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童年记事:吃西瓜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2: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洁民

  从前的人家孩子多,温饱都困难,盛夏季节能吃上个西瓜也算是大享口福了。

  南京人喜欢吃中山陵园的西瓜,陵园瓜圆溜溜的,深绿色的瓜皮上墨绿色的花纹清清楚楚,切开以后,瓤红子黑,吃到嘴里,又甜又沙。

  大热天,做父亲的买回来一只大西瓜后,总会引起孩子们的雀跃。做母亲的则会打来一盆水,将西瓜浸在水中,非要等吃过晚饭洗过澡而且那西瓜在水中凉透了才准吃。

  盼望着日落西山,盼望着月上柳梢,孩子们终于等来了吃西瓜的良辰吉时。吃瓜时,自然是父亲操刀,父亲会在瓜藤的根部切下一小块薄薄的皮,并用这块瓜皮将刀擦一擦,去除刀上的铁锈味。手举刀落,西瓜便剖开了,父亲切出的瓜片,大小差不多,免得孩子们计较哪块大,哪块小。说实话,孩子们的几双手同时伸向西瓜时,母亲平时对他们讲的什么“孔融让梨”的故事也许早就被抛到爪哇国去了。

  孩子吃着手中的一块瓜,眼睛就早已盯住桌上的另一块了。等瓜块全部吃完,他们又会将刚才吃过的西瓜皮再拾起来啃一啃,直到看不见一丁点红瓤为止。母亲这时会用刀将孩子啃过的部分片去,再将瓜皮的外表皮削除,剩下的瓜皮切成丝,用盐腌一下,第二天就可以炒出一道十分爽口的菜:红辣椒炒西瓜皮。西瓜子也不丢弃,冲洗一下,晒干了,放在锅里炒一炒,再放点盐,于是香喷喷的瓜子又可以让孩子们解馋了。一粒一粒,孩子们细细地品尝着瓜子,一粒一粒,孩子们也细细地回味着西瓜。

  一个西瓜延伸出了一道菜,一份零食,倒也使得那清苦的日子又多了一丝丝的甘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