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刑警学院大学生举止不雅惹非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1:07 时代商报

  “准警察”粗口弄脏一身制服

  近日,有读者给报社打来电话称,在沈阳市皇姑区塔湾地区的网吧里,经常有一些人穿着“警服”的人在里面上网,抽烟骂脏话,象十分不雅。

  民警着装后,行为举止是受到严格限制的,那么这些穿着“警服”的人究竟为何如此胆大呢?于是记者来到塔湾地区进行了暗访。

  网吧里“警服”来来往往

  这是塔湾地区一家名为“来来××”的网吧。

  6月25日中午1时许,记者走进这家网吧,在10号电脑前坐了下来,在记者旁边,11号电脑前坐着一名年轻“警察”,他正在全神贯注地玩着网络游戏。记者看到,他上身穿深色夏装短袖警衬衫;左袖管外侧有一个明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臂章;衬衫的左胸前还有一串发亮的号码,记者将它记了下来“0234××”。他的这个衣着看起来与平日里大家所见的执勤警察的穿着没有什么区别。

  6月26日14点01分,11号电脑的前面又坐了一名“警察”,服饰与前一个人一样,只不过胸前的号码变成了“1425××”,玩的也是一种网络游戏。刚刚坐上去没几分钟,这名“警察”就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烟,边吸烟边打游戏,时不时地随着游戏进展的顺利与否,还从他的口里蹦出几句脏话。

  经过连续几日的观察,记者果然发现,这里从早到晚都有一些“警察”进进出出,上网打游戏、抽烟,甚至脏话不断。

  此“警服”并非彼“警服”

  随后记者对从网吧走出的“警察”进行了随机询问得知,原来他们都是中国刑警学院的在校生,对于校外上网行为,他们的解释要么是“没课”,要么是“下课了”。至于记者所说的“警服”,这些学生告诉记者,那是他们在校期间必须穿的“校服”,而且,他们衣服上的号码也不代表警号,只是他们在学院期间的一个学生编码。记者与网吧经营者进行了攀谈,女经营者告诉记者,由于距离近,很多刑警学院的学生都来这里上网。“准警察”行为该不该规范?

  据记者了解,《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对民警着装后的行为有严格的规定,那么这些“准警察”出入网吧,行为“不雅”妥当吗?这些警校学生表示,作为成年人他们当然可以上网,至于一些行为举止方面的“不雅”,他们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他们现在还不是警察。对于警察着装的规定,他们都表示知道,但认为那是对警察的要求而不是对“警服”的要求。

  对于这一问题,一些群众却有不同的看法。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这些警校学生虽然现在还不是真正的警察,但由于所学专业、所在学校以及所着服装的特殊性,就往往会给人一种“警察”的感觉,这种情况下,他们的所作所为就要受到约束,不同于一般人或普通的学生。一位刚从警察岗位上退休的汪先生十分激动地说:“规范警察着装后的行为,不仅仅是维护警察的形象,同时也是维护警服的庄重与威严!”他认为,不管是真警察还是准警察只要穿上警服,就要受到约束,维护它的庄重与尊严。

  这些“准警察”究竟应不应该按警察的要求来做?作为特殊的学校,校方在日常的管理中对学生又怎样要求的呢?本报将继续关注。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修订)

  第十一条 民警着装时,应当举止文明。不得边走边吃东西、扇扇子;不得背手、袖手、插兜、搭肩、挽臂、揽腰;不得嬉笑打闹、高声喧哗;不得席地倒卧。

  第十二条 民警着装时,不得在公共场所以及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除参加重大礼仪性活动需要外,不得在公共场所饮酒;非因工作需要,不得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