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暑期安排 究竟谁说了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31 新闻晨报

  

暑期安排 究竟谁说了算

  主持人的话:家长们总是害怕孩子虚度光阴,煞费苦心地要帮孩子安排一个“充实又有收获”的暑假。他们不是为孩子报名学习班,就是安排孩子在家练琴、学画、写毛笔字,可家长有没有想过,这样的安排孩子喜欢吗?在你家,孩子的暑假怎么安排?当你和孩子的意见不一致时,谁说了算?

  孩子和我一起做计划

  樊灵 39岁 老师

  学校放假了,女儿这几天闲在家里似乎有些无所事事。那天,我像往年一样给女儿列了一个暑期计划。女儿一看摇头说“NO”。她指着计划表上那些晨练、书法安排,哭丧着脸对我说:“年年都是这样,我都快初二了,今年暑假我要自己安排。”我好心好意帮女儿计划好一切,她不但不领情居然还抗拒我的权威,这一点多少让我觉得有些沮丧。我刚要反对,一旁的老公率先开口:“好的!不过你也得拿出一份计划表才行。”“没问题!”女儿说完就兴高采烈地钻进自己的房间。

  老公诡秘地对我挤挤眼睛向我解释。他说,反正只是制定计划而已,为什么不给女儿一个机会发挥一下她的自主能力呢,说不定她有我们意想不到的主意。即便计划不尽如人意,我们还可以劝服她修改嘛。我想想也对。

  半小时后,女儿交给我们一份她自己制定的计划:一、暑假学会游泳;二、读四本名著;三、与同学到苏州或无锡旅游一圈。她的计划看起来还不错,学习、运动和娱乐都考虑到了,就是计划的具体时间安排比较模糊,于是我帮女儿列了一个更为细化的时间表,早上安排学习,下午安排锻炼和娱乐,而具体时间段安排什么内容由她自己填空。女儿似乎对这个合作完成的计划表还比较满意。通过制定计划,我发现其实女儿并不是像我想象中那么贪玩和孩子气。计划做得不错,接下来,我和老公的任务就是监督她坚持照章办事。

  我打了女儿一巴掌

  孙健 43岁 IT高级经理

  十岁的女儿算得上是个乖乖女,学习优异,大考免考。以往的假期计划,全由我大包大揽地做主。可今年,女儿变得“叛逆”起来。那天吃晚饭时,她理直气壮地冲着我们说:这个假期一定要自己做主,好好地撒把野!什么“小鬼当家”夏令营,什么休闲旅游,小脑袋瓜全开动,虽然假期也算安排得满满当当,可就是只字不提主课学习该如何提高,我听了如鲠在喉。一想到开学后马上要进行的少儿英语“剑桥”考级,想到“奥数”停办后许多家长还在暗暗使劲,我的喉咙立马响了起来。可看到女儿仍在“据理力争”,我一气之下,狠狠地打了她一巴掌,孩子哭着跑开了。

  以后的几天,我们父女俩就在“冷战”中对峙着。或许是她妈妈从中费掉了不少口水,一天早晨醒来,我终于看到了女儿摆在我床头柜上的日记:爸爸,我知道您是为了我好。可语文老师一直批评我的作文空洞乏味,您说我该不该利用假期到社会上多去看看呢?我被女儿问倒了,字里行间充满着委屈和期待,读了确实有点感动。女儿说得对,她应该有属于她自己的假期。

  屏住不插手

  常雷波 46岁 工程师

  儿子上的是艺术类高中,这个学期他的素描成绩很不理想,几乎是全班垫底。为这事他妈非常着急。儿子期末考试还没结束,她就跟我商量是不是要在暑假给儿子上上“紧箍咒”。我虽然也挺为儿子担心,不过我了解儿子,他的自尊心很强,肯定不会对这件事情无动于衷。我担心老婆的安排会影响儿子的计划,于是让她在这件事情上不要操之过急,先观察儿子一段时间再说。

  这两天考试结束了,儿子似乎一点动静都没有,不是一个人跑出去瞎逛就是独自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上网。不过也奇怪,原来同学一个电话他就野出去玩了,现在他却成了独行侠。就在我和他妈屏不住要给他上“紧箍咒”时,儿子昨天跟我们摊牌了。他说他已经打听到了一个素描班,准备暑假去学画。原来,这两天他一直一个人出去溜达或躲在房间上网就是在搜寻素描班的资料。几经筛选,他才定下目前这个班。他很不服气地说:“我就不信经过一个暑假的练习,我还画得不如别的同学好。”

  看儿子那么坚决的样子,很庆幸我们屏住了。要是我们自作主张地替他安排好暑假的一切,说不定会伤害儿子的自尊心。到时候,儿子即便去学画估计也没有现在这么起劲。

  

记者手记 给孩子一点信任

  常常听到这样的抱怨,现在的孩子太不听话了。于是,连他们暑假里的作息时间表,也要由家长全权负责。殊不知,这样却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而问题的源头,恰恰是您对孩子的不信任。

  孩子太小,无法安排自己的时间;孩子总想着玩,容易疏忽学习……这些成了家长“一手遮天”的理由。有谁真正倾听过孩子的心声?非要孩子按照大人的意志去补习,去学琴棋书画。所以,首先是家长不信任孩子,违背了孩子的意愿。

  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不可侵犯的权利,而设置暑假的初衷就是让孩子在忙碌了一个学期之后,有一个喘息休整的时期。被动地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效果会好吗?相比较之下,我们会羡慕别人孩子的懂事、自主、独立,可是连做什么事情都无权自己决定的孩子,将来能有独当一面的魄力吗?

  每个孩子都是渴望独立和自主的,所以,家长应该首先给予孩子一定的信任,给孩子一定的自主空间,去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信心和自理能力。不过,要提醒的是信任不等于放任,信任他、尊重他、引导他,一个身心愉悦的暑假远比一张填满的作息时间表要讨孩子喜欢。(文/徐玲)

  

我有话要说

  ●要是不给孩子一点压力,整个暑假就全泡汤了。让他自己做主,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玩,这我可不放心。一个月的游泳班我已经替他报了名,剩下的时间才能让他自己安排。

  

——TEEEERY

  ●我不主张暑假里对孩子放任自流,但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家长的“干预”程度应有所不同。小学中、低年级的孩子应该以游玩为主,小学高年级和初、高中生,在保证休息娱乐时间的前提下,可根据本人的兴趣和状况,适当增加一些有针对性的学习。如果孩子比较自觉,不妨让孩子自己安排暑假计划,对缺乏自理能力的孩子,就不能由着孩子。

  

——wxz930

  ●我至今感谢我父母在我小时候的严加看管。要不是那个时候抓得紧,现在,我根本不可能拥有这份体面、休闲并且能够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那个时候我根本没有暑假和寒假,一到假期,这个图画班,那个书法班的,爸爸妈妈都是亲自监督亲自陪读,这个恨啊!现在想想,苦的只是那段时间,现在都派上了用场。所以,如果孩子不配合,我还是会硬下心肠逼他学的。

  

——glenny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