本报就接到该班同学的投诉,据有些同学透露,2000年9月份,这批学生进校时,当时还没有社会发展学院(还没有成立,只是历史系,属于当时的人文学院),据当时的院和系领导在给全班讲专业情况时,明确表示,他们毕业时可以拿到管理学学士学位,但专业为历史学(档案管理)。

  在记者近一年的调查了解中,部分学生向记者透露,自2003年11月份江苏省举行应届毕业生人才交流会开始,很多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用人单位在拿到学生材料时经常问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是什么专业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尽管学的是档案管理,但他们的成绩单上标明的是历史学(档案管理),有些想做历史教师的学生往往被当作是档案专业的学生,而部分有意去档案部门工作的学生则会被认为是历史学专业的学生,这种尴尬在考公务员面试时也曾遇到过。

  6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扬大社会发展学院,该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学春告诉记者,关于学位的问题,现在学校已经处理结束了。记者问,2000级档案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究竟是拿历史学学士学位还是管理学学士学位?胡学春解释说,2000级档案管理专业的学生两种学位都可以拿,经过学校的讨论,现在学校已决定给学生发管理学学士学位。

  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咨询了国家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据负责人介绍,1993年的时候,档案管理还划在历史学下面,到1998年,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管理学学士学位之后,档案管理专业从历史学中独立出来。按照“怎么进来怎么出去的”原则,1998年之前招收的档案管理方向的学生,毕业时拿历史学学士学位;1998年之后(可以包含1998年)招收的档案学专业的学生可以拿管理学学士学位。该负责人还认为,国家教育部门在更新专业目录之后,各地的高校需要一个调整师资力量的过程,这段过渡期间可能会遇到一定的特殊情况,学校应该妥善解决,以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他认为,学生可以向学校索取学历证明,证明中要说明学校专业调整的过程,授予该学位的原因。如果学校不肯,学生可向江苏省教育厅投诉,甚至可以直接向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反映,由他们来与学校进行交涉。

  一位在扬州从事高等教育多年的教授认为,现在某些高校在建设综合性大学的过程中,一味追求大而全,而不顾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和自身的办学实力,其结果是不仅害苦了学生,也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学校一定要严格按法律法规办学,对学生利益负责。

  现在又到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本报也提醒广大学子,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慎重,选择的专业也应该要了解相关的情况,以免就业时陷入不必要的尴尬之中。(本报记者/时宇 景迅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