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风水先生堂而皇之登上大学讲堂讲授测字算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大学讲坛,应是灌输科学文化知识之所在,是宣传文明、民主、法制先进思想的场所,因而是十分神圣的大雅之堂。

  岂料,如今,竟有宣传荒诞迷信的风水先生也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大放厥词,胡说八道。6月17日晚,一个叫“策划改变命运”的论坛在北京某著名大学举行,这位演讲者或测字,或算卦,或讲风水,极尽街头“半仙”和乡间风水先生之能事。好在大学生是有辨别能力的,开讲不久,便有人觉得不对味,纷纷离席而去,主席台的一排嘉宾也走的只剩下一个。(据6月27日《京华时报》报道)这件事是被当成一个笑料新闻发布的,好像方方面面都没太重视,没当回事。既无有关部门出面检讨组织工作失误、请人不当,也没见素来反应敏感的大学生们深表愤慨、群情激愤的现象。有网友说,这就是学术宽容的结果,是兼容并蓄的学术空气的体现。

  此言差矣!我以为,我们所讲的学术宽容,是指在共同尊重科学知识的前提下,不同流派相互之间允许对方发表不同见解并可以讨论争议的权利。至于宣扬迷信的风水先生,他鼓吹的那一套,是科学文明的敌人,是在愚弄公众,挑战先进文化,对他们的宽容,就是对科学的亵渎。至于“兼容并蓄”,再怎么“兼容”,大雅之堂似乎也兼容不进算卦看命的风水先生。须知许多城市的街头巷尾,都早已不“兼容”风水先生了,更何况肩负教书育人神圣使命的大雅之堂。

  其实,这次荒唐的讲座,一开始主持人和听众就觉得有明显偏差,不对劲。既然如此,主持人不妨学学中央电视台那位主持人,当场叫停,不怕因此得罪人。而大学生听众们,也大可不必为表现“涵养”而忍着性子听风水先生在那里信口开河,完全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抗议,譬如愤而退席、当场质问,对这种公开宣传迷信的风水先生还有什么好客气的?倒是要学学鲁迅先生的嫉恶如仇的不妥协态度:“我们目下的当务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苟有阻碍这前途者,无论是古是今,是人是鬼,是《三坟》《五典》,百宋千元,天球河图,金人玉佛,祖传丸散,秘制膏丹,全都踏倒他。”(《华盖集·突然想到》)

  (河南 陈鲁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