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美容美发业向毕业生伸出橄榄枝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07 北京青年报

  今天下午,首届美容院人才交流会将在华侨大厦召开,295家美容美发企业也将现场求贤。据主办方介绍,举办此次大会的初衷是希望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和外行业专业人才加盟美容美发行业,提高美容行业人才整体水平,而对于还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这也将是不错的就业机会。

  人才素质有待提高期待应届毕业生

  此次人才交流会主办方国际美容院俱乐部负责人冰岛告诉记者,美容美发行业一直存在着培训学校生源短缺,人才流动性大,行业内部挖角跳槽频繁,学历素质偏低的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容美发行业也在快速发展,已经不再是狭义的理发,而是发展成为广义的集美容院、美容健身俱乐部、化妆品公司等为一体的朝阳行业,冰岛介绍,据一项调查显示,北京近两年美容美发行业以每年20%的增长速度递增。”据了解,此次一些美容行业公司也开出了大订单,如纳兰美容时尚生活馆就需要招聘人员在65人以上,包括品牌部招商代表、市场部区域经理、售后部美容建店督导和北京区域代店店长等职位。

  北京兰杰立化妆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明达介绍,目前行业内的管理人员一般来自业内,都是在公司内部进行选拔的,学历水平在高中以上,而公司也非常重视管理人才的培养,也希望能够招收有专业的管理人才或有管理潜质的大学生。凤仪轩女子美健中心董事长杨凤告诉记者,此次交流会主要需要招聘店长、咨询人才和管理人才,对于医生、护士和教师等与美容近似的行业人才则也会特别看重,她说:“医生和护士与美容都需要一定的医学知识,而且都需要很

  好的服务态度和意识,有许多共同性,而老师的思维能力和组织能力则也是美容行业所必备的,现在美容行业中许多成功人士都是从这几个行业转行过来的,而大学生则可以从事销售、人力资源、咨询和售后等方面职位。”

  大学生对美容美发行业存在偏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各家美容行业公司欢迎大学生到公司,但也存在着疑虑就是大学生是否真的愿意到美容美发行业就业,来了后是否会眼高手低不切实际,甚至只是把这个行业作为一个暂时就业的跳板。

  业内人士的担忧不无道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大学生对美容美发行业还存在着较大偏见,有些学生认为这一行业就是街边的小发廊,甚至对其是否为正当经营也产生了怀疑,一位联合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学习的是文科专业,去了几家公司都没有达成协议,但也不愿意到美容美发行业,原因怕其公司机制不健全、薪水太低。

  冰岛告诉记者,此次参加交流会的美容美发企业都是俱乐部的会员,都是经过严格审核的,必须达到营业面积在一百平方米以上等多项指标,而大学生从事美发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过去美发被人们视为一种服务人、伺候人的工作,总觉得低人一等,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都在不断提高,对个人形象的塑造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生的加入恰好适应了这一社会需求,他们将用更新的思想、更美的概念满足人们更高的要求。

  而对于薪水问题,大学生也完全没有必要担心,闫明达表示,现在公司内普通职员的工资在1200元到3000元不等,有一定技能的人才和一线管理者则可以达到2500元到5000元,经理层则能达到月薪3500元到上万元不等,而在凤仪轩女子美健中心店长等职位也在1500元到万元不等,整体而言美容美发业的薪资收入在各个行业中还是处于中上等水平。

  专业门槛不高适合创业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在美容美发行业从事相关的管理工作,还是其他职位都需要一定的行业内经验,但这于没有任何行业经验的大学生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杨凤表示,在美容行业,只要经过3个月左右的培训和学习就可以入门,而根据悟性和努力程度不同,在1到3年内都可以有一个飞跃,所以专业门槛对大学生来讲并不是难题,重要的还是能否放下架子。

  另外,她表示美容行业也是一个适合创业的行业,因为需要启动资金不高,所以只要具有开拓精神,又在行业内有过几年从业经验都可以独挑大旗,如果资金不是十分充裕也可以特许加盟的方式开设分店,在收入方面也是相当可观的。(记者/李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