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15岁少女单骑千里寻亲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15岁少女琳琳可谓命途多舛,从三岁起就被生父3次“送养”,前两次被相依为命的爷爷找回。在9岁时第三次被生父送养时,由于没有线索,爷爷多方寻找,仍杳无音讯。然而5年后,琳琳因为想念爷爷,加上渴望“自由”,尽管不认识回家的路,但15岁少女毅然做出“惊人”之举,怀揣平日积攒下的35元钱,走上了寻亲之路。

  6月7日早晨8时许,江堰市俞垛镇河野村村口走来一位蓬头垢面的“哑巴”小女孩,引起了村民的注意,小女孩推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面色惨白,嘴唇干裂,透过脏兮兮的头发,双眼红肿。她在村头来来回回的走动,由于小女孩一直不肯离去,一位好心的村民上前询问“你是从哪里来的?……”然而任凭好心人怎么询问她都闭口不谈。附近村民们觉得这小女孩可能是离家出走或者是迷了路,出于一片善心,一位好心村民拨打了当地派出所电话。几分钟后,俞垛镇派出所值班民警林成华及时赶到现场,将小女孩带到了派出所。据民警林成华介绍,当时,小女孩衣着单薄,浑身脏兮兮的,任凭他们怎么询问,就是不开口。后来他们发现小女孩会写字,经过耐心地文字交谈,方得知该小女孩21天前从上海某地一路风餐露宿,骑着单车声称要回南通找爷爷。随后,民警们为其买来新衣,并洗浴换衣,并带她到卫生院检查,经检查女孩扁桃体发炎,挂水吃药后少女已能开口说话。据小女孩介绍,她叫琳琳(化名),今年15岁,只知道自己是如东县人,爷爷叫张某,今年69岁。

  经民警经过多方努力,网上查询、排查分析后与当地民政部门取得联系,最后查出了琳琳家的地址。经过5年的分别,爷孙俩相聚而泣,在场人无不为之动情。

  6月28日,记者驱车100多里赶到如东双甸镇,在附近村民的指引下,记者踩着泥泞小路来到琳琳的家,不巧的是爷孙俩不在家,家门紧闭。三间瓦房由于年久失修,已经破败不堪,加上近日来的暴雨,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透过破损的窗户看到,房子内非常简陋,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邻居刘大妈告诉记者:“他们家是村里最穷的一户人家,至今还点着油灯,煮饭也是用砖块垒起来的再简单不过的灶台。由于房子很危险,琳琳回来后就一直暂住在亲戚家。”随后,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辗转找到了琳琳暂住的亲戚家。

  由于长期生活在江南一带,琳琳显然比同村的女孩子洋气很多,大大的眼睛很是可爱。琳琳一开始见到记者还略显羞涩,但很快便与记者交谈起来。记者:“见到爷爷开心吗?”琳琳:“开心的,我有5年多没看到爷爷了,一见面的时候,我看着这个老人怎么那么像我爷爷的。”记者:“养父母对你好吗?”琳琳:“好,生活环境比这里好多了。”记者:“那为什么还想回来?”琳琳:“我在那里的时候,他们怕我溜掉,把我锁在房间里,不让我出去。我就像一只笼中的小鸟,很没有自由。再说爷爷从小就对我很好,我特别想他,经常做梦想到爷爷。”记者:“他们让你出去读书吗?”琳琳:“不让,他们只在家教我读书,识字、算术什么的。”记者:“你是在夜晚还是在白天骑车?你怎么知道回家的路线的?”琳琳:“刚开始两三天,只是在晚上骑车,生怕别人认识我,把我送回去,或者被家人找到。回家时只知道是向北,其他的也没多想。”记者:“21天里,你吃什么?晚上住哪里?”琳琳:“每天就买一块多钱的馒头、包子,晚上就在没人看见的草堆里睡觉,天亮了就继续往前骑。”记者:“为什么不睡桥洞或者废弃的房子里?那里可能不会那么冷。遇到过坏人吗?”琳琳:“没有遇到过,我平时看电视里,坏人就喜欢去这些地方,所以我只找没人的地方。”记者:“那你睡在野外怕吗?”琳琳:“怕,非常怕。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不敢睡,每天晚上都一个人偷偷地哭,困极了才睡着,但总是想尽快地见到爷爷。”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琳琳谈及到自己的亲生父亲时总是逃避。但眼眶里却充满了泪珠,琳琳说,听爷爷讲,在她3岁的时候,妈妈就出走了,所以到现在,她对妈妈完全没有印象。

  几经周折回家的琳琳,终于看到了朝思暮想的爷爷,但破旧的房子已无法再住人,她只好寄宿在亲戚家,每天都出去和同龄的小朋友自由地玩耍。她告诉记者她很想上学,长大以后找份工作来养爷爷。她不想长期住在亲戚家,希望政府能帮助她家把房子修修好,装上电灯。

  琳琳的爷爷张秀岩告诉记者,琳琳是个苦命的孩子,在她很小的时候,由于家庭贫穷,琳琳的妈妈毅然出走。之后,琳琳的爸爸也外出打工,只靠爷爷一人来抚养,在琳琳3岁和5岁时,爸爸两次将她“送养”,但思念心切的爷爷两次把孙女找了回来。直到9岁那年,琳琳第三次被爸爸“送养”,这次爷爷没有能把孙女找回来。他一直在寻找孙女,相信孙女总有一天能找到的。

  就琳琳的遭遇,昨天,记者采访了如东县民政局,该局张主任表示,根据民政部门的扶贫政策,琳琳家的情况属于扶贫范围,他们将向局领导汇报,尽快给予琳琳以帮助。双甸镇民政部门的洪主任对此表示,琳琳的遭遇他们很关注,也表示同情,至于琳琳是否是遗弃,目前双甸镇公安分局正在调查之中,一旦核实,将追究法律责任。对于琳琳的家庭状况,民政部门正在积极的解决之中,他们也希望小琳琳的遭遇能通过媒体,引起社会的关注,共同帮助琳琳健康成长。最后,洪主任告诉记者,琳琳的上学问题已经初步得到了解决,附近的鹤井小学已同意接纳琳琳入学,暑假之后,琳琳将接受智力测试进行插班。本报将继续关注琳琳的命运。(记者/李志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